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信成立35周年专题 > 正文

海信谋求曲线解决争议 东林称欧盟倾向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29 南方日报

  在商务部的撮合下,海信、东林昨在京会晤欧盟官员

  海信谋求曲线解决商标争议案

  在海信对西门子商标侵权事宜向媒体发出公开函后,昨天在商务部有关部门的撮合下,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和东林电子董事长贾强在北京先后与欧盟驻华使团商务经济一等秘
书进行了磋商。

  对于会晤的内容,海信方面称,“仅靠一次谈判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东林电子董事长贾强则告诉记者,“欧盟方面提出的方案我们拒绝接受,但是这次会晤却建立起曲线解决商标争议问题的对话渠道。”西门子方面则称,欧盟的介入可能使商标谈判重启。

  海信:一次接触不能解决问题

  据了解,为了准备这次会晤,海信和东林的谈判代表已经在北京进行几天的耐心等待和准备,可见对这种对话渠道的重视。海信方面曾告诉记者,“如果能够通过官方渠道解决,那太好了,毕竟打官司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

  但昨天欧盟方面提出的方案却不能令分头行动的中国企业满意。海信品牌管理室新闻公关策划韩维凡告诉记者,“上午郭总与欧盟方面的代表进行了会晤,并提供关于商标争议一案的具体资料,但一次谈判不可能全部解决问题,欧盟代表称要回去研究资料后再作下一步的打算。”

  据海信方面提供的公开函,海信与博世-西门子关于商标问题的谈判到今年10月宣告失败,海信收到德国法院转来的诉状:博世—西门子公司在德国法院起诉海信。随后,海信也已启用法律程序,反诉德国商标局,要求依法撤销博世—西门子公司注册的“HiSense”商标。这次与欧盟官员的接触是在探索新的解决渠道,海信并未放弃打官司维护自己权益的方式。

  东林:欧盟方案倾向性太强

  据贾强介绍,昨天对于欧盟驻华使团代表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即西门子拥有商标的所有权,但授权东林电子使用。对此倾向性明显的方案,贾强表示,“我们绝对不会接受这个方案,在他们提出后我们就没有再谈这一话题。”

  在谈及拒绝的原因时,贾强告诉记者,“首先,我们如果接受这一方案,就意味着西门子不道德的商业行为被合法化,这是受到伤害的中国企业所不能退让的原则;其次,商标使用存在增值的问题,我们如果接受方案,那意味着我们为西门子打工,即使一分钱不用,我们也不会接受。”

  贾强还告诉记者,我们还是要收取象征性的1欧元的赔偿,这个原则不能改变。

  曲线解决对话渠道正式建立

  虽然欧盟的方案被拒绝,但东林方面告诉记者,还是有所收获,那就是通过欧盟这条线建立起曲线的对话解决渠道。

  贾强告诉记者,在西门子与东林之间的反倾销事件中,西门子的出尔反尔的行为已经使双方失去了互信和直接交流的渠道,这次与欧盟的对话将使双方能够曲线联系,甚至将东林的建议交给德国商标局。据悉,这次东林还向欧盟官员递交了关于西门子旗下的欧司朗还抢注或使用包括佛山照明、广州穗之星等5家中国照明企业的商标的报告书,希望能引起欧盟和西门子方面的注意。

  除了新建立的对话渠道,海信方面还将希望寄托在国际商标公约上面。海信方面在公开函中指出,巴黎公约第六条之二第一款规定:商标注册国或使用国主管机关认为一项商标在该国已成为驰名商标,已经成为有权享有本公约利益的人所有,而另一商标构成对此驰名商标的复制、仿造或翻译,用于相同或类似商品上,易于造成混乱时,本同盟各国应依职权或应有关当事人的请求,拒绝或取消该另一商标的注册,并禁止使用。

  海信品牌管理中心告诉记者,中国和德国均属于巴黎公约成员国,海信商标是中国商标主管机关认定的具有原创性意义且有重大商业价值的驰名商标、在德国同样应当受到尊重。

  本报记者 郎朗

相关专题:海信、东林与西门子商标之争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