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TCL结盟汤姆逊专题 > 正文

TCL汤姆逊合资企业遭挑战 可能影响国企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09:44 新浪科技

  导语:据国外媒体北京时间11月27日报道,自从一年前TCL集团和法国汤姆逊SA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以后,这一事件便成为了中国业内人士和媒体经常援引的对象,他们普遍认为TCL同汤姆逊的合作是中国企业收购西方大公司的开端。然而当前的事实证明,TCL和汤姆逊的合资公司要整合这两家存在很大差异企业的资产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未来其它企业成立的类似合资公司也将面临同样的困难。

  按照产量统计,TCL同汤姆逊成立的合资公司TCL-汤姆逊电子(TTE)是全球最大的电视厂商,同时也是中国到目前为止由中方负责运营的最大合资企业。TTE的员工人数超过2.9万人,在全球拥有大约12家工厂,电视年产量达到了大约2000万台。由于汤姆逊首先提出合作,而且TCL的规模较大且经济状况良好,因此后者获得了合资公司的控股权和运营权。

  在同汤姆逊合作之前,TCL是中国最早进行产权改制的国内大企业之一。因此该公司同汤姆逊,以及另外两家国外企业——法国的阿尔卡特SA以及日本东芝公司之间的合作是否成功对于中国国企改制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TTE大获成功,中国政府就有可能对更多国企进行改制,如果TTE失败情况将会截然相反。

  TCL同汤姆逊达成协议之后,TTE的高层管理人士曾表示合资公司的生产效率和净利润都会有很大的提高,而运营开支则会大幅度降低,事实上自合资公司今年8月正式运营以来也的确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不过TTE首席财务长文森特-严(Vincent Yan)近日表示:“合资公司在经历了三个月的正式运营之后,我们发现遇到的挑战和困难要远远超过预想。”

  据悉,TTE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中法双方的工作人员语言不通、公司奖励机制难产以及欧洲工厂运营支出过高等等。此外,中国方面的管理人员对于美国零售商的强劲需求感到吃惊,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同后者直接开展过合作。

  TCL同汤姆逊的合作对于双方而言都非常必要。TCL开展电视业务仅仅十一年的时间,但该公司的产量和净利润都超过了老牌电视巨头汤姆逊。然而,TCL在国外的知名度却非常低,也缺乏在国际市场运营的经验。汤姆逊方面则遭遇了生产成本过高的危机,该公司在北美的业务节节下滑。为此,汤姆逊将目光瞄准了两年前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视市场的中国。在这种背景下,双方的合作自然水到渠成。

  TCL同汤姆逊的合作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方企业为降低成本将业务转移到中国,事实上,合作的双方几乎合并了所有的电视生产业务,其中包括它们在中国、法国、墨西哥、波兰、泰国以及越南的工厂及研发部门。TCL和汤姆逊系统通过使用通用设计的外壳及芯片组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可以凭借着公司的规模从供应商那里获得更低的原材料订货价格。

  最初,汤姆逊曾经同多家中国企业进行了接触,TCL是其中之一。TCL的管理层开始对于同汤姆逊的合作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认为汤姆逊寻求合作的目的有可能仅仅是为了退出消费电子市场。汤姆逊当时的董事长查尔斯-戴利(Charles Dehelly)表示:“开始谈判时我必须让他们(TCL)认识到我们的态度是非常严肃的,寻求合作是为了给我们的消费电子部门找到一种新的赢利模式。”

  尽管TCL和汤姆逊已经明确了各自在合资公司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地位,但在TTE的运营过程中仍然会遇到很多不和谐的因素,其中最突出地一点就是品牌问题。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合资公司将在亚洲使用TCL品牌,在欧洲使用汤姆逊品牌,而在北美则使用RCA品牌。然而在很多发展中市场,TCL和汤姆逊的意见出现了分歧,比如在印度,TTE的产品将同时使用TCL品牌和汤姆逊品牌。

  TCL的管理层最初曾经认为,合资公司成立后的当务之急是帮助汤姆逊的北美工厂扭亏为盈。但他们在跨国运营中却遇到了潜在的阻力,那就是很多TTE中国的高层管理人员发现他们的薪金还没有被他们领导的国外员工高。这种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而且还有扩大之势,这主要是因为TTE在中国的赢利状况良好,而在北美却一直亏损,在欧洲也是节节下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TTE已经向咨询专家寻求帮助。

  尽管遇到了种种挑战,TCL对于同汤姆逊的合作并不感到后悔。文森特-严表示:“如果按部就班的进军西方市场,我们至少要用去十年的时间才能在国外市场获得和汤姆逊及RCA品牌相当的知名度,在这十年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因此为了规避这一风险,我们选择了另一种风险。(飞仙)

  相关报道:汤姆逊手迁TCL再投深康佳 彩电业现重组潮

  TCL汤姆逊要扭亏还需两年 投行降低盈利预期

  TCL汤姆逊合资公司开业 李东生赌18个月盈利

  相关专题:TCL结盟汤姆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全部汤姆逊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