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姜奇平:自主精神是自主技术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19 新浪科技

  作者:姜奇平

  网上奇平视点:自主精神是自主技术的前提——评津京政府采购软件事件

  围绕政府采购软件要不要坚持《政府采购法》的争论,因为北京市政府采购软件风波,最近再次高涨。从目前态势看,在外国垄断势力的压力下,国产软件正节节败退,甚至
到了为国产软件说话都面临被“清算”的地步。读了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李武强副司长关于“以实际行动支持国产软件的发展,捍卫《政府采购法》的尊严”的声明,给人以震憾的感觉。想当初,信息强国旗帜,忽啦啦地那么一扬,接下来,自主标准的防线却被攻破,自主技术的防线也被撕开,甚至自主产品的防线都不保,……。如今,在求三流而不可得之状态下,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是不是算漏了点什么,缺失了点什么?依我看,自主标准、自主技术和自主产品方面固然多有缺失,但首先缺失的,是自主精神!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如果匹夫可夺志,那标准、技术和产品这“三军”就溃不成军了。

  第一,信息强国不是物质力量的外在堆积,而是国家战略意志的高度体现,必须以实际行动捍卫。

  昔赵国虽弱,但有蔺相如“与璧俱碎于柱”的气概,和氏璧方在强秦重压下得以保全;今有韩国同仇敌忾,据理力争,使WIPI在美国重压下得以维护。这些都是自主精神的典范。

  自主精神,其实并不是“精神”,而是一种“势”,一种“志”。它或者是大国为了争取上升空间,维护自身利益的战略意志,或者是小国为了避免亡国灭种,维护自家利益的战略决心;前者如美国刚立国,就向同宗的英国开战,分家单过;后者如赵国快顶不住了,还要死扛。最让人看不过的,是本来块头老大老大的,却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

  在中美WAPI谈判后,我一度怀疑,信息强国到底是不是国家真正的意志,或者只是几个政府部门的一厢情愿?因为我还从没见更高层的表态。直到前不久温家宝总理首次提“努力向电子强国、电信强国的目标迈进”。我相信它确实是一种国家意志。

  我刚想明白,转眼又迷惑了:既然是国家意志,就要以实际行动捍卫。否则就干脆不要提,或改口下台阶算了。怎么上边调子刚提上去,而下边连个国产软件想保都保不住。这算哪一出戏呢?如果路线没有错的话,我只能勉强理解为,是执行力出了问题。我们不是老讲执政能力吗,看来还得在具体的小事情上加强。否则今天掉个小飞机,明天丢个“小”产业,家就全丢光了。

  第二,自主精神是开放的有力保障,只有敢于坚持自主,才能真正做到开放。

  我听说过一个笑话:一个汉子跳上台子对人群喊:我是武功天下第一,谁敢跟我比试。想把别人吓住。没想到另一个真正的高手沉着脸说,我。第一个汉子马上搂住沉脸汉子,对所有人叫:我们是天下第一,谁敢跟我们俩比试!大家伙都有这种体验:街头刚被劝开架的朋友,好起来比打架前还好。因为他们通过打,怕了对方,所以只好成为特瓷的哥们。越友好,越打架;越打架,越友好。我看中美技术竞争,就是这么回事。

  打架就是因为关系好,关系好才打呢。我们不要理解反了。中美关系,政治缓和的时候,贸易紧张;贸易缓和的时候,则政治紧张。现在贸易紧张,说明近期没什么大问题了。我们要站得更高来看这个问题,不要按东方人的思维惯性来想。韩国、欧洲跟美国好不好?他们在3G标准、WIPI标准上跟美国争得凶不凶?东方人老想,哟,我不买你软件,得罪你了。不行,我把自己说过的话,当个屁废了算了。西方人却想,真后悔,原来这么不经打,下回下手再重点,免得吃亏。所以,真要开放交朋友,就要拿出个朋友的样子来:你想让我政府失信,什么标准,什么法,说话不算数?!啪,给你一个响亮的大嘴巴。表示亲热。

  反过来说,为自己争利益,并不妨碍交朋友。德国历史学派的李斯特,对国家之间这点事,有非常透彻的研究。美英两国关系这么好,最初就是打出来的。美国建国当初如果不反抗,英国还不定把美国欺负成什么样呢,反而还好不起来;印度就是另一面的结果。讨价还价先平等了,开放才能自然而然达成。我最看不上财经媒体上一些人,谈判还没开始,咕咚一下就跪下了。人家还没要求,自己就先开始脱裤子。人家想尊重你,你自己不自尊,就没法做朋友了。

  第三,自主精神要坚持在点子上,自主的力量基点要建立在市场标准上。

  中国能不能在建设电子强国、电信强国的过程中坚持自主,不光取决于嘴,或取决于拳头。那都是表面的东西。内在的东西,是看能不能发挥出自己真正的力量。中国真正的力量在于市场,用市场换技术既然行不通,就要坚持建立自己的市场标准,这才是自主的立足点。

  当今世界,处在现代化向后现代化转变,我们要认清这个大势。如果以企业代表生产,市场代表需求。现代化(工业化)是企业支配市场,后现代化(信息化)是市场支配企业。前者是生产支配需求;后者是需求支配生产。目前,全世界正出现生产稳定过剩的历史阶段,下一阶段的历史主角,只能是提供稳定需求的力量。中国拥有市场,因此就拥有对跨国企业的最终支配力。虽然眼前事实正好相反,但从大历史观看,趋势必然如此。谁也改变不了。

  在生产呈现制度性、历史性过剩的时代,美国人却在给提高生产率的技术卖天价,他们太缺乏历史经验了,他们如果有一千年以上的历史,就应警觉到,象历史上的造纸术、电力技术等一样,技术革命的高潮过后,技术将迅速跌价,光纤卖到粉条一样的价格,不是偶然的。这是历史上一切技术革命历史的重演。

  中国通过自主技术创新,进行现代化跟随的过程中,应充分看到自身力量的所长。我们过去强调以市场换技术,是一个典型的现代化跟随思路;作为主导思路,应认识到这一轮现代化与上一轮的大前提不同了。工业化是供给力不足条件下的现代化,信息化是需求力不足条件下的现代化。在下一轮竞争中,市场什么也不用换,它自己就是标准。

  从拥有市场(需求),到拥有市场(需求)标准,是一个质的飞跃。市场标准是市场力量的升华,消费资本化是消费力量的增值。为需求建立“资本”化的体制,为需求收取“利润”,是中国未来最大的发展空间。需求,正是中国可以为生产过剩的这个行星,提供均衡的最大资本。在这个小地球上,美国制造生产过剩,整体掉进资本“流动性陷阱”的时代里,只有中国的消费力量,可以救美国。如此,则是双赢的和平。

  从这个后现代的角度看,任何给需求建立标准的事,都是未来越来越大的事。象《政府采购法》,就是一种关于需求和市场的立法。这个标准,一定要牢牢掌握在市场的实际拥有者手中。不仅如此,中国还需要在这方面进行从没人敢想过的消费制度创新,从而建设性地增强对全世界的吸引力。至少我们不能把我们子孙后代的家当给卖了。

  战略意志、战略手腕、战略力量,是自主精神的柱石,如果这三样都没有,就不要到世界上去玩。要想开放,走出去,就得先有自己的主意。软件这件事,现在让人看不明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