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电总局密谋建跨越三省的移动电视运营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41 第一财经日报

  据可靠消息,广电总局正在推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成立一家移动电视的运营公司。

  “考虑到北京已有的运营优势,应该会由北广传媒移动电视有限公司来牵头。最快明年,新的网络就可投入运营。”记者向北广传媒某位高层人士求证时得到上述答复。

  新的公司将在京津冀三地主要城市设置发射基站,覆盖当地城市,运营方式主要参考
北京移动电视有限公司的运营模式:在当地公交车和出租车上安装液晶电视和机顶盒,以播出新闻和娱乐类节目为主,并通过广告收入来实现盈利。这将是我国首例跨越行政区域的无线电视网络布局。

  北京广电集团在北广传媒移动电视有限公司中占有65%的股份,拥有绝对控股地位。近日,北京移动电视公司刚刚和一家外资企业签订风险资本引入协议,涉及金额达到1亿元。

  另外,北广传媒移动电视公司江洁红告诉记者,移动电视的机顶盒完全由北京移动电视公司出资购买,随显示终端一起安装到公交车上,北京移动电视公司需要向公交车交纳一定的租赁费用。而目前个人付费有线数字电视的推广模式中,机顶盒往往由有线网络运营商来购买,免费派发给个人用户,并通过节目付费方式回收投资,可以说,这种经营模式目前还很难看到大规模盈利的前景。

  2004年11月6日,河南广电移动数字电视试播,首次跨越郑州、开封等多个城市。

  但与河南广电的跨区域运营不同,即将组建的这家公司将不得不面临与3家省级广电监管机构的合作与协商。现在看来,能够构建一个好的跨越地域的移动电视网络并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当前最主要的则是行政分割造成的跨越障碍,这也是广电总局不得不出面的主要原因。

  深圳一位投资分析师私下向记者透露,上海与苏州也在密谋实现移动电视的跨地域运营。据了解,目前装有东方明珠移动电视接收装置的商务车,已能在苏州市中心接收到移动电视的节目。北广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新的网络将可以同时传送4个频道,“套数多了,我们的节目就有优势了,就可以卖机顶盒产品了,那我们也可以进军个人付费市场了”。

  首家电视运营商山东视网联媒介筹备上市

  “目前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做上市准备工作,等待证监会的批准。我们现在只是按照上市公司的一般规则、程序来办。” 山东视网联媒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茹刚25日这样告诉本报记者。但对于传媒行业的特殊规则,他表示并不知情,并回复说:现在是关键时期比较忙,不愿意接受采访。

  山东视网联媒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从今天5、6月开始筹划在国内上市,这是广电总局首次批准一家直接经营电视频道的企业上市。

  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表示:“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把所有权和运营权分开,山东视网联将成为第一家在这种模式下上市的企业,这是一次尝试。”

  (根据1997年9月1日起施行的《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由国家主办经营,不得吸收境外资本和私人资本。但目前,《意见》允许广播影视产业经营的资产、资源和业务从目前的事业体制中分离出来,面向市场进行企业转制和重组。在确保频道频率作为国家专有资源不得出售、确保节目终审权和播出权牢牢掌握在电台电视台手中的前提下,这类公司可以融资上市。)

  (山东视网联张经理表示,公司没有确切的上市时间表,并且目前的数据并不精确。)

  此外,据了解,国家广电总局还允许山东视网联在国内和国外同时上市。但是朱虹说:“这只是原则上允许,目前还没有考虑让山东视网联国外上市。而且,外资还不能进入频道经营。”

  (11月19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布的《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称,外资入股国内广电公司是指外资企业可以在中国境内合资、合作设立专门从事或兼营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发行业务;中方持股不少于51%。)

  据了解,山东视网联媒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有权运营3个本地频道:购物、制作以及广告,不过这些频道所有权以及内容审批权仍属于该公司的母公司——山东广播电视总台。

  有国外媒体称,山东视网联获准上市表明个人和国外投资者甚至可以在电视频道运营企业中拥有少量股份,这意味着中国电视领域将会逐步向个人和国外投资者开放。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则表示,此次上市并没有里程碑的意义。

  “山东视网联并不是单纯的经营公司,所以它并不是电视频道运营商上市的典型案例。山东广播电视总台有决定权,也就是说,它有电视台播放节目内容的控制权,间接影响了经营业务。”喻国明说。

  (山东视网联并不是国内第一家筹备上市的广电系统控股公司。目前,资本市场上已经有电广传媒、歌华有线、中视传媒、广电网络、东方明珠等五家上市公司。但山东视网联却是首家上市的电视频道运营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移动电视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