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IBM Lotusphere 2005专题 > 正文

IBM发布Workplace 意欲抢占微软软件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14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导言:11月24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IBM公司Workplace软件包的推出吸引了为数众多用户的注意,并且大量的软件制造商加入了IBM的阵营,是否其能够撼动微软Windows——Office一统天下的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去年春季,蓝色巨人发动了自己对于软件帝国微软的第一次冲击,而目标直指微软的根据地——桌面应用程序,也就是我们常见的Windows以及Office两大系列。而其手中的王牌就是自主开发的办公软件包Workplace,现如今蓝色巨人这款继承了办公、通信、管理等主动功能于一身的软件包似乎已经在市场上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11月23日,IBM公司公开表示今年迄今为止已经有多达125家独立的软件公司选择了Workplace产品,而总共付费使用此款软件包的公司雇员多达140万名。“我们看到了一片广阔的市场。”IBM价值145亿美元的软件部门副总裁斯蒂芬米勒如是说,“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表现出了对于Workplace的兴趣,并且有越来越多的软件零售商开始积极与我们进行合作。”

  跨平台

  实际上IBM Workplace软件包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意于进军市场时机的把握,因为去年大量大型公司正在进行电脑系统改革,而其中的大部分有都对开放资源Linux操作系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因为首先其低廉的价格能够节省大笔的资金,另一方面长期以来被微软产品禁锢的用户们也感觉到了阵阵的不安。根据调查数据, Workplace软件包使用者中将近有三分之一是Linux平台用户。

  市场调查机构RedMonk的分析家表示,Workplace软件包几乎可以兼容市场上所有的主流操作系统,其中包括Windows,Linux以及苹果的Macintoch和Unix,同时他进一步指出,“IBM的这种跨平台策略为产品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力。”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微软大名鼎鼎的办公软件Office只能运行在其旗下的Windows操作系统上(虽然Word,Excel以及PPT等软件也有Mac版本,不过Office中的其他组建并不具备兼容性)。

  目睹了IBM

  目睹了Workplace的崛起,老牌劲旅微软似乎没有丝毫的惊慌,毕竟现在世界范围内有将近4亿的电脑用户在使用微软的Office软件工具包。而微软在Office市场上的赢利(包括桌面平台以及服务器平台)在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了17%之多。所以盖茨完全没有为这块市场担心。“Workplace的出现同时也为我们创造了机会,”微软信息产品管理部门副总裁克力斯如是说,“因为IBM的用户同时也有转投其他用户旗下的可能。”

  IBM公司针对电子邮件以及网络防火墙的软件包Lotus Notes就曾经遭遇过客户流失的失败,不过于Lotus Notes不同的是Workplace的涉及范围更为广阔。其几乎整合了市场上的所有主流功能,包括电子邮件,防火墙,门户接入网站,以及小型数据库,甚至还有基于网页的离线软件,Office中的文字处理和图标幻灯管理功能在Workplace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保留。

  IBM的客户范围十分广阔,包括销售,工厂管理以及仓库管理等等。

  另一方面Workplace已经得到了为数众多的软件支持,其中包括Hyperion Solutions以及Photoshop之父Adobe,后者表示将会使得其PDF文件格式完全兼容Workplace,并且在未来将会在其中整合入基于Workplace的新功能。“计算机软件世界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Adobe产品部门副总裁如是说。

  IBM的Workplace软件包只不过是综合软件的集合,其中并没有太多的创新成分,所以像浏览器市场上Firefox这种全新理念的产品在Workplace中很难觅得踪影。不过因为其低廉的价格以及相对较高的可管理性,Workplace未来的发展仍然让人十分看好。(n10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