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法国高科技每年递降8% 经济学家呼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08 新浪科技

  法国“经济分析委员会”11月18日对外发表了刚刚递交给法国总理拉法兰的两份研究报告。第一份报告是关于“研究与发展”,第二份报告是关于“产业外移和非工业化”。上述两份报告由法国三位经济学家完成,得到了法国政府的极大重视。三位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呼吁,法国必须采取必要手段重新推动研究和创新,并重新考虑工业领域的专业化研究。

  综合上述两份报告,三位经济学家在法国非工业化和研究创新方面主要有以下两方
面的担忧:

  1、目前,工业在经济和就业领域的份量降低,但其性质正在发生改变。90年代中期以前,这种状况只是一种“自然现象”,主要与“内部因素”(在法国,经济繁荣带来服务消费的增加,工业生产力的加强和投资不足等)。以低生产成本为特点的南部国家,其竞争的出现也仅仅在这一演变扮演次要角色。事实上,从1979年到2002年,时而伴随着产业外移的这一竞争在非工业化中所占的比例低于10%。但是从90年代中期以后,这一数字就令人深思了。报告认为,在近阶段,南部国家的份量不断提升,其竞争力已经占比利时和芬兰等国非工业化浪潮的40%。法国受到的影响略小,但速度却在不断加快。报告指出,生产过程在世界范围内的重组正在进行,并将使生产向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转移。

  经济学家指出:这一重组并不完全是坏事,条件是知道如何在低成本就业区处理困难的情况,在使自身工业很好地利用南部新市场的同时,又能在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销售上保持领先地位。

  2、统计数字显示,2000年以来,在法国和德国的出口中,高新技术的比重出现显著滑坡。1995年以来,法国高科技产品在世界市场的地位以平均每年8%的速度下降,换句话说,法国高新技术在世界市场的地位每九年下降一半。以这样的速度,到2025年,法、德两国的高新技术总和已不值一提了。报告同时指出,2001年以来,在法国信息、研究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就业数大幅下降,在非欧洲集团里尤为明显。

  报告强调:欧洲越来越多地购买它不发明或发明不多的东西。按这样的速度,欧洲很快就应该在它的石油发票上附加一张研究发票。经合组织的数字显示,虽然欧盟各国在2000年里斯本会议上承诺加强研究和发展进程,但实际上,欧洲目前在发展和研究领域出现间歇。与美国、日本以及中国科研的蓬勃发展相比,欧洲的研究虽有发展,但速度缓慢。1990年到1996年间,欧洲用于研究和发展的经费与美国相差200亿欧元,而2000年到2001年间,这一差额扩大到1300亿欧元。

  为此,三位经济学家呼吁,应该全方位地采取措施促进法国的研究与创新。为了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活力,应该在欧盟范围内加强协调,并采取灵活的财政政策,尤其是在税收方面,因为法国缺少的正是企业内部的研究经费。

  此外,法国的研究相对集中:三十家法国集团占法国所有研究活动的三分之二,这将使法国变得脆弱。三位学者同时强调,如果一家企业被一家非欧洲企业购买,它的总部和研究队伍极有可能离开欧盟,就像被加拿大Alcan集团购买的Pechiney一样。三位学者希望政府应在政策上对这一问题给予极大关注。

  驻法国使馆经商处 王维娜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