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成为法国中小企业海外投资重点目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商务部网站报道,据11月18日法国企业运动商会(MEDEF)公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披露,法国中小企业目前进军国外市场的潮流,不论是投资还是迁厂,其主要动机多在征服新市场,而非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中国是其选择的重点目标市场之一。

  该项调查是KPMG咨询事务所应法国企业运动商会(MEDEF)要求,对212家法国中小企业进行了访问调查,以了解中小企业在选择在本地还是到国外发展的动向。其主要结论如下

  一、调研报告把对外投资和迁厂国外作了区别。前者旨在征服新市场,并不冲击法国本土经济活动,后者旨在降低生产成本。61%的企业主表示他们对外投资旨在开拓新市场,仅有26%的企业主说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

  二、55%的企业负责人认为法国市场对其发展不利或极不利,42%的企业主对其从事的行业在法国的未来不看好。50%的被调查者对欧盟市场前景看好。

  三、报告指出,中小企业进军国外从企业数及项目数上均呈不断发展的趋势:39%的受访老板已到国外投资,其中50%的企业今年在国外又开办新项目。这些新项目中,73%是开拓新市场,26%是为了转移生产。

  四、企业的规模直接影响其对外投资的决策。营业额在2000万欧元以上的企业希望成为其行业的领先者,在企业营销、创新等方面采取主动策略。

  五、中小企业主最觊觎的投资目的地按次序分别为:欧盟新成员国(40%)、中国(18%)、亚洲其它国家(20%)。

  六、已对外投资的企业均表示已从中获得好处,如获得巨大竞争优势(24%)、取得一定竞争优势(22%)、将取得竞争优势(24%)。

  七、77%的企业对他们在法国的发展表示满意。已对外投资的企业主认为,在法发展与对外投资并不矛盾,相反对外投资会促进和巩固其在法发展。

  八、52%的企业目前已加入某行业企业集团,其中77%对集团协作表示满意,认为会提高企业竞争力,但另34%则认为法国的行业企业集团缺乏美国式的协作精神,效率不高。

  九、72%的中小企业把营销和创新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战略手段,但运用得不是很好,因为仍有84%的企业认为价格是最主要因素。一些企业抱怨政府没有扶持政策,24%的企业甚至不知道法国政府已出台并付诸实施了鼓励研发的税收优惠政策。

  十、企业主均表示,法国社会和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严重制约了他们在本国的发展。大家普遍批评法国劳动法规繁琐、限制多、缺乏灵活性,用工成本巨大。其次,在法国发展税赋沉重。以上两项严重影响法国的竞争力。

  (驻法国使馆经商处 刘俊峰)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