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第5代TFT—LCD液晶屏面世 上广电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4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江) 由上广电生产的、中国首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第五代TFT—LCD液晶显示屏,昨天正式面世。这不仅标志上海“十一五”期间新支柱———光电子产业的起步,也是中国液晶显示器产业里程碑式的跨越。

  液晶显示屏相比传统的CRT显示屏,具有低辐射、高节能、长寿命的优点,全球市场需求每年以70%递增,预计到2010年,以液晶显示屏为主的光电子产业总产值将达4500亿美
元。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组装基地,仅长三角地区年产能就有3200万台,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全部处于“后端组装”的产业链低端,液晶显示屏全部依赖进口。

  由上广电投资建设的第五代TFT—LCD液晶显示屏生产线,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光电子量产生产线之一,此前仅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的少数厂家掌握核心技术。上广电与日本NEC合资控股掌握了核心技术,一起步就跨越“后端组装”,直接进入产业链核心环节,抢占了国内液晶显示产业的先机,提升了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首批面世的上广电SVA品牌第五代液晶显示屏包括15寸和17寸共5款,均获得了全部7项国际认证,相比同样性能的进口液晶屏价格便宜数百元。上广电负责人表示,此条生产线将在明年二季度满负荷生产,达到每年约650万台的产能,上广电希望在两三年里拥有中国大陆市场6%的份额。

  上海又一个先进制造新产业由此发端。在《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中,TFT—LCD已被列为“十一五”期间最有希望成长为千亿元级的大产业,预备在2005年底到2007年上半年再建一条TFT—LCD第五代或五代以上生产线;2007年到2010年再建两条第七代或以上生产线;以及建设TFT—LCD关键零组件,如CF、背光模组、玻璃基板等项目,总投资约105亿美元,到2010年,整个TFT产业链将实现2000亿元的年产值。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