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5年IT渠道面临“冰点”时期 危言耸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31 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作者: 张伟

  今日,在一家媒体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北京市工商管理局发出公告,依法对847 家企业吊销营业执照,北京瀛海威信息通讯公司赫然名列其上。“瀛海威”——INFORMATION HIGH WAY,这家网络经济大潮中的首位“弄潮儿”终于没能摆脱“先烈”的宿命。

  恰巧是在昨天,和一位作联想的朋友云山雾罩神侃之时,还提到了“瀛海威”。话题中的“瀛海威”是网络应用刺激IT需求的标志性代表。

  谣想当年在北京白颐路口矗立的“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该公司为自己打出的“宣传+ 广告”牌。再想到今日中关村随处可见的满足网络搭建、接入需求的小广告。往者已矣,网络应用需求对IT产业的刺激就此力竭。这是个应该承认的现实。

  细算起来,从渠道角度,IT分销体系已经历过三次大规模的“需求刺激”。而每一次都是以产品市场驱动为主要基础。

  九五、九六年,国产PC的兴起,使得一批国内IT供应商站到了市场的前沿。与之相随,一个以国产品牌IT产品为运作核心的渠道体系得以膨胀。这个趋势在低端的海量产品线得到延续。以国产PC为起点,PC服务器、笔记本、外设产品以及IT周遍,国内品牌为中国渠道体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以“大联想”为代表的一批渠道在这个时候涌现出来,而在以往,中国的IT渠道只是局限在国外品牌产品领域。这是中国IT渠道的第一次发展契机。

  九八、九九年,网络新经济的异军突起,为国内已经存在的渠道体系提供了又一次膨胀的机会。无论是硬件产品渠道还是软件产品渠道都在这次浪潮中,获取了充足的养份。即便是在泡沫破碎后的“后网络经济”时代,依靠这次机遇所积累的物质和经验财富,国内的渠道体系依旧得以生存。

  零二年以后,以无线和移 动为出发点的第三次应用需求高潮,使国内渠道在经历了两年冰冻期之后,得到喘息的机会。即便不能与前两次需求刺激带来的巨大商机所比拟,但是网络设备、笔记本等细分产品市场还是让人们看到了“亮点”。

  时至零四年,产品需求对渠道发展的驱动往更为细化的市场中演进。“网络安全”、“存储设备”这些以往被淹没在宏观IT产品概念中的具体产品浮出水面。就整体市场推进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从以上几年的行进轨迹看,随着IT产品对消费者可实施影响的需求刺激越来越小,范围越来越窄,IT渠道可获得的发展空间亦难再有突破。

  事实上,今年各IT产品领域渠道的生存质量已到新低。

  二零零五年将至,到现在为止依旧没有看到可抓住公众眼球的IT产品热点。明年或许就会是IT渠道面临的“冰点”时期。这个观点决不是危言耸听。

  IT产业的确需要再一次的实际意义上的需求刺激,但这决不是渠道所能左右的。再下一个春天来临之前,冀望众多渠道的管理者作好御冬防寒的准备。(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