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倪光南:采购正版软件不能变成采购外国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2:16 新浪科技

  本文章为中科院倪光南院士授权新浪科技刊登的评论稿件,原文标题为“政府采购正版软件不能变成‘政府采购外国软件’”,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倪光南/文

  最近,一些地方政府正在采购正版软件,这是贯彻我国政府要求使用正版软件的具体举措,本来,这还应该成为拉动本国软件发展的强大动力,但据媒体披露,某些地方负责具体采购的人员没有切实贯彻《政府采购法》,有的甚至将“政府采购正版软件”变成了“政府
采购外国软件”,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人们都还记得,2001年底北京市的正版软件政府采购对于国产软件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年来,在国家科技部、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和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软件企业的努力拚搏下,国产软件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除了许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和工具软件已得到普遍应用外,国产Linux服务器软件、办公套件、中间件等也已达到了实用水平,即使是原来最薄弱的数据库、桌面Linux等软件也开始有了应用。北京市、烟台市、南昌市和无锡市的一些政府部门或电子政务工程都在不同程度上使用了国产软件,他们的经验表明,国产Linux服务器软件和办公套件已可以满足或基本满足政府工作的需求,其他国产软件也可以在一定的场合下使用。可惜的是,虽然国产软件这三年来有了突飞猛进,某些地方的政府采购却反而大大倒退了。

  这种倒退是违背《政府采购法》精神的。我国的《政府采购法》自2003年1月生效以来,在国际上从未引起任何质疑。至今,我国还未签署“政府采购协议”,因此,在我国《政府采购法》中规定“应当采购本国产品”属于国际惯例。美国虽然签署了“政府采购协议”,开放了政府采购市场,但它的政府采购中外国产品的比重仍不足10%,而且也没有人对它质疑。相比之下,中国并没有签署“政府采购协议”,并没有开放政府采购市场,那为什么政府采购本国软件反而会“违反WTO原则”呢?那为什么有些地方的政府采购中外国软件的比重竟超过90%呢?

  既然《政府采购法》规定“应当采购本国产品”,在政府采购正版软件中首先就必须划分“本国软件”和“非本国软件”。按照国际惯例,本国产品的界定主要依据这个产品在本国的增值比率,如果超过50%就可以认定为本国产品。因为软件的增值主要是在开发环节,所以拟议中的中国本国软件的界定办法是:它在中国国内的开发成本不低于总开发成本的50%。最近,CA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冠群电脑(中国)有限公司宣布,经国家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批准,被国家认定为“软件企业”。冠群电脑是2004年度第一家得到认定批准的外资软件企业。CA公司被认可为“软件企业”意味着CA的软件开发在中国本土增值部分超过了50%。所以,外资企业的产品并没有一概排斥在“本国软件”之外,但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经过权威机构的认定批准才能取得这种资格。至今,除了冠群公司以外,其他著名的外资企业都还没有取得这种资格,因此不能将它们的软件混同于本国软件、无条件地加以采购。至于有些地方以“场地授权”的方式采购外国软件更不可取,因为这样一来,将使未来若干年政府使用的软件都被锁定了,客观上助长了垄断;这样一来,今后不管国产软件如何改进,都将难以翻身了。

  据中关村人力资源处和深圳软件协会的数据,中国软件企业5年内的失败率大概是25%。国外企业的情况怎样呢?有一个国家的调查表明,它在中国投资的300多家中小企业,一共只有两家失败,而且近十年来无一失败。所以,现在不是外资企业想要国民待遇,而是本国企业(包括国营和民营企业)想要外资待遇。软件的特点是垄断性极强,大者愈大,小者愈小。在外国,还可以用反垄断法来约束垄断者,在中国,反垄断法还没有制订出来,所以在一般市场上国产软件很难与外国软件相抗衡,在中国市场中唯一对本国企业可能有利的只有政府采购市场,这部分市场在发达国家约占总市场的1/3,但即使在这小部分市场中,按照现在某些地方的做法,也使本国软件丧失了仅有的一点优势,甚至被排斥在外,这对中国软件产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某些负责具体采购者以用户不愿使用国产软件作为辩解,这也是站不住脚的。很多政府部门采用国产软件以后反映很好,并不是所有人都不愿采用国产软件。而且,政府采购是用纳税人的钱,要受《政府采购法》的约束,怎么能愿意怎样就怎样呢?

  当然,政府使用的软件还必须将信息安全放在首位,只有采用自主的本国软件才能真正掌握信息安全的主动权,这更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了。正像内网、外网物理隔离是信息安全的要求,不管是否愿意都是必须执行的。

  当前,某些地方发生的违背《政府采购法》的做法,其危害不容低估,因为它剥夺了本国软件产业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政府市场,使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面临极其严峻的形势。我们相信各地有关部门一定能够迅速纠正违背《政府采购法》的做法,使政府采购正版软件走上正确的轨道,使我国软件产业能沐浴在政府采购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相关报道:《科技部官员炮轰政府软件采购 称违反采购法》

  相关专题:国产软件失意政府软件采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倪光南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