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杨卫红:IT圈的好日子越来越远 赚点钱实在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6:35 IT时代周刊

  文/杨卫红

  如今的IT产业虽然依旧被大多数人当作朝阳产业,但IT圈内的绝大部分人都明白,曾经的好日子离自己越来越远了,在IT这个圈子里,要赚点钱实在是太难了。

  但IT圈子里的人一直被别人当作高级白领。IT圈子里的人也自己把自己弄得特像那
么回事,不管赚没赚到钱,先按高级白领的标准给自己安排日常用度,自我感觉将来能够赚大钱的日子多着呢。所以尽管钱一天比一天难赚,但IT白领们的日子还得依惯性往前过,曾经的幸福生活还得设法维持,于是只好变着法子赚钱。

  IT圈的人,别的本事不突出,鼓捣点新技术是小意思。要赚到钱,手到擒来的招数就是在技术上鼓捣点新东西,玩出点新花样。按照圈内人士的说法,就是以技术立身、靠技术赚钱。

  靠技术赚钱其实无可厚非。如果没有蒸汽机的发明,我们哪里能够享受到工业文明带来的种种便利?如果没有IT技术的迅猛发展,我们怎能陶醉于“天涯若比邻”的网络世界?所以,瓦特赚再多的钱,我们都没有意见;盖茨成了世界首富,我们也为他高兴。

  但如今靠技术赚钱的IT精英们,却有点让人打怵感冒,因为技术在他们的手中,已经蜕变成了讹钱的蒙汗药。他们打着高新科技的幌子,依靠如簧巧舌,利用用户不懂技术但又追求先进、追求完美、好面子的弱点,向用户推销一些其实是脱离用户实际需求的高端产品,从而骗取用户钱财。这种做法,无异于向用户投放蒙汗药,不同的是,这些蒙汗药不是搅和在梁山好汉智取生辰纲的酒水里,而是融化在所谓的高新技术里,这水平,真叫一个字,高,实在是高!

  就拿我等小老百姓来说,1997年,为了写作方便,我决定买个笔记本电脑。一进电脑城,刚说出这个想法,就有好几个人无比热情地向我介绍各种笔记本的配置和功能。我架不住人家的游说,也确实想有一个方便自己写作又使自己“有面子”的笔记本电脑,就毫不犹豫地取了4万多块钱现金买了一款据称是当时最新配置也是价格最贵的宏 笔记本。买完没几个月,人家又打来电话告诉我,我那所谓的最新配置要退位让贤了,更新的配置已推出,问我要不要再买个新的。我没再当冤大头,因为所谓的“最新”功能我都用不着。一直到现在,我在家里还在用当年买来的这个宏 笔记本写作,也还用它上网,收发邮件。对于我来说,它的功能已经足够,而且还有好多功能我还从来没有用过呢。

  在IT产品的个人用户群落里,我们总是一不留神就欢天喜地地被IT人士灌上一勺技术的蒙汗药,在人家给我们灌药的时候还对人家感激不迭,打心眼里觉得人家是在给自己进行IT技术扫盲。

  但据说更容易被灌技术蒙汗药的还不是我这样的“IT老土”,而是一些机构客户,像那些赶时髦急着上各种信息系统的大机构尤其如此。像我这样的“IT老土”被灌倒一次之后,不会轻易被灌倒第二回。但机构就不一样了,机构的钱不是个人的,只要是花在最新的技术方面,那就是花对了地方,花得物有所值,花出了代表最新技术的信息化成就,没准还能被评为信息化推广的先进单位,得到上级单位的表扬和嘉奖,甚至还有可能使决定花这钱的人从此仕途一帆风顺。碰到这样的机构客户,IT人士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在给人家做系统设计的时候搅和大量的“技术蒙汗药”,尽管把它吹得神乎其神,把价格定得高高的,狠狠地赚上一大笔。那些CIO为建立“完美”的信息系统最乐于接受各种最新技术。技术的蒙汗药搅和得越多,订单签得反而愈加痛快利索。

  当然IT人士都是高智商的人,谁也不会说出最后的结果。因为最后的结果是人家买了一大堆全球领先的IT软硬件放在机房内没人会用也用不着,或者只用了不足10%的功能。现在国内好多单位拿着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做着最简单的应用,这都是被IT技术的蒙汗药给灌的。目前更普遍的情形是,数不清的单位买了数不清的P4电脑,基本都是当打字机使用。

  其实技术本身的存在并没有价值,技术只是实现目标、完成业务的支撑手段。作为摆设而不能够被经常利用的技术,不会具有长远的商业价值。当前的IT行业之所以一天比一天难赚钱,并不在于技术发展太慢,而在于强行掺和在产品中的许多技术并不实用。给用户下点技术蒙汗药,弄成一次没问题,但不会次次凑效。

  毕竟人都有这样心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技术蒙汗药”的泛滥,不仅造成了IT投资的极大浪费,使IT技术研发人员研发出的那些用不上的成果实际上付诸东流,也影响了用户对IT产业的信心。如果“技术的蒙汗药”长期而广泛地给用户灌下去,IT这个朝阳产业被灌成夕阳产业也就指日可待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