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松下中国整合:速度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蔡一飞 上海报道

  整合

  对于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讲,他们可能很快就要告别在城里上班的生活,从此需要坐40分钟的班车上下班。

  目前比较确定的消息是,到2005年9月,他们就要从杭州城里的工厂搬到位于杭州经济开发区的松下杭州工业园。在他们的周围,还有同属于松下系的其余5家白色家电生产企业。

  这是松下电器在杭州投下重资的一部分。

  松下电器用19亿元人民币,将其在杭州的所有白色家电企业都集中在松下杭州工业园,这个工业园占地27万平方米;此外,松下电器还投资成立了2家新的白色家电生产企业。他们是,2004年4月28日成立的松下电化住设(杭州)精密加工有限公司,投资7.6亿元人民币,主要生产空调压缩机零部件;2004年9月29日成立的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人民币,主要生产空调用压缩机和家用电化产品。

  这使得松下电器在杭州工业园的白色家电企业增加到8家。

  “这是松下电器在中国最大的投资。”用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公司社长林义孝的话说。

  但他说的另外一句话更重要——松下杭州工业园建成后将成为松下白色家电“今后的战略生产基地”。

  在日系家电跨国公司里,长期以来有“制造的索尼,市场的松下”一说。但即使是以市场运作见长的松下,这一次也开始将目光投向生产制造领域,进行产业集群整合的尝试。

  速度

  市场运作高手松下电器对生产的重视,也许从制造业出身的木元哲替下擅长营销的浅田隆司掌舵松下中国的那天起,就可看见端倪。

  在此之前,木元哲曾担任广州松下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松下内部公认为有丰富的管理生产的经验。来自松下中国内部人士说,从他1996年上任广州松下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业绩都有不俗的表现。

  而在木元哲履新的寥寥数句话中,显然第一句最重要——松下电器是制造业。

  据了解,除杭州基地外,松下电器在中国仅还有4个白色家电生产企业,广州的空调和压缩机的生产场,以及在上海和无锡分别有微波炉和冰箱的生产企业。

  “将来中国事业的一半是从杭州产生的。”林义孝说。

  “工业园实际上会成为松下的出口基地。”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建国说。用松下电器认可的语言来讲,就是“建设松下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就洗衣机来讲,目前我们的出口大约占25%,等工业园建成之后出口比例将上升到1/3。”柳说。

  在松下电器的计划中,当杭州工业园建成投产时,将形成每年300万台空调压缩机,250万台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双桶洗衣机、干衣机,200万台吸尘器,200万台电饭煲和100万台燃气用具的生产能力。生产的产品除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以外,还将出口返销日本等国家。

  松下电器不仅将原先在日本、美国、印尼、西班牙等多条生产线搬到中国来,更重要的是寻求产业投资的相对集中化,在一个区域内形成产业集群的协同效应。

  这个尝试从中国开始

  在林义孝的计划里,“一个集约化产业基地”,将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不需要重复投资,同时技术和人才相对集中,上下游产业链将形成互动。

  柳建国提供了佐证。他告诉记者,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的成型、冲压能力很强,搬到工业园以后将可以为其他工厂生产,实现共享。此外,一直让柳头疼的临时工问题也将有可能改善,每年淡季就可以将这些工人提供给相关工厂工作。“我们每年有3个月的淡季,工人不工作一样要付工资。”柳建国说。

  尽管松下电器从来没有透露,“集约化的产业基地”将给松下带来多大的利益。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速度。

  事实上早在今年上半年,松下电器就发布2004年中国地区经营战略。“速度”二字被确定为2004年的关键词:松下说,“速度就是—切”。

  根据松下电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跃进21计划”显示,通过以星期为单位调整生产计划和采购零部件、共享PSI(制造、销售以及库存)信息以及实现Cell生产化等,松下电器日本国内的工厂的生产周期已经缩短至两个或三个星期。

  但占其全球30%左右的中国市场还没有做到这—点。来自日经BP的消息认为,松下电器在国外的工厂未能缩短白色家电的生产周期。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系企业人士说,在中国,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运作的生产方式,因为中国工人可以3班倒,“这在日本是做不到的”。因此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将产品生产出来,就成为最重要的指标。

  这位人士还透露说,就是24小时的生产方式,才可能实现当天生产当天销售:早上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晚上运到美国销售,加上时差的影响,刚好是同一天。

  无独有偶,半年以前,松下电器的老对手索尼在广州成立了综合性的管理运营中心——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将设计、生产、零部件采购和对华南地区委托生产企业进行管理统—到—个平台来运做,追求的也是生产周期的缩短,也是效率。

  记者观察

  日资企业的独资路径

  还有一点是索尼和松下同时认可的,那就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其全球市场的增长引擎”。

  但是,松下电器在中国市场遇到了所有日系企业同样的问题。

  行业分析人士庞亚辉认为,“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日资企业的一贯做法。而松下从一开始,在中国市场选择投资伙伴时候最基本的原则是,该企业产品在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知名度较好,一般只与一个企业合资,生产中方企业本身就比较强势的主导产品,而不进入全新的领域,实行区域分散投资法。

  有媒体消息说,三洋 class=akey target=_blank>三洋在中国有38个生产企业,日立有64个,东芝也有20多个。而来自松下的消息说,目前松下电器在中国的企业已经达到59个。

  这样的分散投资给所有的日系企业带来同样的问题:各个产品价格定位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一部分产品走高端路线,一部分产品走中低端路线。并且时常伴有价格战的发生,对品牌的形象损伤严重。有分析指出,松下冰箱的价格定位是中低端产品、而洗衣机也是中低端产品,而松下的电子类产品彩电等则属于高端产品。

  另有消息说,某日系企业正打算建立销售平台,将其全部产品的销售纳入同一公司,而不是各自为政。有充分接近此事的人士说,“平台建立以后,能不能实现统一销售还是很难说。”

  松下也有同样的问题。尽管松下电器早就成立了统一的销售公司,但仅仅在白色家电领域,生产企业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就自主掌握着一部分销售区域。

  这里面有松下电器投资分散的原因,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在于,松下在中国市场的大多数企业还都是合资企业。当独资化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不可逆转的潮流的时候,独资为产业整合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但前提是如何实现这些合资企业的向独资转变。

  据了解,松下电器目前在杭州的8个白电生产企业中,共有3个是和杭州金鱼电器集团合资的,据了解,松下电器在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51%。来自松下内部的消息说双方还在商谈股份比例问题,目前尚没有定论。

  当在华公司独资化和全球品牌单一化战略实施一年而大局已定的时候,松下再度从资源整合的角度对其在杭州的8个白电生产企业进行产业集群上的整合当属操作层面的必然选择,只有这样才能使资源效率最大化,其全球战略也才最能够得到贯彻和实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