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观察:政府软件采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1:49 ChinaByte

  文/松树

  警惕!如此的策略

  不只天津、北京,全国范围内20几个省直辖市已经陆续开始了2004大规模的软件政府采购行动。微软公司这一全球知名软件企业不能不在此吸引我们的视线,因为强大的Wind
ows软件,因为极具侵略性的商业策略。

  偶然的机会,笔者了解到微软公司在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中的一些举措。说实话,这真的让我大吃一惊,也许大家认为微软公司常常有惊人之举,但我认为这次真的很严重。

  11月18日北京市政府在网上公布了政府采购此次中标的供应商及其价格其中不乏知名的国内软件公司。然而,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微软此次报给北京市政府的是场地价格(2925万)。所谓场地价格就是类似两年前微软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价值7500万元的授权使用协议,说白了就是在三年内某集团用户内部(如上海市,则应包括其下各区委办局等政府机关)无点数限制的销售许可协议,其重点在于范围内、无限制,但有时间期限。而与那次采购不同的是,除操作系统Windows、和办公套件Office外,微软公司将同时授权本次政府采购的用户享有三年期限内微软公司提供全线软件产品的使用授权。简单的说,微软公司为北京市政府开出了“买彩电送全套家电”的大出血式促销方案,乍看起来,真的是太实惠了,但真的是这样吗。

  警惕!不按常规的出牌

  刚刚成功运作的天津市政府软件采购微软仍然按照常规,将操作系统、办公套件分别竞标。一星期后,微软在北京为什么这次报的是场地价而不分开报价呢,是绑定价格,也就是说要用Windows必须用MS Office,同时大家还可以免费使用NT、SQLSever、Exchange等软件。否则,北京市政府休想单独购买、使用微软的任何正版软件,那么这是不是违反了中国有关法律,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微软绑定IE销售Windows被网景公司告倒,应该是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案例。

  同时,大家不应忽略的是同时在网上公布的其他公司公布的都是产品单价,而微软报的是2925万的总价,那么这个数字是基于怎样的预采购数量计算出来的呢(政府至今并为对外公布本次采购的数量)。

  还有,是什么让微软公司依然如此有持无恐,实行所谓“一口价”?2001年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微软出局一幕相信大家至今不会忘记,那么三年来微软公司到底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可以使自己在同一片土地上如此主动的、信心十足的参与本次投标,这种信心是缘于其开发的软件产品,还是另有原因?我们无从知晓。

  警惕!三年大限

  2002年至今已经过了三年,上海市今年仍然面临着软件采购的压力,当初XP的租赁式销售协议仿佛已为大家淡忘,7500万已经成为过去,不知今年这一数字在上海是否会发生变化。“快乐永远是短暂的,换来的是无穷无尽的痛苦和长叹”本是电影中一句俗得不能再俗得台词,现在用在政府采购中似乎非常合适,此外,吸食毒品的群体也常将此话常常挂在嘴边上。当中国的正版化工作风风火火开始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吸取以前大家常提及的“盗版策略”——先占领市场,普及用户,再考虑盈利的教训。如果我们有一天再也无法选择自己PC上的软件,那么2004年的政府采购应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是我们自己放弃了自己的权利。

  不可否认,微软的Windows的的确确为中国普及电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许,微软将为我国政府未来的信息化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作出更多的贡献。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