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一个版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2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23日评论 没人试图禁止MP3 的发展趋势,只是因为对它们的复制保护非常困难。

  也许你没注意我今天有什么特别,事实上,我还没有挂胡子。因为在我早上准备找剃须刀时,惊讶地看到一个消息:阿富汗政府打算通过一个禁止剃须的法令,使用剃刀要受到严惩。

  另一个消息又让我目瞪口呆了:美国参议院准备立法禁止发展可“引诱”盗版行为的技术。根据提议人Orrin Hatch 参议员的说法,“引诱”意味着故意诱使其他人违反版权法。他说:一个有理智的人可以根据各种相关信息判断出可诱发侵权的行为,包括该行为是否具有商业目的等。

  在磁带兴盛的年代,双卡收录机是一种标准。一个磁带播放的同时,另一卡带可以录制,这就是磁带复制。至于这种复制是否得到授权就是各人自己判断的事了。

  根据引诱法案,如果“一个有理智的人”判定这台收录机导致了“故意帮助、教唆、引诱或实现”违反版权的行为,则该收录机的制造商将遭受惩罚。

  好在我没有生活在阿富汗或美国。阿富汗神职政府通过的法律对我来说只是一种应该关心的国际事件,美国通过的法律也是一样。我不必担心自己的行为会违反加州的某项法规,也不必顾虑早上刮脸会受阿富汗法律的约束。

  可是有一天,我给一家美国供应商打电话,该厂商涉嫌欺诈英国消费者。我在通话时进行了录音,根据英国法律,在新闻调查中进行录音是合法的。在未经警告情况下录制客户的对话确有某些限制,但一般来说,录制对话是合法的。

  我的美国朋友确认了那些指控他的事实,接着我问他如果登出报道他将如何反应。他说“尚未告诉记者”,于是我告诉他我已经做了录音。他大叫着抗议说:“按加州法律这是非法的”。我说“也许这就是我不住在加州的原因。”

  现在,施瓦辛格先生已经成了加州的州长,希望终结者不会到我这儿来没收录音带。

  如果我编写一个能解开手机密码的程序,或者将1 区的DVD 复制成一张2 区的碟,或者购买一个能把版权音乐传给朋友的设备,美国人会认为英国立法机构应该管这些事吗?如果我用一种中国人编写的软件,把自己iPod里的曲子都复制到硬盘上,我能确保美国议员们不会对这个作者进行经济制裁吗?只因为他“引诱”我违反了版权。

  实际上,技术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人们今天爱听iPod而不是CD,所以CD的销售才直线下滑。但回想一下CD刚诞生的年代,黑胶大碟的销售同样也一蹶不振,没有人认为应该建立法律来保护它。人们也不应试图阻止MP3 发展的大趋势,因为禁止MP3 复制的难度远高于防止CD复制。

  如果你认为我是没有理智的人,只需回忆一下:当视频录像机刚推出时,美国的影片公司曾控告索尼公司,要求禁止制造和销售录像机。

  1984年美国高等法院的裁决否决了这一指控。投票结果是:五位法官认为应该允许索尼公司销售录像机,四位法官反对。

  美国人会通过一个禁止在互联网上侵犯版权的立法吗?这一设想似乎过于疯狂,除非他们能采取某种方法防止在整个互联网上的传播,不仅是在加州或Orrin Hatch 居住的犹他州,也不是阿富汗,而是全球所有的地方。

  Hatch 认为索尼与环球公司的裁决是错误的,应该被撤消。在我看来,他的“理智人”定义应该是这样的:这个人认为拥有一台录像机和被“引诱”侵犯版权是一回事。

  恐怕读者不打算进一步了解宽带和PC对“理智人”的意义了。我只希望他不会把他的“理智人”定义应用到大西洋的这一侧。

  文/Guy Kewney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