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相机遭遇市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39 计世网

  计世网综合外电消息 库存节节高升,但业绩深陷泥沼,这正是日本Olympus数码相机业务的写照。面对着惨淡的业绩,奥林巴斯社长菊川刚不由得感慨,“数码相机已经严重低迷”,而这直接原因就是新 产品投入时期比原定计划推迟。

  在总值170亿美元的数码相机市场中,Sony和Canon是业界龙头,即使在产品价格下滑和市场增长放缓之际仍能获利。但分析师表示,多数厂商都是惨淡经营,有些甚至若退出
市场而而更合适。

  “他们似乎认为这是个测试胆量的游戏,如果有人打退堂鼓,他们就可以赚进大笔钞票,”KBC证券分析师穆恩表示。“但他们必须了解到,这东西已经没办法让你赚钱。”

  瑞银华宝分析师Ryohei Takahashi表示,精巧型数码相机的平均价格在今明两年会各下滑15%。

  他预期未来增长将放缓,预估全球市场2004年将增长约40%至6,850万台,明年则再增长22%至8,410万台,到了2006年则持平在8,470万台。

  照相手机的普及也是一项忧虑,因为部分消费者会因此不想再另外购买数码相机。

  多家数码相机厂商在近几周来调降了年出货量目标,但世界第三大厂商Olympus,以及Pentax和 Konica Minolta Holdings在相机部门亏损的情况下,仍坚持其出货目标。

  即使是拥有畅销产品的厂商也同样遭遇困境。Nikon在3月推出的单镜反光(SLR)数码相机热卖,但仍预期精巧型机种价格下滑将使其相机部门获利减少。

  Nikon财务长盐谷宪司表示,“我们预期价格将持续下滑。但我们正将产品线转移至高端机种。”

  这项策略的问题在于,每家数码相机厂商都采用相同的作法:避开价格竞争激烈而挤压利润的低端市场。

  相机制造商也会发现,要通过提升品质来吸引客户是越来越难了。消费者间日益形成一项共识,认为300万或400万像素,就足以拍出高品质相片。

  三星电子上月推出全球第一台500万像素的照相手机。

  “以前你可以通过提高像素来增加平均售价,但这招已经不灵光了,”Takahashi表示。“许多人已经开始了解到,根本没有必要买到500万像素的相机。”

  由于这块蛋糕在段时间内已经不太可能变得更大,厂商可以选择像Casio Computer一样通过专攻超小型相机来取得获利,或者干脆推出大量产品,借此夺取市场占有率。

  由于业界厂商数量超过30家,市场的竞争性更甚于以往。在美国,柯达已逐渐成为难以应付的对手,而在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则正崛起。

  IDC的数据表明,柯达于2004年上半年在美国数码相机市场市场占有率上升至18.2%,上年同期则为15.1%。然而Olympus、Nikon、惠普、Pentax和Sony的市场占有率均告下降。

  IDC分析师修特表示,“柯达的优势在于,他们以低价供应相机,并专注于创造更好的产品,给所有的厂商都带来压力。”

  成功不仅仰赖具吸引力的产品,也需要迅速将这些产品引进市场。

  富士上月将其数码相机年出货目标调降18%至700万台,部分是因为零件短缺使其无法实时于夏日旺季在日本推出重要的新机型。

  Olympus预期,其相机部门本年度将亏损180亿日圆(1.73亿美元),受到库存的影响,其库存在9月底时达到2.6个月,较去年同期增加53%。尽管如此,该公司仍计划在三年内取得全球20%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其市场占有率约为10%。

  Olympus Imaging社长小宫弘表示,“不久前,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曾达到20-23%左右。”

  穆恩表示,Olympus能够藉由出清库存以及推出新机种,在下年度让其相机业务重返获利。

  但他指出,要达增长期获利是不太可能的。

  Olympus的品牌相对较弱,而且在推出轻薄短小机型和价格合理的单镜反光相机,这两项关键业务上起步较晚。单镜反光相机这块快速增长的高利润市场,主要由Canon和Nikon所主导。

  Olympus社长菊川刚上周表示,“我们的问题源于产品开发以及解读市场趋势时所犯的错误。”(安安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