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爱普生中国冲刺150亿元 直面地区总部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在今年5月取得商务部颁发的第一家“地区总部”资格后,爱普生在中国开始大展拳脚,“三年内我们希望在中国的销售翻一番。”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岛升说。

  作为具体的拓展行动之一,11月12日,爱普生一口气向市场推出了三款彩色激光打印
机。“这虽然是针对惠普来的。”惠普的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但爱普生和惠普决战,最受伤的将是联想等国产厂商”。

  地区总部诱惑

  今年5月,爱普生取得了商务部颁发的“地区总部”资格认证,这是第一个取得这种资格的外商独资企业。

  按照商务部规定,取得“地区总部”资格的外商独资企业,可以在中国国内销售跨国公司的产品;进口为所投资企业、跨国公司的产品提供维修服务所需的原辅材料及零、配件;承接境内外企业的服务外包业务;根据有关规定,从事物流配送服务;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设立财务公司,向投资性公司及其所投资企业提供相关财务服务;同时还可以从事境外工程承包业务和境外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并提供相关服务。

  “爱普生取得地区总部资格之后,就可以在中国自由地开展销售工作,而且可以进口境外精工爱普生公司工厂生产的产品,然后在中国进行销售。这种产品的进出口权利十分宝贵。另外,在售后服务方面,我们有了更大的业务扩展权利。总之,销售和售后服务这两方面限制的放宽,为爱普生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环境。”牛岛升说。

  “地区总部目的是吸引外资扎根中国市场。”上海WTO事务研究中心咨询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此前,爱普生在中国销售的产品都是通过先出口,然后进口的方式在中国市场销售;在销售渠道方面,爱普生在中国只能采取总代理的形式,通过总代理供货,控制面仅到总代理这个层面,提供的资源很难到达经销商那里。1998年,爱普生在北京设立了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后,爱普生便开始拓展更多的总代理,采取扁平化的方式直接向中小经销商供货。

  在取得“地区总部”资格之后,爱普生加大了代理商的拓展步伐,而到目前为止,爱普生在中国的代理商已经发展到了400多家,而为了更好的接近市场,爱普生的消费影像部门也从北京南迁上海。“现在我们销售的灵活性会大一点。”爱普生公关科主任张峰告诉记者。

  “更多的调整我们还在考虑中。”牛岛升表示。

  国产厂商忧心

  在取得“地区总部”的资格之后,爱普生(中国)的投资权限也随之大增,爱普生此前在国内的投资基本上都是由其日本总部决定,现在,更多的投资将直接由爱普生中国地区总部做出。

  在很长时间内,在爱普生的全球架构中,中国一直是爱普生全球重要的低成本生产基地。“目前中国工厂的出货已经超过了爱普生全球产量的52.6%。”牛岛升透露。而爱普生产能的40%目前集中在东南亚等地,在日本本土,其产能只有爱普生全球的1%左右。“中国生产的比重会越来越大。”牛岛升透露。

  而此时,也是爱普生在全球大力拓展的时候,爱普生早在年初就宣布,在2004财政年度,爱普生已经将设备投资额从上一财年的700亿-750亿日元提高到1270亿日元,据爱普生内部人士透露,这些投资将有很大一部分投向中国。

  就在11月16日,爱普生和三洋的合资公司在日本宣布,将它的彩色液晶显示器面板的部分生产从长野县迁至苏州,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事实上,在中国打印机市场上,惠普和佳能一直是爱普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IDC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3年度,爱普生销售各类型打印机逾200万台,占据了中国打印机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惠普同爱普生的市场占有率不相上下,佳能则位居第三位。

  作为“流淌着奶和蜜”的IT市场,联想等中国本土企业也在纷纷加入这个市场。上海的一位打印机经销商告诉记者,一台价值约2万元的打印机,其在报废之前一般能够使用掉30多套耗材,而按照每套耗材460元左右的利润来计算,将可以产生约15000多元的利润,这还只是经销商所获得的利润部分,“相信厂家赚得更多”。

  而联想等国产厂商,作为进入打印机市场的主要策略——在销售计算机的时候捆绑销售打印机,这样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锁定自己的客户,这也是爱普生和佳能等日系企业不具备的优势,“目前联想在打印机市场排名大概是第四位”,联想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给外资的优惠政策太多了”,她抱怨说。

  在联想的这位人士看来,此前依靠政策的这个屏障,爱普生等外资巨头必须将产品先出口然后进口再销售,而取得“地区总部”的这个政策优势之后,这些政策屏障将消失,“低成本的优势就不存在了。”

  联想等国产厂商面对的显然是强大的对手,在针式打印机市场上,爱普生的占有率高达60%;在激光打印机市场,爱普生和惠普几乎霸占了所有份额;联想等国产厂商只能在喷墨打印机市场小有建树。

  而爱普生等外资巨头加大对市场的投入,对联想等厂商而言,其面临的竞争必将是越来越激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普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