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全球软件盗版调查专题 > 正文

欧盟反盗版新政策教育与制裁并重 中国卷入旋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很多人清楚地记得这一幕: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访华时,在新闻发布会上当场拿出在北京地摊上买的盗版《杀死比尔》,指责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

  如今,中国再度卷入欧盟在全球反盗版的漩涡。11月15日,欧洲委员会宣布采取一项加强在第三国家执行知识产权的新政策。

  同一天,欧盟驻华贸易代表处参赞叶森在北京向外界宣布了这一消息。他称,此次的行动计划着重于执行现行的知识产权法律,并将提议挑出需要集中行动的重点国家。

  这是继2004年7月1日实施欧盟反盗版新法规以来,欧盟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采取的又一重大措施。此前,2003年7月22日,欧盟部长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旨在加强打假和反盗版力度的法规。该规定于2004年7月1日正式生效,并取代1994年的海关控制法规。

  11月17日,欧盟驻华贸易代表处新闻发言人Annabel Ega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挑选集中行动的重点国家并不代表将其列入所谓的‘黑名单’,这二者有很大的区别。我们的目的在于,试图能够更好地维护知识产权。”

  是否“榜上有名”?

  据称,2003年7月欧盟做出的一项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产权调查报告,将成为欧盟挑选重点国家的一个依据。

  Annabel Egan表示:"2002年底我们曾经发起过一次针对第三方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调查,上周欧盟做出的新政策同样提议需要提出一个基础的调查报告。它会基于对一些社团、商会、产权持有者联合会、贸易委员会等发放调查问卷来作出,而挑选重点国家的依据也主要有赖于此。”

  2003年7月,欧洲委员会发布了一个知识产权保护的调查报告,目的是评估第三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这个报告中,被认为知识产权问题最多的国家是:中国、泰国、乌克兰、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巴西、土耳其和韩国。报告称,这些国家的情况已经到了引起别国担心的程度。

  该报告称,调查表明,中国在版权方面,各种盗版非常普遍(CD、VCD、DVD和磁带)。另外,非法下载、传播电影、音乐和软件的情况猖獗。商标方面,估计15%到20%的产品是冒牌货,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叶森对于中国是否会成为“重点国家”名单的一员,并未发表评论和预测。

  按照欧盟提出的标准,中国极有可能成为“黑名单”中的一员。Annabel Egan称,在中国,通过政治对话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也是同样需要的。

  欧洲损失巨大

  对于欧洲来说,盗版品的泛滥让其深受其害。

  欧盟贸易委员拉米表示:“盗版及制假行为每年都有所增加,并且已经日渐发展为由犯罪组织经营。这不仅对我们而且对第三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许多第三国家的企业因其本身知识产权受侵犯而受影响。”

  欧盟提供的资料显示,从1998年到2002年,欧盟边界海关查获的盗版和假冒产品增加了8倍多。2003年11月欧洲委员会官方发布的数据表明,2002年欧盟海关查获了8500万件假冒商品,2003年上半年查获了5000万件,此类非法贸易总计价值20多亿欧元

  Annabel Egan表示:“这些数字仅仅是在欧盟边界查获的商品数额。正如其他各类非法交易一样,政府查获收缴的仅仅是冰山一角,远远不能反映世界范围内假冒产品的销售情况和涉及价值。”

  实际上,统计和量化全球市场上的假货数额非常困难,有些预测认为假货占世界贸易总量的3%到9%,即1200亿到3700亿欧元之间。欧洲经济合作组织1998年和国际商会l997发布预测表明,假冒产品占全球贸易的5%到7%,并导致了欧洲20万人失业。而现在这个数额会有所变化”。

  叶森介绍说:“人们普遍认为假冒产品主要是影响了那些高档商品、体育用品、服装品牌、音乐、软件,然而,现实情况是几乎所有行业的知识产权都严重受到侵害,假货产品无孔不入,从粮食包装盒到植物和种子,从飞机部件到太阳镜,从香烟到药品,从电池到整个加油站处处都有假货存在”。

  Annabel Egan称:“世界贸易组织的知识产权协定制定了知识产权问题的统一、全面和多方面的规则。这个协定专门有一章节详细规定了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应该履行的职责”。

  在谈及欧盟制定新政策的原因的时候,叶森表示:“在欧盟外部的世界其他地方,情况与欧盟内部不一样。欧盟制定的保护欧盟知识产权的规定仅对欧盟企业产生效力,有关海关的规定仅可以把那些可以查获的假冒产品拒之门外,而对那些在其他国家生产的假冒产品束手无策”。

  过去10年来,欧盟在保护内部市场和边界方面采取了几个重要的行动。1994年,欧盟通过了一个海关规定(EC3295/94),允许海关对假货采取控制措施。1998年,欧洲委员会发布了题为“打击单—市场内的假冒行为”的绿皮书(Green Paper On Combating Counterfeiting and Piracy in the Single Market)。

  此后,欧洲委员会于2000年11月30日发布了一项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于今年4月正式发表,进一步加强了欧盟打击假冒行动的力度。

  教育与制裁并重

  同样被欧盟报告点名的还有泰国、乌克兰、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巴西、土耳其和韩国,如果按照欧盟的选定标准,这些国家都有可能同中国一起被列入“重点国家”名单。

  如果以上这些国家都被列入“重点国家”,那么他们将受到怎样的惩罚呢?

  Annabel Egan称:“欧盟并没有意图对这些重点国家进行惩罚,而是会加强跟这些国家之间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合作力度”。

  她表示,这种合作会采取以下几个方式:首先,通过提供一些关于增进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的培训,比如培训一些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官、执法的警察和海关人员;支持建立一些地方性网站,包括企业、商业协会,来加强交流和合作;通过对产权持有人和消费者的训练来增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另外是通过政治对话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按照欧盟此次提出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政策,除了挑选重点国家之外,主要内容还包括:加大宣传让公众更清楚地了解制假行为会引起哪些后果,并且向公众以及有关当局提供“关于执行知识产权法的指南手册”。

  通过政治对话、鼓励机制以及技术合作,保证向第三国家尤其是重点国家提供关于知识产权法执行方面的技术支持。与主要贸易伙伴协商如何通过世贸组织TRIPs(指1995年l月生效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理事会这一渠道启动倡导计划,为出现的各种问题敲警钟。

  当然,如果在有证据证明违反TRIPs的情况下,欧盟将重申知识产权持有者有权利运用贸易壁垒条例或双边协议的相关条款。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外,在未达到知识产权保护标准的情况下,欧盟也将重申运用一些双边协议规定中争端解决机制的可能性。

   ·资料链接·

  欧盟关于中国知识产权调查的几大问题

  ◎在中国,哪些领域是最主要的被侵犯知识产权的领域?

 
  在中国,大部分的产权和商品都存在盗版或者伪造等违反知识产权保护的行为,各种盗版非常普遍(CD、VCD、DVD和磁带等)。另外,非法下载、传播电影、音乐和软件的情况猖獗。

  ◎这些盗版产品主要目的地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还是两者兼具?

  虽然盗版产品主要供给国内市场,但是中国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已经越来越多地定向到出口上,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和亚洲市场。在一些具体的地区,如亚洲和拉美,有一种假药在过去的两年间针对这两个地区的出口有巨大的增长。大量的假药进入这些不发达地区市场,主要是因为对货物的观测和准入制度的不严格。在其他地区,像那些基于网络传播的盗版产品,就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了。

  ◎当这些货物出口的时候,欧盟是不是最主要的目的地?

  是的,欧盟国家是这些盗版产品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地。但是除了这些货物进入欧洲造成损失之外,另外的伤害是导致了欧盟产权所有者收入的减少和声誉的降低(主要因为这些货物大多数质量很差),并且他们的销售是在任何一个市场的,包括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

  ◎能否透露一些2000年到2002年之间比较特别的违反知识产权保护的案例?

  欧盟委员会协同部分成员国的大使,在北京编制出了一份过去数年来详细的揭发欧洲企业声讨侵犯知识产权的名单。这份名单已经在不同场合获得欧盟和中国当局不同层次的认可。不过很不幸的是,至今我们没有看到这个名单上面的盗版状况有所改善。大多数被报道的盗版企业都没有被惩罚,而且从来没有停止过造假生产。至于特别的案例,有一个现存的报道说,2002年来自中国的假冒产品占领欧洲市场的比例比2000年增长了6倍多。

  ◎在同假货斗争的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是否出台过治理措施?

  中国有关政府部门在公共场合宣称将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并且将计划号召全民反盗版,严格制止假货行为。国务院高级官员也说,知识产权问题如果没有刑事诉讼将难以根除,并且表示,一旦查实这种案例将从速严惩当事人。

    相关报道:欧盟将建境外盗版黑名单 中国极可能上榜

               美商务部官员称美国可能因盗版问题制裁中国

             调查报告称盗版导致中国软件业结构严重失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盗版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