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京沪川三地MP3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4:1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丽莎

  进入2004年以来,MP3主流配置方向已经相当明确,即“彩屏+时尚设计+个性化功能+128M”,而发展方向已从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跨越。在这样的发展轮廓中,消费者喜欢哪些品牌的MP3,最推崇的是什么产品呢?

  新品倍受青睐

  十一月初,北京中关村MP3卖场虽说已过“黄金周”,但还有不少高校学生光顾不同品牌的MP3。究其原因,可能是受到了爱国者“2004年秋季校园行”活动的影响。在此活动中,爱国者派出了包括新近上市的“音乐太空舱”F500在内的超豪华阵容与高校学生亲密接触。

  据现代开源的王雪红介绍,就销售情况而言,爱国者是消费者目前认可程度最高的品牌,其次是三星和朝华数码。当问及近期最受欢迎的MP3时,他表示,“月光宝盒MP3还是销售主力,最新推出千元左右的‘音乐太空舱’F500,外观比较典雅,工艺也很考究,播放时间还长达24小时,赢得了很多知识层次较高的人喜欢,销量攀升很快,未来两三个月计划将其作为主打产品重点推荐。还有朝华的N10因其价格冲击力很强,销售表现也很好”。

  与此同时,让FANS久仰大名的IPOD mini已经全面在本地电脑城现身,处处可见它动人的身影。IPOD mini不仅保持了苹果以往的简约风格,还拥有4GB容量的1英寸微型硬盘。但商家说这款MP3问的人特别多,但买的人少,看来这些物美价高的产品不太容易在中国赢得广泛的市场。

  实用主义路线

  在成都MP3市场中,尽管一线品牌不愿自跌身价、杂牌产品早已经跌得没法再跌了,但当地消费者仍然是“持币待购”,可见MP3的实用性仍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在面对众多MP3产品时,当地一位消费者很直白地表示,“价格不能太高,附加功能最好多一点。”而一位音乐发烧友则表现出更高的要求:“MP3主要就是用来听歌,音质绝对要好。”

  随着近几个月来FLASH显存芯片跌价,MP3产品的成本当然也降了不少。市场上降价促销的MP3产品一个接一个,即便是刚热起来的彩屏也免不了受到价格战的洗礼,台电C100就是如此。虽然采用的是6万色、1.85英寸大屏,分辨率高达128×160的像素,也一举降到999元。这款MP3外观采用金属外壳,屏幕占据了面板大部份位置,相当惹眼。

  时尚品味至上

  在上海一家数码产品商场内,爱国者、三星等知名品牌应有尽有,引来不少消费者的驻足观赏。据了解,促使上海消费者挑选MP3的因素主要有三点:外观、价格和功能。“在商场里转了半天,还是比较喜欢这款F500,”在商场中一位25岁左右的男青年这样告诉记者,“我觉得它的外形感觉挺有品味,工艺做得很精细,还有OLED的显示效果挺独特,在同类产品中比较少见,蓝色的字在黑色的背景上滑动既清晰又美观,重要的是音质很好,还有24小时的播放时间对我来说十分方便,所以千元左右的价位算合适。”看来,以“精明”著称的上海人除了对价格、性能等方面苛求之外,对产品的格调也有着很高的品位。

  在上海同样受到消费者青睐的还有一款超极限豪华享受型彩屏MP3-信利MP301。这款信利301彩屏MP3使用160×128和65536色STN 液晶屏,外型稳重“面子够大”、色彩绚丽。而且在看电子书的时候,还可以同时播放MP3。

  如今的MP3市场中,产品多得数不胜数,各地消费者也有着千差万别的消费习惯,但仍然可以看出消费者心目中理想的MP3都要将外观设计好、音质优秀和性价比高这几个特点集于一身。这就给国内外的MP3厂商给提了个醒:要想获得理想的市场份额,就得提供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做为消费者而言,在选购MP3时,则应该购买有品牌的产品,让自己得到真正的音乐享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