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DC警告称中国IT服务市场发展存在三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4:01 中国经营报

  全球著名IT及电信市场咨询和顾问机构IDC在最新报告《中国IT服务市场2004-2008年预测与分析》中指出,2003年中国IT服务市场获得高达22.7%的增长,市场收入达到37.3亿美元,且这一市场仍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

  尽管目前中国IT服务市场迅猛增长,市场前景乐观。但是,人们对于服务市场的认识尚处于相当幼稚的非理性阶段。种种认识上的误区,在服务市场中以貌似合理的形态,构成
了三大陷阱,阻碍市场的健康发展和价值实现。

  陷阱一:系统集成的迷宫

  早期大量、盲目的硬件投入,如今已在用户的整个系统中形成了一个个“硬件孤岛”、甚至硬件垃圾,令企业无所适从。

  系统集成可以让这些硬件垃圾相互协同工作,于是系统集成服务大行其道。

  但是,以IT系统运行为目的的系统集成,正在将大量企业带入新的孤岛——“系统孤岛”。“系统集成的迷宫”形成庞大的“垃圾系统”,不仅无法支持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反而成为企业沉重的成本包袱。

  报告认为,破解“系统集成迷宫”,要靠“总体解决方案”。“总体解决方案”立足于整个商业环境,把整个商业运作流程看成是一个大的系统,IT系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陷阱二:IT部门的泡沫

  随着企业IT设备投入的扩大,不少企业开始建立日渐庞大的IT部门,“服务”于系统的维护。由于没有丰富的服务经验,企业往往成为IT部门技术人员的“试验田”。这种现象在大量国有企业中尤为明显。

  日渐“繁荣”的IT部门,并不意味着优质服务的提供。企业用户应该坚决地将IT业务,提升到战略高度进行统筹。尤其是国有企业,应给CIO一个战略位置,淡化IT部门的技术实施作用,将其功能转变为管理系统的协调人,整合、利用和协调各种外部资源,为企业的整体战略服务。

  报告预计,未来5年,IT咨询服务和外包服务将成为服务市场的趋势。而IT部门的服务繁荣将成为“明日黄花”。

  陷阱三:“国际标准”通行证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IT服务市场的领头羊多是国际厂商,这反映出中国用户对“国际标准”服务的认同,实际上,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从来就没有标准件,国际大企业的流程化,碰到中国企业的复杂性,价值也会大打折扣。所以,以“国际标准”成功服务中国企业,只能是神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服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