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WAPI标准被推迟 谁能抢占无线电子商务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1:2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柳

  尽管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在今年6月1日被无限推迟,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企业对中国无线电子商务商机的热情。在2004年9月底英特尔阿里巴巴宣布合作建设中国首个手机无线商务平台后,10月中旬,IBM全球服务部无线电子商务副总裁特里.霍普金斯(Terry Hopkins)也来到中国宣布相关的策略。

  各有招式 各怀目的

  霍普金斯对无线电子商务的前景相当看好。他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间件支持普及运算、越来越多的手持设备之间可以相互通信、接入技术越来越成熟安全以及社会习惯的改变,全球已进入了普及运算的时代。“IBM正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场普及运算的完美风暴。”他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

  尽管霍普金斯认为IBM参与了从技术、产品、系统集成、顾问咨询到IT架构设计的每一部分,是无线电子商务方面真正的端到端服务提供商,但在赛迪顾问高级副总裁黄涌看来,IBM作为电信架构者,“切入这个领域的目的更多地集中在产品促销上,如服务器、中间件、咨询、解决方案等。”

  与IBM的主动出击相比,英特尔在建设中国首个手机无线商务平台上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就显得另有深意。“虽然无线电子商务更多通过手持终端来实现,但英特尔在2.5G时代没有尝到甜头,输给了摩托罗拉。”黄涌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分析认为,“现在英特尔把价值链扩充进入电信领域,最好的切入点是无线电子商务。”

  对于惠普,尽管公司内部无线电子商务被划分为个人和企业服务两个方面,“但是在整个无线技术的生态链中,惠普处于中间的位置比较明显。”黄涌说。从目前来看,无线电子商务产品比较成型的是PDA产品和打印解决方案,而惠普在后者有一定的优势。

  谁能破局而出?

  数据表明,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的上网人数已经达到了8700万,而中国的移动通信用户数是3.15亿。尽管如此,黄涌认为无线电子商务的用户显得比较被动,该市场还需要培育。

  “从无线技术的产业链来说,中国的设备商、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的技术产品都不够成熟;另外,无线电子商务的安全性也是个问题,尽管英特尔声称无线电子商务比桌面上更安全,但还是值得质疑。”黄涌说,“并且这个行业缺乏技术标准;最后从应用角度考虑,客户需要的是利用成熟技术开发的解决方案,中国企业尚难到这一点。”

  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巴巴选择了与英特尔合作的形式。两者合作研发的手持交易模块将出现在采用英特尔XScale架构的手持设备如手机中。该交易模块的功能和阿里巴巴现实的网站平台功能一样,也就是说,商人可以通过手机内置的阿里巴巴商务平台进行交易。

  同样在2004年9月底,中国联通联合英特尔、惠普、IBM及联想、神州数码在北京签署了“无线上网联合推广”协议,共同打造“掌中宽带”产业链。惠普、IBM、联想等厂商将推出为中国联通“掌中宽带”业务度身定制的笔记本电脑。

  考虑到与很多先进国家的企业核心作业都已实现电子商务的情况相比,中国在应用方面比较落后,“结合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中国企业切入无线电子商务时从应用入手,发展终端用户。” 黄涌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API新闻 全部无线电子商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