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专题 > 正文

软件政府采购分寸难以拿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6:54 互联网周刊

  支持是要扶植产业的创新,保护却只能保护落后。是支持还是保护国产软件,政府采购需要拿捏好分寸

  本刊记者 郑重

  近日,《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试行)》草稿终于出炉,官方消息同时称,《软件
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已通过财政部、信产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的会签,但目前暂时还没有下发。据悉,软件政府采购中争论最激烈的两个问题已解决了一半,国产软件的界定已经明确,但优先采购究竟到何程度尚未明朗。

  有人统计,今年中国政府部门的IT采购额是400亿元,财政部当初的草案希望软件服务能占35%,这就意味着中国的软件企业将分到100多亿元的份额。按照政府为我国软件产业制定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明年国产软件市场占有率要达到60%,但到现在为止国产软件市场份额可能还不到10%,对于在困境中等待的国产软件企业来说,政府采购无疑是他们的救命稻草。

  在实施办法草稿征求意见稿中,本国软件的定义如下:本国软件产品是指国内研发成本不低于总开发成本的50%的软件产品,并且要在中国境内最终形成,著作权归属中国境内的人或者组织。本国软件服务是指境外提供的服务不超过项目金额的30%的软件服务。

  虽然有消息说,50%这个数字还有可能变化,不过这一数字与国务院的相关标准是吻合的,企业软件产品收入的50%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就可以认定为国内软件,享受优惠政策。而非本国软件服务提供商列入《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目录》的四个考察标准在这一次的草稿中并没有规定具体的数字。

  政府保护和支持国产软件的意图是非常明确的,但究竟是保护还是支持,这个分寸上的拿捏将直接影响到国产软件的前途。

  人们对保护国内商品和服务的认识是一致的,但保护力度应该如何,一直存在两种意见,一是相对保护,二是绝对保护。所谓相对保护就是在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优先购买国内的商品和服务,或者是给国内软件企业一定的价格优惠,如15%或20%;而绝对保护就是只要有相应的本国商品和服务,就必须购买国产的。《政府采购法》采纳的是绝对保护态度,但在实施细则制定中,一些政府部门还是希望掺入相对保护的做法,在对优先采购程度量化的把握上就体现了这样一种希望。

  我国政府保护的产业不在少数,像手机和汽车行业都是重点保护的对象,但结果是汽车被保护成了软骨病,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相反,在家电领域,竞争异常残酷,国内企业反而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关于国产软件,目前人们讨论最多的是政府采购,但在国务院的相关文件里还规定了很多其他支持手段,比如融资渠道支持、金融支持等。相对而言政府采购来得最简单最直接,国产软件企业可以立竿见影地从财务报表上获得“胜利”,不过这种暂时性的产业崛起无异于自我麻痹。因为支持是要扶植产业的创新,保护却只能保护落后。然而,目前如何在政策上支持国产软件的持续发展,如贷款、人才、管理体制等诸多层面,国内关注的人却并不太多,但事实上这才是最根本也是最长久的支持之道。

  当然,政府采购对于国产软件是否能够崛起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软件产品的水平,并不是憋在实验室里就能够改善的,这需要用户不断实践、与厂商不断磨合,如果软件没人用,就没有成熟和发展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说,政府采购给予了国产软件足够的发展平台。

  支持还是保护国产软件,政府采购需要拿捏好分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