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星转型消费品牌MEGA 首发笔记本、准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3:2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阳光

  【eNews消息】昨天,台湾著名板卡制造商微星宣布,以MEGA为品牌的微星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笔记本和准系统产品正式发布。

  微星五大创始人之一卢琪隆先生来到北京,向业界宣布这一重大事件。

  微星转型期待三年日程

  卢琪隆说:“微星成立CE部门,由我这个老头子亲自出马带队。”

  “MEGA将成为这一部门的品牌,目前推出的产品包括MEGA笔记本、MEGA准系统以及4款MEGA品牌MP3和一款MP4。笔记本与准系统之后,MP3与MP4产品将在12月正式发布。

  “微星由板卡厂商到笔记本、再到MP3、MP4等消费电子产品,等于从IT领域步入非IT领域。

  “微星MEGA笔记本与今年年初与美国公司合作的AVERATEC笔记本不同,完全由微星自主研发。从板卡厂商到笔记本的生产研发之路并不容易,MEGA笔记本发布已经推迟两次,直到今天才真正面世。

  “今年是微星转型第一年,希望三年后,微星不只是板卡厂商。”

  据悉,微星年初制订的笔记本目标为35万台,但由于产品推出一再延迟,以及MEGA部门组织结构调整和生产线内迁大陆的影响,预计只能完成10万台,明年的目标也调整为20-30万台。

  业界人士认为:台湾板卡制造业是全球IT业重要支柱,但在产业链中,长期处于“受压迫”地位,夹在上游芯片厂商和下游OEM客户中间两头“受气”,而且今年来竞争逐步加剧。定位较高端的板卡厂商华硕、微星、技嘉都采取创立第二品牌、生产线移至大陆的方法来降低成本。但这种方法依然没有脱离制造环,对板卡厂商生存发展并不能提供长期支持,借力板卡资源及品牌资源,开辟自有品牌终端消费电子产品是更有效尝试。

  目前,华硕推出自有品牌笔记本、准系统,并OEM先锋产品进军光存储市场。而精英、浩鑫准系统在业内几近先驱。微星也借自身服务器主板资源推出自有品牌服务器。但目前市场上取得较好成绩的只有华硕笔记本。看来,由制造转型自有品牌营销殊非易事,一方面需要一定时期的品牌形象重塑,另一方面,OEM客户和消费者有不同需求,还需仔细分别。

  有业界人士认为:对于IT企业,只有技术缺腿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其它问题都可以在短期解决,微星、华硕等台系制造业转型成功,只是迟早的事。

  MEGA品牌定位个人时尚消费

  MEGA笔记本与准系统都充满时尚色彩,微星表示:笔记本产品定位于追求潮流、注重品味的商务新贵如个性派成功男士和优雅粉领;准系统则一方面追求家电化,提供绕过操作系统的多媒体影音功能、遥控功能、5.1环场定位音效等影音家电功能;另一方面也将电脑功能放到重要位置:产品的处理器、图形卡、内存等指标都没有缩水,游戏、办公、电脑影音效果都不错,并提供广泛外存储设备支持和802.11G无线网络支持,走在数字化家庭浪潮前列。

  卢琪隆称:微星准系统的营销理念是“电脑不一定放在书桌上、卧室中,也可以放在客厅中。”

  卢琪隆还透露:MEGA品牌MP4产品在影像规格方面会有一些不同。并表示:我们不是创始者,但(我们的产品)有一些特性在里面。

  业界人士:微星准系统意义更重大

  尽管微星对笔记本市场寄托更大赢利希望,但有业界人士认为:笔记本市场已经处于成熟期,而准系统尚处于市场培育期,其推出更具市场意义。

  该人士表示:市场前段时间推出的准系统都过于简单,其卖点多为外形特色,有限的插槽和前面板出口往往限制性能扩展,只能赢得羡慕品牌机外形的低端DIY市场或满足低端办公需求。而微星准系统提供丰富影音家电功能,并同时提供不错的电脑应用能力,将对家用电脑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兼容机与品牌机都会受到影响。

  可能出现的结果是:一款同时兼俱影音家电和多媒体电脑功能的准系统,配合大屏液晶显示器、无线键盘鼠标、无线游戏手柄及遥控器,将取代客厅中电视、DVD、游戏机、家用电脑们。

  换句话说:微星能否成功推广MEGA笔记本只会影响微星报表,但更具实用性的准系统能否成功推广,对目前热点数字化家庭的方向将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仅凭微星、华硕、精英等台系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力量,很难完成教育市场、改变消费者习惯之进程。

  该人士同时表示:电脑单机游戏内容贫乏将是致命问题,丰富内容资源会帮助PS2、XBOX等游戏机产品抢占客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