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天同证券会不会推倒苏宁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3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目前市场上又屡屡爆出关于券商的不利传闻,据《财经》披露天同证券涉嫌挪用客户保证金,此则消息对于当前的市场无异于雪上加霜。众所周知,两市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002024)的主承销就是天同证券,因此,如果天同证券倒下,同时很可能推倒苏宁电器高企的股价,并引起市场价值中枢的紊乱及重新定位。

  从苏宁电器的半年报来看,天同证券以54万股名列苏宁电器的第九大股东,在三季报
中由于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69万股,因此天同证券因持股数量小,并没有出现在其公示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笔者曾打电话到上市公司也没能得到天同证券的真实持股情况,故只好假设天同证券依然持有苏宁电器流通股。若果真如此的话,苏宁电器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由于此前国家曾出台了《明确对违规金融机构个人债权收购原则》,该原则曾明确指出,对于因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造成的损失,国家均进行收购。其对个人储蓄存款之外的个人债权进行打折收购,对于10万元以上部分按九折收购,对于10万元以下部分全额收购。随后南方证券发布《致客户书》,成为债券有偿赔付的第一家金融机构。

  而国家在出台《收购原则》的同时,提醒投资者要关注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再发生此类业务要风险自担。那么,天同证券的客户适不适用此法律规定呢?天同证券的客户所自担的风险、承受的损失是不是比南方证券还要大呢?如果天同证券确如《财经》分析的那样因委托理财而债台高筑,它会不会大举出货着实值得人们深思。特别是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的苏宁电器,其一举一动将极大地影响多头的士气与形象。

  如果苏宁电器倒了,那么绩优股的代表贵州茅台(600519)、中小板的高价股思源电器(002028)、海特高新(002023)会不会倒呢?如果这些股票倒了,高价股现在尚属平衡的价值中枢也就值得怀疑了;而高价股价值中枢在向下寻求新的平衡的同时,会不会向下压缩低价股的价值中枢呢?可以说,苏宁电器如果倒下,它推倒的将是一整套价值中枢体系,它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从半年报来看,天同证券还出现在美欣达(002034)、东安动力(600178)等几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建议对这几只股票也要引起高度关注。(联合证券 蔡国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宁电器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