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内外学者直言国际学术特刊 中国科研四大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2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增刊《中国之声Ⅱ:与时俱进》中,海内外23位学者大胆直言,讨论中国科技现状。这也是这本国际顶尖学术杂志第二次为中国出特辑。由于其中许多观点直指中国科技体制“要害”,不难想象,它将犹如一颗炸弹,在国内引发巨大震动。

  ●在尚不健全的体制下,“官位”往往与对资源支配的权力相联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说,中国尚缺乏完善的科研管理体制。在一些青年科学家的潜意识中,只要有了一些学术成就,就希望通过仕途来证明自己。

  ●中国科技管理目前仍然停留在“人治”阶段,科技的专业优势在现有体系不能发挥合适的作用。

  ——中科院院士邹承鲁等说,中国科技管理体制迄今远落后于经济,仍然是计划时代的产物。没有根本的变革,中国科技进步就会被体制延缓。

  ●1999年-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认定存在伪造数据、弄虚作假、剽窃等行为的有40余件。

  ——中科院院士张存浩等说:与中国科学技术蓬勃发展的趋势相比,科学道德水平处于相对“滞后”状况,科学道德建设则处于“爬坡”的阶段。

  ●一些人在获得了大量经费、空间、学生后,并不遵守合同要求保证在国内工作的时间,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导致学生无人指导。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士刚说,如果控制不严,研究所很容易引进“幻影”研究人员。(张咏晴 任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