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电总局强力启动动画卡通产业 发出3张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出三张“准生证”

  本报记者 夏晓柏 长沙报道

  10月30日,金鹰卡通卫视正式开播。这是中国第一家获准播出的动画频道和目前唯一开播的卡通卫视。

  “3年也许更长时间,我相信金鹰卡通卫视将是另一个湖南卫视,甚至超过湖南卫视。因为卡通卫视更有个性。”对于预计三年后才能盈利的金鹰卡通卫视的前景,电视湘军掌门人湖南广电总局长魏文彬十分自信。

  早在2003年下半年,魏文彬去参加(四川)中国电视节的时候,就听闻国内可以开办卡通频道的消息。2004年春节过后,湖南电视台向国家广电总局递交了相关方案。4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同意批复。

  湖南电视台之后,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分别也领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卡通频道准生证。9月10日,北京电视台动画频道(BTV—10)开播,但该频道暂时没有上星计划。

  “动画频道的开播对北京电视台乃至中国电视产业都是一个开拓性的探索,标志着从此结束了中国的电视台没有动画专业频道的局面。”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在开播仪式上指出。

  国家广电总局给金鹰卡通卫视的批复中强调:“应致力于促进国产动画的创作生产和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国产动画节目播放比例,全天播出的总时长不得低于总播出时长50%,其中国产动画节目比例不得低于60%。”

  金鹰卡通卫视总监雷瑛认为,国家广电总局意图非常明显:通过构建动画播映体系,强行启动卡通产业。

  一份调查结果显示,京、津、沪80%以上的人均消费美、日卡通,国产卡通连10%的市场份额都没有抢到。这种尴尬局面带来直接后果是下一代成长受到美、日文化影响太大。

  在日本,卡通业是第三大产业,早在2000年就形成了80亿美金的市场,但在中国尚刚刚启动。

  目前国内仅有的三个动画(卡通)频道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成立股份制有限公司运营卡通产业。

  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已经成立,目前的股东为湖南广电集团和湖南电视台。增资扩股后的股份制公司注册资金将达1亿元人民币。

  “当然是国有控股,比例也许是51%的控制权、用人权和播出终审权在我方。考虑到将来会上市,所以定为5个法人股东。”雷瑛直言。

  为打造完整的卡通产业链,金鹰卡通卫视还着手与外资合作成立动画制作公司。正在洽谈两家外资公司,一是索尼集团。二是马来西亚大财团环宇集团原下属的天映公司。

  北京电视台动画频道拟设立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人民币。上海动画频道注册资本高达1.5亿元。

  卡通片的制作成本费用高昂,比一般电视剧拍摄还会“烧钱”,但从长期来看,制作自有品牌的卡通片又是必不可少。一来,国产卡通片产量,远远供不应求。二则卡通片的利润并不体现在卡通片本身上面,而在于卡通片衍生的自有品牌相关产业上。如中年人对卡西欧、雅马哈品牌的记忆与其少儿时期所看的《铁臂阿童木》等动画片有密切关系。

  相关报道:广电总局本周将出台新政策 放宽海外投资限制

  广电两大领域开放 动画和付费电视可吸纳外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电总局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