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减少网络安全隐患首先要改变杀毒意识与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2:1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刘艳军

  随着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最近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不久前,由3721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一项名为“全民体检周”公益活动,具体由3721提供系统全面检查工具,用户可以通过简单明了的数据清单,详细了解自己的电脑安全状况。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线检测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很多普通用户第一次发现,网络安全隐患竟然距离自己如此之近。由检测结果带来的市场强烈反响,从侧面反映出当前网络用户安全意识的普遍薄弱,而本报此次所做的网络调查中,五成多的网民平均一周以上才进行杀毒的习惯则更加凸显了这一薄弱性,这无疑成为网络安全领域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因此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首先应该重在“防”,然后才是“治”,普及网络用户病毒防范意识,是减少网络安全隐患的第一环,也是极其关键的一环。

  首先,随着网络攻击方式日趋多样化,呈现出突发性、隐藏性等特点,不少用户并不知道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杀毒企业的各种宣传,更使用户在选择杀毒软件产品时犹豫不决。信息资源鱼龙混杂,充斥市场,无形中就降低了网络安全信息的公信力,用户从而对网络安全宣传产生抵触情绪;另有相当一部分人,则对舆论宣传的所谓网络安全根本视而不见,他们对网络安全问题的严肃性没有切身体验,防范意识显得比较淡薄。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用户,构成了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所要争取的主要对象,而纠正和提高这部分人网络安全意识,将成为处理网络安全过程中的主要工作内容。

  其次,用户对网络安全防范解决存在认识误区,进而采取一些不科学的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和习惯。

  虽然反病毒和网络安全同属于信息安全领域,但通常被用户在应用中割裂开来,形成两个泾渭分明的市场。

  当这种观念被带入网络安全防范实践,就容易产生各种片面甚至错误的防范措施具体表现为三种形式。其一,采用单机版杀毒产品保护网络,将单机版杀毒软件作为惟一的信息安全工具,认为网络安全防范可以通过杀毒产品就可以实现;其二,将杀毒与防黑分离,认识不到网络病毒的变化趋势,忽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其三,这也是很多用户普遍存在的弊病,即安装使用杀毒产品后,没有及时对杀毒产品进行升级。这三种主要习惯,对网络安全防范的效果或多或少形成一定负面影响。

  用户对网络安全认识现状,凸显出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的迫切性,而一旦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得以提高,也必将对现有网络安全领域产生加倍的回报。毕竟,网络安全防御只有首先获得用户观念上的理解和支持,后继的相关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展开。

  用户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首先受益的是用户自己,尤其是企业用户。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的日常业务已经无法脱离网络和信息技术的支持,防范网络病毒和保障信息安全,已经是不少企业的重点工作。企业用户只有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才能保持与网络安全市场变化同步,树立新的信息安全应用理念和使用习惯,主动寻求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安全解决方案,避免因网络安全防范不到位而可能造成的不必要损失。至于个人用户,随着安全网络方面的信息增多,用户可以透过企业,理性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网络配套防护方案。

  从产业宏观角度看,大众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专业杀毒软件企业将受益匪浅。在国内软件业中,杀毒企业是最具实力的组成部分,对杀毒企业而言,用户安全意识提高,就意味着杀毒市场规模将扩大,市场需求力将增强,这正是杀毒企业求之不得的。不仅如此,随着杀毒市场不断做大,也必然会吸引新的厂商加入,同时相关产业参与者的各种合作关系也将进一步加强,这无疑将推动整个网络安全市场朝着良性发展的方向迈进。

  时至今日,各方力量为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仍在采取各项行动继续努力,但面对庞大的网络用户群体,还是难免显得力不从心。如何有效地应对外部攻击,以及更好地剔除安全隐患,是各方相关力量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首先重在建立合理的市场体制,规范市场秩序,为网络安全的意识宣传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如果不能尽快实现有效的市场体制,解决阻碍安全意识宣传的难题,国内信息安全形势就可能会处于被动局面,影响整个网络安全市场的良性发展。现如今,要建立科学的市场体制,传统杀毒厂商依然是其中的主力军,不过随着网络安全环境变化,杀毒软件厂商与其他各方力量的协同合作将会更加紧密。换句话说,单靠传统杀毒软件厂商提供的杀毒产品,已不能满足用户安全需求,强化厂商之间的合作,将是该领域发展的主流趋势。

  总之,用户网络安全意识是制约网络安全发展的重要因素,它会影响到网络安全领域的方方面面。而面对现有的用户网络安全意识尚薄弱的状况,普及新的信息安全应用理念,培养新的使用习惯,已经是社会各方力量需要担负的重要任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