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科技霸权面临大挑战 加紧吸引科技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1:2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路虎

  在美国外交政策中,一个不可忽略的优势就是美国在全球科学与技术上的主导地位。科学技术的发达不仅让美国在加速经贸发展、治疗艾滋病等领域占优势,对美国的军事力量的扩展更是功不可没。不过,近来有专家警告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与新兴经济体的兴起,美国在科技方面的主导地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竞争。

  过去几个月,美国许多报纸杂志刊登文章警告说,美国正逐渐失去科技领域里的主导地位,在研发方面也正失去竞争优势。美国“先进科学协会”会长雪莉.杰克逊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虽然美国目前仍然有全球最先进的科学研究项目,仍在吸引来自全球最优秀的科技人才,但是随着中国、印度等国的兴起,如不采取因应步骤,正视这个问题,美国科学和技术的主导地位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竞争。

  杰克逊建议,政府领导者必须加强两个领域的发展:“一是要确保我们继续刺激并支持科学和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尤其应该在范围广泛的领域里增加研发部门的投资与经费,这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和安全至关重要。二是要增加对人力资本的投资,让美国在未来能拥有最优秀的理工人才。”

  加紧吸引理工人才

  杰克逊进一步说明,过去,全球交通不便,信息传递不发达,但是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全球变得更为紧密,越来越多的国家效法美国,致力于吸引理工人才,导致美国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杰克逊认为,美国在人力资本方面面临着很大的潜在危机。她说,美国的理工科人才正在老化当中,其中一半已经超过40岁,接下来5年到10年内,很多科技领导人将退休,离开就业市场。但是美国年轻的一代对数学和科技领域的兴趣却有递减的趋势。结果是,美国对外国学生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她说:“2000年,来自外国的理工人才占美国理工人才总数将近40%。你会说,那么只要我们能继续吸引这些人才,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1986年到1999年之间,亚洲国家取得理工学位的人数,尤其是博士学位,在韩国猛增了4倍,在中国更增长了54倍。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我们不是惟一一个吸引理工人才的国家。”

  关于美国科技主导地位面临挑战的问题,美国各界很多人士已经认识到这一危机。美国英特尔首席执行长最近建议美国政府在未来5年到7年内应该把对政府研发部门的经费增加10%-12%,以因应未来的竞争。

  美国商务部科技部门副次长吴旭淳在研讨会上表示,过去几年来,布什政府不断致力于增加研发部门的经费,但是目前政府各部门都面临很大的预算压力,提高经费预算的范围将是有限的。

  微软:政府应多核发H1B签证

  微软公司代表弗德里克.提普森在研讨会上向布什政府官员吴旭淳反映说,现在美国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外国理工人才在取得美国理工学位后,就算想在美国工作,贡献所学,也面临着许多困难。他说:“在美国受训练的外国人才根本无法为希望雇用他们的美国公司工作。除了回到他们的国家工作之外,这些人才别无选择。结果是,美国公司必须跟随这些人才到海外,造成业务外包。微软公司希望能够在美国雇用这些员工,但是我们根本不能这么做,因为这些人才无法得到工作签证。这是在短时间内可以看到的危机。我认为很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提高政府核发H1B签证的数量。”

  吴旭淳表示,能够提高美国核发H1B签证数量的是国会。他说,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政府在核发签证方面施加了许多限制,美国政府正致力于修改这方面的管制。他表示,经过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之后,美国国土安全部也了解吸引外国人才的重要性,因此,美国政府会尽其所能,鼓励来自外国的优秀理工人才留在美国。

  吴旭淳表示,美国政府希望能够继续吸引来自中国以及全球各地的理工人才。他说:“我对中国的情况感到关注,因为很多美国企业看到中国有巨大的潜力。我们也希望在未来和中国合作,中国在未来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摩根大通的预测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到2037年就可能超越美国,我们显然必须注意中国的发展。我们希望继续吸引来自中国的理工人才,也希望吸引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才,希望他们在受教育之后,在美国贡献所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新闻 全部科技人才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