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信西门子商标争端专题 > 正文

海信谨慎看待欧盟介入商标案 私了看似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13 北京青年报
海信谨慎看待欧盟介入商标案 私了看似无望
图为:海信想要回商标专用权并不容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西门子开出4000万欧元转让价码 海信表示对欧盟机构的斡旋“谨慎乐观”

  张钦

  -海信想要回商标专用权并不容易

  “我们当然欢迎欧盟有关方面斡旋海信与西门子的商标纠纷,毕竟对双方来说,打官司都是一件耗时耗财耗精力的事。”昨天,海信集团有关人士这样回复有关欧盟知识产权官员已经介入海信与西门子商标纠纷的消息。不过她表示海信对调解持谨慎乐观态度,“毕竟谈了这么长时间都没结果”,她强调在斡旋有明确结果之前,海信仍然会全力做好打官司的准备。该集团法律部一位人士甚至表示,到了这个时候即使再谈判,海信也不会再花钱买回商标,只能是对方无偿转让。对此,有关人士评论欧盟方面的调解前景并不乐观,双方走上法庭在所难免。

  -西门子德国抢注Hisense

  据海信集团负责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的副总裁郭庆存介绍,其实海信早在2000年就发现品牌在德国遭遇博世-西门子公司抢注了,当时西门子方面注册的商标HiSenSe与海信的商标Hisense只在S的大小写上有所差别。但当时海信产品对欧洲出口有限,因此影响并不很大。近年来海信海外销售增长,商标问题使得海信产品进入德国市场严重受阻。在与西门子的谈判中,海信曾希望花钱买回这一商标,但对方数千万欧元的开价让海信难以承受。无奈之下,海信在德国重新注册了一个新商标Hsense,但又被西门子方面控告属于类似商标应被排斥。

  有消息称,上个月西门子方面还曾到青岛与海信进行了有关商标转让的最后一次谈判,但终因西门子方面开出的4000万欧元高价而以失败落幕,同时西门子已开始在德国起诉海信以“施加压力”。

  -海信已收到西门子起诉传真

  海信新闻宣传主管韩维凡向记者证实,他们已经在10月28日收到西门子方面在德国起诉海信侵权的传真。“对此我们只能拿起法律武器了!”她告诉记者,目前海信也正为到德国起诉西门子商标侵权准备资料。至此,中德两大家电巨头海信电器与西门子之间纠缠了五年的商标纠纷最终仍以双方谈判破裂告终,双方均要用法律解决问题了。

  -海信需证明西门子“恶意”注册

  对于打这场官司的把握,海信方面表现得非常实际,他们坦言并不知道能有几分胜算,而且知道这类跨国官司肯定是耗时耗财耗精力的。海信方面对此表现得也非常实际,海信负责营销的高层人士称,这场官司本身就对海信品牌在欧洲的推广是一种宣传。“毕竟西门子比海信的名头儿大,这是不争的事实!”

  “据我们分析,这次抢注商标的根本目的并不是应用我们的商标,而是阻止我们进入欧洲市场,保护其既得的市场利益,确切地讲是一种不正当竞争”,海信方面这样分析商标被抢注的真实原因,并指出西门子方面在抢注这一商标后基本就没有用这个商标生产产品。不过有关法律界人士指出,海信要真想通过司法途径要回这个商标专用权还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海信必须证明自己对Hisense商标享有在先的民事权利,而且要证明西门子在注册行为上有主观的恶意,并且已经造成了市场混淆,要拿出这种证据,对于在异地打官司的中国企业并不容易。

  据悉,目前双方的商标争端已经引起了中国商务部和欧盟知识产权部门的关注,近日欧盟知识产权官员已经表示介入这一事件,避免事件激化。

    相关报道:欧盟总部将出面斡旋西门子抢注中国商标案

              海信决定赴德起诉西门子 谈判破裂联手东林电子

    相关专题:海信西门子商标争夺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