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王峻涛:共同营造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7:10 人民邮电报

  ——访6688.com公司CEO王峻涛

  人民邮电报 记者 洪黎明

  中国电子商务走过三个阶段

  记者: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先驱者,您见证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起起落落,亲身体验了5年多来的冷暖变迁。您认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什么特点?

  王峻涛:我国电子商务的出现是在1999年,到现在也就5年多的时间,这跟整个网络产业的发展几乎是同步的。从5年中的情况来看,电子商务其实经历了三个阶段。

  启蒙期:迅速从“0”到“1”

  第一个阶段称为“启蒙期”,是在1999年到2000年之间,虽然为时最短,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却是最大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我国电子商务迅速从“0”到“1”,从无到有,而且发展得深入人心,使所有人都明白了什么叫做电子商务,都知道电子商务能办什么事,这种现象在过去所有产业的发展历史上是从没有过的。

  出现这种迅速发展的情况,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国的经济环境对电子商务的需求。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活跃,而且地域特别辽阔,商业信息也很不均衡,因此电子商务是特别适合我国经济环境使用的。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根据CNNIC的调查,消费者喜欢网上购物的首要原因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因为方便。这个方便一方面是因为节省了时间,更重要的就是“舒服”,是买卖双方完全平等的舒服。长期以来,我国的消费者一向是弱势群体。尽管从整体上看,我国早已是买方市场,卖的东西永远比想买的多,可是在交易过程中,消费者一直是处于信息相对少的地位,相对地容易受骗、容易被诱惑。我国有句俗话叫做“买的没有卖的精”,一直到现在为止,在我国的购销环境中,在现实中的商店买东西仍然还是会觉得不舒服,就是因为不平等。但是在网络上就会很平等,消费者做选择的时候头脑也会很冷静,而且选这个商品跟选那个商品的成本几乎是完全一样的。电子商务使消费者能够跟卖家平起平坐,所以他们特别喜欢网上购物。

  从卖方来说,在我国的企业经济结构中,不管从数量还是产值来看,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我国有1700万中小企业,3000万个体户。从日前北京市商业部门会议透露的消息看,作为全国社会零售总额最大的城市,虽然几乎所有全国最有名的大型商场都在北京,可是北京的中小商业企业数量上占了99%,营业额上更是超过了80%,大型商业企业只占了不到20%。我相信在第一、第二产业里,中小企业占的比例可能要更大,所以说我国是中小企业的汪洋大海。而中小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传统经济环境下,营销方面能作的投入是很有限的。可是他们会发现,到了网络上,运用电子商务实现营销推广的成本是很低的,可以用很低的投入对几乎没有地域限制的潜在人群做营销活动,这是特别适合中小企业的。

  所以从买卖双方来说,电子商务有很清晰的产业特点,在我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产业基础,正好符合像我国这样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我觉得在启蒙阶段解决的问题就是:用过去难以想象的速度告诉全社会,有电子商务这回事;然后用实践告诉大家,在网络上是能做买卖的。这就是从“0”到“1”,而这个买卖能赚1000万还是10亿,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徘徊期:从业者学会冷静思考

  第二阶段称为“徘徊期”,是从2000年到2002年底。电子商务在启蒙期会发展得如此轰轰烈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资本发挥了作用。和别的产业不一样的是,资本的力量和创业者的力量结合起来,正好在那短短两年中让我国电子商务产业从无到有。但是在这其中,资金来源完全是民间资本结合国外的风险投资,而且在很短的时间里积聚了大量资金,这在过去也是没有的。正因为这一点,导致后来进入了一个“徘徊期”。

  徘徊期的出现不是因为电子商务产业本身有问题,而是整个国际资本环境的问题。在当时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不光是电子商务,整个IT产业都遭遇了低谷,从基础设施到应用层都进入了寒冬。相比之下,西方的电子商务产业由于兴起于1994、1995年,到2001年风暴来临的时候,已经有了六七年的发展史,对寒冬的抵抗能力比我国要强,所以我国受到的打击要严重一些。

  这个徘徊过程却带来一个好的效果,就是让电子商务从业者经历了怎样在恶劣环境下把一个所有人都不说好的产业坚持下来的过程,给他们一种锻炼,让他们能够冷静思考,这个产业今后发展的基础在哪里。从业者和投资者都认识到,电子商务的生命力比想象的要顽强得多。资本只会锦上添花,而不可能雪中送炭。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最根本的基础,还是实际的市场需要,是要提供买卖双方都能接受的服务。发展过程中遭遇的困难,无非就是还没有找到大家真正需要的服务方式。

  实用期:探索有价值的服务模式

  从2002年底到现在,电子商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可以称为“实际应用期”。电子商务开始侧重于服务,服务于经济生活,服务于买卖双方,做好服务成为搞活电子商务的突破口。现在大家都在探索现实可行的、能够为服务对象提供有价值服务的模式。

  现在电子商务的服务范围很广,有专门为旅游业服务的,有为财经行业服务的,有为游戏产业提供服务的,也有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我觉得今后发展电子商务的目标就是,有一些人提供服务,有一些人用这个服务。信息通信部门要做的只是把电子商务技术产品化,提供给企业使用。而对于企业来说,传统的业务流程不需要改变,就是多了件事,每天上网看有没有人订货,并且发布一些产品信息就行了。这就是“吃包子”和“开包子铺”的区别。我建议国家也好,从业者也好,都要想清楚要吃包子还是开包子铺。信息通信部门要当仁不让地把注意力与扶持的重点放在自己的拿手好戏上,要专注在电子商务的核心应用、技术、网络营销这些方面,开出很好的“包子铺”,产出的包子越来越好,越来越便宜,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吃。最近我们六六八八公司推出了全功能的企业电子商务服务,受到传统企业出乎意料的欢迎,就是一个例子。针对目前企业对电子商务了解和应用还比较少的状况,要大力推广介绍电子商务。

  产业内外合作完善电子商务

  记者:最近温家宝总理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要引导推广电子商务,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重点大型企业信息化应用为龙头,带动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您认为目前我国发展电子商务面临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王峻涛:对于温总理的讲话,我感到十分振奋。从江泽民、朱鎔基到现在的温总理,几代国家领导人都十分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代表了我国政府对电子商务的一贯态度。如果说前几年电子商务更偏向外贸的话,那么温总理的指示已经不仅限于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也强调国内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这是一件很大的好事。为了响应温总理的指示,我认为信息通信业要发挥主导作用,促进法律法规、经营模式、管理体制的完善。

  对旧有法律法规的改善,要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现在有很多专家学者急于为电子商务立法,但是我有一个一贯的态度,就是要慎重,不要匆忙。电子商务是一个新生产业,生命力很强,发展潜力很大,两三年后会怎么样,对我们的经济生活会影响到什么程度,以后还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扩张,都是难以想象的。在弄清楚这些状况之前,先不要急着立法,宽容些混乱,因为这混乱里面可能蕴涵着很大的创造性,蕴涵着很多现有的条条框框理解不了却预示未来发展趋势的东西。美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但是涉及电子商务的法律都只限于技术层面,比如给电子签名法律地位,给网络行为法律解释等。因此我很反对急于为电子商务立法的思潮。

  相反地,我认为现在更应该研究的是,有哪些现有的法律束缚了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做出修改完善。比如对于《工商管理条例》以及国务院去年颁布关于取缔无照经营的通知,仔细研究之后我们会发现,按照法律规定,要从事经营活动就必须有固定的营业场所,有营业执照。可是我要问了,在易趣上拍卖的网民,经营场所在哪里?算是无照经营吗?又比如图书零售许可证,向来只有地方性的审批效力。可是如果一个福建省的人买卓越的书,难道要卓越到福建省办一个许可证?而法律规定,办许可证必须在该省有40平方米以上的经营面积,那么如果卓越在每个省都办一个这样的经营场所,还叫什么电子商务?异地经营是我国法律明文禁止的,而电子商务不异地经营都不行啊!因此,基于传统经济体系的法律法规要做出适当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信息通信业主管部门应该起到主导作用,要鼓励学术界、产业界和法律界通力合作,研究现在法律体系中有哪些法律法规在拉电子商务的后腿。既不破坏旧有的经济秩序,也不限制新的经济活动的展开。

  信息通信业与其它产业部门建立合作经营模式

  电子商务不仅是信息通信业的事,也与很多别的相关产业有关。比如在线支付方面,信息通信部门要与金融服务业合作解决。现在在线支付的手续费比在现实中买东西刷卡的手续费还高,可是在线支付的处理成本事实上比刷POS机的成本要低很多,这是没有道理的。电子商务网站开通在线支付的入门费用也很高,而且现在有很多银行向电子商务企业收取建设费和年使用费,金额还不低。另外一个问题是,我国旧有的一些金融管理体系跟现在网络化的形势极不吻合。比如一位消费者在电子商务网站买了一本书,可是买的时候书缺货,但消费者已经通过网络支付了费用,于是就有两种选择,一是等书到货,另外就是要求退钱。可是按照现在的金融管理体系,企业是不能直接把钱打回消费者的卡上的,要想办法提出现金来,派出纳到银行给消费者存回去才行,在现实中是不可能这么麻烦的。因此,信息通信部门应该把这些问题都摆出来,与相关部门协同解决。

  信息通信业与其它产业合作建立网上资金流管理体系

  诚信管理是电子商务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这不能靠给商户打分、让客户评价等方式来解决,而是要管理好网上资金流。没把钱管理好,用别的方式,永远是隔靴搔痒。因此要尽量促成网上信息系统和信息通信业结合,尽早开始试行与网上资金流有关的管理办法。这件事在过去信息系统不发达的情况下确实很难实现,银行之间的沟通有障碍,但是现在网络已经非常发达,完全具备了条件。比如邮政、通信和金融部门三家联合,就能很方便地解决诚信管理问题。消费者到电子商务网站上买了东西,网站可以限定由邮局投递货物,消费者则把购物款放在一个银行,当买方收到货物并签单之后,卖方才可以从银行把钱取走,这样即使卖方没有发货,买方也可以很方便地拿回钱。这样产业与产业一合作,电子商务马上就可以得到巨大的发展,而这些都需要信息通信部门起主导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