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爱普生转攻低端打印机 延长战线与惠普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7:55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王京

  11月12日,爱普生耗资数百万,在海南博鳌召开爱普生中国公司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彩色激光打印产品发布会。业内人士认为,在打印机市场中,长期以来惠普处于霸主地位,此次爱普生厉兵秣马,一年时间力推其入门级彩色激光打印机,无非是想延长战线与惠普对决。

  转攻低端

  爱普生上次发布激光打印机产品还是一年多前的事情。

  去年年初,爱普生在市场上首次推出入门级的彩色激光打印机C900,这是一款爱普生试水低端彩色激光打印机的产品。尽管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爱普生在低端彩激市场上没有再推出新品,但这款C900却给爱普生立下了汗马功劳。根据GFK市场调查数据,在2004第二季度彩色激光打印机零售终端市场中,爱普生已经超越惠普,成为零售市场销售量第一。

  然而,让爱普生下定决心主攻低端,并不仅仅是在C900身上尝到了甜头。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几年的发展后,尽管爱普生已经和惠普在激光打印机市场中抗衡,但惠普仍然处于很强的地位,爱普生想要继续有所突破,进军中低端用户市场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此次,爱普生共推出了3款激光打印机,然而在这当中C1100是其主打产品。据了解,媒体报价只有4880元,比其他同类产品的价格低出近千元。

  爱普生经理TP销售推进部经理冯春利告诉记者,这一年来爱普生之所以没有一款激光打印机推出,“是因为这一年我们都在‘开门造车’”冯春利表示,一年来爱普生一方面在进行技术上的研发,希望可以大幅度降低激光打印机的成本,在市场上可以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对市场也进行了仔细的调查,发现目前在激光打印机市场方面,中低端用户具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腹背受敌

  爱普生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坦陈,尽管爱普生在高端彩色激光打印机产品方面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目前惠普在中端市场上的霸主地位爱普生还是难以撼动的。该人士表示,惠普作为打印机行业的传统巨头,无论在行业订单、系统集成以及渠道方面都有很强的实力,“这给爱普生发展中端市场造成不少麻烦。”

  不单是在中端市场,惠普也越来越注意低端市场的开拓。惠普低端打印策略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惠普全球决定将低端打印策略投向中国市场。针对中国市场研发产品,投入了大量的低端产品。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一系列动作影响最大的就是爱普生。

  与此同时,后来者不断涌入市场,其中不乏国际巨头,给爱普生带来了不少压力。

  11月9日,戴尔正式宣布进军中国打印机市场。当时,戴尔中国区总裁符标榜表示,戴尔作为世界上PC产品的巨头,与利盟合作联合推出打印机产品,正是看中了增长潜力巨大的打印机市场,打印机正从电脑的一个附属产品,转变成为一种独立产品。

  此外,三星、佳能、利盟等国际厂商也在最近一年中不断推出自己的新产品,而富士施乐等厂商更是将自己90%的产能搬到中国,这些举措无非是希望可以在不断增长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阻击市场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爱普生推出的入门级打印机无非是想借助自己的品牌和技术优势,提高门槛,对整个市场洗牌。

  某国际企业中国公司影像消费产品部一位高层告诉记者,根据IDC的统计数据,目前,爱普生和惠普两大打印机厂商共占据了75.76%的彩激市场份额,但由于不断有新进者加入,所以市场竞争还是很激烈。在他看来,爱普生如此卖力主推入门级彩色激光打印机,除和惠普竞争因素外,可能更主要的原因是想提高入门门槛,把一些技术、价格没有优势的企业挡在门外。

  爱普生内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爱普生花了一年多时间研究新品,之后又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在海南高调发布新品,无非是证实自己在这一领域中的实力,同时不断将入门级产品的技术提高和价格降低,提高整个行业的门槛。“你没这个实力,那玩之前就谨慎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普生新闻 全部惠普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