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PC产业天翻地覆专题 > 正文

如何实现100美元低价电脑 减利润还是降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3:35 ChinaByte

  天极网11月15日消息 微软公司CEO鲍尔默对100美元的低价电脑争论并不陌生,毕竟此人在微软反垄断案早期曾经说过要与美国司法部长较量,鲍尔默最近还将Linux称为“癌症”。

  微软是否会将Linux问题留给硬件制造商,即向硬件制造商返还部分利润?微软CEO上月表示,100美元的电脑将有助于减少盗版,有利于在相对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里传播计算。

  鲍尔默在上月Gartner召开的会议上对与会者说,这里需要价格相当于100美元的电脑,而不是只有400美元的电脑,如果这些低价电脑真的要在这些国家的低端市场上销售。

  电脑成本中软件比价大大提高

  然而,通过建议技术产业需要提供更廉价的电脑,鲍尔默将自己和微软公司放在了一个两难位置:微软是否会牺牲Windows的丰厚利润来采取新的举措,以便使低价电脑成为现实?或者软件巨头将操作系统留给硬件制造商—目前操作系统利润非常少,即向硬件制造商返还部分利润?

  让我们看看问题在哪里。据分析师估计,微软现在向电脑制造商收取的Windows许可费用是每台电脑50-70美元。虽然微软说价格变化不大—几年来以实际美元价格计算,但是硬件成本一直在跳水。所以Windows在电脑成本中所占百分比实际上大大增加了。

  近几个月来,微软公司发布了名为Windows XP初学者版的Windows低价版,低价版特别针对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俄罗斯和泰国这些发展中国家。电脑制造商需要为每份软件拷贝支付36美元,软件只能在新电脑上销售。

  同样,虽然AMD英特尔公司顶级芯片的销售价格可能超过一片1000美元,但是这两家公司都在努力向发展中国家推出低价芯片。例如,AMD公司的Sempron处理器批量采购1000片时,销售价可低达39美元。

  AMD公司在这方面走的更远,AMD创造了只用185美元打造一台电脑的技术指南。该电脑叫做个人互联网通讯器,是为年收入在1000-6000美元的家庭定制的。AMD公司称,印度和拉美的三家公司已经签约了低价电脑的销售版。但是系统不含显示器,它运行Windows CE的改型版,没有Windows XP的更多功能。

  低价电脑—新的市场机会

  现在,实现100美元电脑的路只走了一半,如果真正的目标是要让发展中国家的低收入人群使用电脑,说实话就是在下一个计算设备的大市场中扩张,那么有比微软模式更便宜和方便的方式。

  如果你打算传播计算机的低成本使用条件,同时最终还要保护知识产权,也许需要重温甲骨文埃里森提出的网络电脑概念。你可能记得甲骨文CEO推出的这个小型、无盘的‘应用’概念,它包括显示器、键盘、网络连接,其他就没有了,尤其是没有地方来运行盗版软件。

  这个概念所有的聪明之处就是,让网络电脑运行服务器电脑上的甲骨文数据库与通讯软件。甲骨文公司通过向托管公司、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政府和其他机构销售服务器软件来获取利润。埃里森甚至还成立了制造和销售这种网络电脑的网络电脑公司,但是该公司又重新定位为电视机顶盒制造商。

  Gateway、索尼和前康柏电脑和其他公司都曾在四五年前推出过廉价网络电脑,由于成本、利润和电脑硬件价格猛跌,这些公司都推出了市场。

  Sun的最终目标是使JDS无处不在,即不仅用于电脑、而且还用于手机、机顶盒、游戏设备和汽车等。

  显然,现在似乎比以往更接近于实现大规模超低价计算的目标。现在企业技术销售处于低迷时期,微软调整了未来增长的预期,Sun和其他公司需要为自己的设备培育新市场。

  分析师预期,2010年全球电脑用户将达到10亿,现在的用户数量大约为6660万。大部分新用户将产生在发展中国家。(完)

    相关报道:巴尔默最头疼中印盗版问题 建议设计100美元PC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低价pc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