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一代DVD混合标准将出台专题 > 正文

索尼东芝狭路相逢 下一代DVD标准之战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19 计世网

  king编译

  计世网消息 明年,索尼和东芝两大竞争对手将向市场推出下一代DVD标准,双方都是日本电子产业的巨头。未来,DVD市场会同时推行两种标准,这将会在研究、开发和市场行销方面浪 费数百万美元。索尼的Blu-ray和东芝的HD DVD都源自同一技术,双方都宣称将用蓝色激光代替目前DVD中的红色激光,利用这种短波技术存储高密度数据,以适应高密度电
影和电视技术的要求。

  目前,两家公司都试图表明自己技术更加优势,这种无休止的争吵以整个产业必会产生不良影响,也必会增加DVD生产商的制造成本,也会使客户对投资一种可能会迅速过时的技术标准而左右摇摆。

  近日,Buena Vista Home Entertainment公司总裁Bob Chaprek在DVD论坛上称,同时推行两种技术标准可能面临“破坏下一代标准”的风险,可能会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目前,DVD论坛共有约220家电子和媒体制造商。

  据悉,索尼的Blu-ray DVD已在日本市场销售,而东芝也打算于明年早些时候在市场隆重推出HD DVD录像机。从这一点上讲,娱乐业,特别是好莱坞将可能对这两种技术标准进行选择,而获得电影业大多数支持的技术标准将最后胜出,成为市场的主流。

  此前,索尼公司就经历过这种残酷的竞争选择,其推出的Betamax技术标准在同VHS标准的竞争中最终落败,被淘汰出局。这一次,索尼似乎吸取了上次的教训。VHS技术的先锋马自达以及松下都站在了索尼的阵营,另外,索尼Playstation游戏机在市场的成功销售出为其提供了行销范例。尽管索尼在游戏业缺乏足够的经验,但在同技嘉和任天党的竞争中仍在市场中占居一席。其实,索尼早已做好的市场竞争的准备。今年9月,索尼宣布已在其Playstation3游戏机中采用了Blu-ray技术标准,索尼计划将于2006年正式推出Playstation3游戏机。最近,索尼倡导的一个DVD协会已和好莱坞达成了合作协议。下一步,Blu-ray将会得到惠普和戴尔的支持。目前,惠普和戴尔占有PC市场约30的市场份额。近日,索尼公司的首席执行官Kiyoshi Nishitani称,“在技术方面,我们不存在弱项,我们的技术标准是优于对手。”

  而东芝对索尼的进攻也毫不萎缩,向索尼的Playstation游戏机整合Blu-ray技术发起攻击。东芝宣布将于2005年第四季度推出拥有HD DVD的笔记本电脑。此外,HD DVD也得到了三洋和NEC等生产商的支持,去年,它曾得到了极具权威的DVD论坛的认同,后者称最后将只通过一种技术标准。除此之外,东芝还宣称得到了时代华纳的支持。东芝公司高级工程师Hisashi Yamada穿梭于日本和美国之间,试图说服派拉蒙、迪尼斯和球宇等大型电影公司,支持其HD DVD标准。这位工程师称,“如果索尼宣称赢得了胜利,它就不会有打算收购米高梅的计划。”东芝称,其HD DVD技术的最大优势是低过渡成本。

  分析师Carlos Dimas称,“我认为,东芝不会退缩,索尼也不可能放弃。业内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混乱,另一场标准之战在所难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DVD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