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超算中心最新计算速度升至世界第十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13 东方网-文汇报

   “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市场比世界上其他地区发展得更快。”美国《纽约时报》本月初的一则报道,目前正放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王普勇的桌上。而在他办公楼的另一个房间,墙上的标板醒目地写着“10”,这是超算中心即将应用的新计算机计算速度的国际排名。4年前,这个排名还只有62位。

  通过提供公共计算能力,上海超算中心4年来带来的效益已数倍于初期投资

  计算速度,只是个单纯的指标——2000年,上海市投资1亿元,在张江建立国内首个不属于任何科研单位的第三方计算平台。4年来,通过提供公共计算能力,上海超算中心给上海及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带来的效益,数倍于初期投资。

  “我们计算资源的利用率目前已达到90%。如果由各科研单位分头建,不但要重复投资软硬件,而且维护成本大大高于这种公共服务模式。根据国外经验,各自建设的主机利用率一般只有10%-20%。”王普勇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是很多人在排队等着上机。”

  “用户现在都是通过网络,远程使用超级计算机。”超算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时,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效双,正坐在远在杨浦区的办公室里,关注着他的项目的计算情况。他告诉记者,“上海超算中心的模式,对习惯于国外科研模式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来说,特别适应。没有这样一个平台,很多国家级科研项目上海根本无力承担;我的一个项目,原先半年的研发,现在只要1个月。”

  政府对超算中心的投资,经过“放大”之后,直接支持了上海的科技创新

  关于“放大效应”,超算中心给了记者几个典型案例:

  上海承担的国产支线飞机的研发项目中,因为有了超算中心,原先可能需要耗资十多亿元进行的几百次风洞试验,通过计算机模拟仿真,风洞试验可以大幅度减少;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利用超算中心的资源,得以在240万个药物分子中,筛选出80多个具有药理活性的分子,作为进一步开发药物的基础,研发时间从2-3年缩短到几个月;

  有了超级计算机,原先开发一辆新车,仅进行碰撞试验,就需要消耗80多辆样车,而现在已减为只需10辆左右。为此,上汽集团成为超算中心的重要用户。

  4年来,超算中心总共向社会提供了2000万CPU小时的计算能力。政府对超算中心的投资,相当于经过“放大”之后,直接支持了上海的科技创新。

  “人类认识世界的方式,已经从原先的理论推导、实验,扩展到超级计算机的高性能仿真计算。”王普勇告诉记者。实际上,政府对于科研的投入方式,通过超算中心的运行,也有了一个更集约高效的途径。

  走进超级计算中心宽大的机房,里面只有四五个工作人员。控制室的监控画面显示,日前,“神威I”和“神威新世纪”超级计算机,总共近7000亿次的计算能力,九成正被利用。图为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机房一角。(张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级计算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