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反垄断法》有望出台专题 > 正文

工商总局完成调查报告 跨国巨头渐显垄断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8:09 新闻晨报
工商总局完成调查报告 跨国巨头渐显垄断态势
目前《反垄断法》相关草案已经提交人大专业部门(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家工商总局首次调查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

  据新华社南京11月14日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商务部与国家工商总局推动下,《反垄断法》的出台进程正在提速。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反垄断处透露,工商总局历时近一年,调查跨国公司在
中国市场的限制竞争行为,完成了一份《在华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表现及对策》报告。这是国家工商总局首次调查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

  国家工商总局人士分析说,之所以会对跨国公司的限制竞争行为进行调查,主要是这个问题比较突出在法律监管上有很多空白点。报告指出,规制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的对策之一,是完善市场竞争立法,加快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制订《反垄断法》。目前,相关草案已经提交人大专业部门。

  报告显示,一些进入我国市场的跨国公司逐渐显现垄断态势,许多国内企业遭到蚕食。跨国公司凭借其雄厚的资本,通过企业横向并购、品牌控制等方式迅速扩大规模和实力,在我国取得市场优势甚至是独占的地位。

  事实上,外资过度进入零售业的负面作用已经显现,以南京为例,几家大型洋超市都或多或少收取高昂的进场费,有的甚至还出现低价倾销、过高定价、价格歧视等不正当竞争。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工商部门没法直接查处洋超市限制公平竞争、破坏市场秩序的垄断行为。有关人士呼吁,对跨国公司隐性垄断问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当前迫切需要制订一个反垄断政策和反垄断法律,以便遏制跨国公司在我国市场的垄断行为。

  部分行业市场份额

  ●软件行业目前,国内操作系统软件市场、支撑软件(包括数据库软件、软件开发工具和介于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之间的中间件)产品市场基本由国外软件所垄断。

  ●感光材料行业柯达公司在华市场份额超过50%;富士公司超过25%;其它如柯尼卡公司等占8%-9%。目前,国内企业生产感光材料(胶卷)的只有乐凯一家,市场份额15%左右。

  ●电脑行业联想公司在商用PC、消费PC和笔记本电脑市场占有率较高。但在IA服务器:HP占25.2%;IBM占19.3%;DELL占14.4%;联想占12.9%。

  ●手机行业2002年,跨国公司手机市场份额为70%,其中摩托罗拉占26.8%;诺基亚占16.7%。

  ●照相机行业以上海市场为例,传统相机产品,奥林巴斯市场占有率为25%,美能达占20%,位居前列;数码相机市场,佳能占24%;索尼占22%;尼康占20%。

  ●轮胎行业目前,世界轮胎销售收入前十名的企业除德国大陆公司外,均在中国有合资或独资企业,有的还不止一家。市场竞争主要在米其林、普利斯通、固特异、佳通、锦湖等之间开展。

  ●软包装行业在中国,瑞典的利乐公司控制95%无菌软包装市场,伊利、光明、三元等国内乳业巨头都使用利乐的无菌灌装生产线及相应的包装材料。

  ●零售业截至2003年底,全球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已有40多家在我国“抢滩”登陆。其中大型超市,外资控制面更高达80%以上,拥有绝对优势。

  ●饮料业美国的可口可乐公司利用强大的资本优势,在国内设立20多家生产基地,仅用几年的时间就把其品牌完全根植到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的脑海中,可口可乐饮料、浓缩液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0%,具有显性的垄断地位。

  相关报道: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报告 跨国公司涉嫌在华垄断

  中国反垄断调查预案出炉 调查跨国公司垄断行为  

  微软柯达垄断报告出台幕后:源自北大教授报告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报告 微软柯达在华涉嫌垄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