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中国IT两会专题 > 正文

IT财富年会昨天召开 众CEO纷纷谋求竞合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7:5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昨天,在一年一度的IT财富年会上,来自国内知名企业的上百位CEO一道求解发展的谜题。2004年的国内IT市场,让这些老板们无法绕过三大门槛:个人消费市场过度竞争,软件应用市场需求不足,服务咨询市场蓄势待发,这些都亟须他们突围。

  与会CEO们多承认:2004年的日子并不好过。清华同方副总裁李健航说:“在PC行业摸爬了六七年,今年是最难过的。一方面是宏观调控,另一方面是PC厂商没能找到用户的兴奋
点。” 除了用友董事长王文京思科中国区总裁杜家滨对明年IT市场增长做出乐观的预测之外,神州数码总裁郭为和李健航等多位CEO做出相对悲观的预测,认为市场进入了“相持”阶段,明年大约会缓慢增长,或与今年持平。“美国是消费市场,中国是生产的市场。很难有增长,在没有真正的需求的推动下,你生产出来的东西只能跟同行拼价格。”

  在这种混沌的状态中,清华紫光总裁李志强的看法得到了在场的很多人的赞成,“2004年企业间有太多的竞争,大多是赤裸裸的价格战,在宏观调控下的产业要融合,而企业更需要竞合。竞合应当成为明年的主流方向。”

  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TCL电脑总经理杨伟强等多位CEO都表示出对寻找合作伙伴、实现多赢的思路的赞成,认为这是突破目前的应用瓶颈、实现创新的重要途径。

  那么,国内的PC厂商该如何度过黎明前的黑暗?李健航的对策是:“企业要做三件事。一是应用的创新;二是创造更好的产业环境,厂商需要平和的心态,比如现在大家为了降低成本很多产品都不装windows,电脑只靠硬件是没有发展的;三是企业间真正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一起找到创新的应用刺激用户购买。”

神州数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