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据称IBM拟售长城国际专题 > 正文

联想收购IBM疑云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0:35 新周报

  《新周报》驻上海记者 肖石

  又是媒体惹的祸。

  本来已经被官方“定性”为“愚人节玩笑”的联想收购IBM PC部门的消息,在上个周末又被《新京报》和《北京晨报》点破。11月8日出版的《21世纪经济报道》依然引用了“
线人”的消息,其来源与《新京报》和《北京晨报》如出一辙。

  另一个获得证实的渠道是通过IBM的新闻发言人的态度,由“断然否认”转变为“不作评论”,这也成为联想正在与IBM洽谈收购事宜的另一条证据。

  从北京到上海又到广州上下求索、被联想和IBM市场部人员当作皮球踢了一通之后,记者们终于发现这条消息确实难以得到官方的确认。

  收购长城国际?

  几乎半年前,联想要接手IBM在长城国际(IIPC)股份的消息就被否定,而这次再被媒体证实,所流传的版本的主要内容是:因为IBM一直打算放弃个人电脑(PC)业务,所以欲将其在IIPC80%的股权出让;联想一直有意收购,但由于富士康之前的搅局所以当时未能如愿。

  IIPC工厂是IBM唯一未外包出去的PC生产业务,是IBM PC制造的最后一块堡垒,同时IBM也在削减笔记本制造业务,仅存两个笔记本制造工厂。这些猜测还据此进一步指出,联想打算继续增加投入,借此机会收购IBM全球的PC部门,实现其国际化战略的大转变。有人为联想预算了一下,要整体收购IBM PC需要花费15亿人民币甚至更多。

  追求国际化色彩?

  在这个版本中,IBM退出传统制造业进军更高利润的服务咨询领域,其目的不值得怀疑。但联想从这样的收购中能够获得什么样的好处呢?如果在对IIPC的收购中不能获得IBM的技术,联想依然还是一个产能扩大了的制造企业。即使我们可以乐观地估计联想将借助IBM的销售渠道,顺利将PC推向欧美市场,但联想依然离国际化的目标还有差距——我们理解的国际化并不仅限于将产品推销出国门,这样的事早被温州的企业家做过了,我们需要的是具有国际竞争能力、能够在技术、管理方面有独到之处的国际企业。联想是否就此可以完成质的跨越,还将成谜。

  图谋生产技术?

  如果联想仅仅将目光局限于收购IIPC工厂本身,那么联想所得也不是很多。据知情人士介绍,IIPC主要的技术力量是硬盘,但早在一年多前,IBM已经将硬盘事业部以18亿美金卖给了日立。在上周的报道中,有人分析联想可以借此获得笔记本电脑的生产技术,弥补缺乏自主制造环节的短板。但IBM对这种说法给予了否认——IBM并不打算将笔记本技术卖给联想。

  除此之外,人们还忽略了另一个拥有20%股份的长城电脑。在IIPC成立初期,长城与IBM持股比例为3:7,在2002年长城将10%的股权转让给IBM。这似乎让人们觉得长城对PC并不重视。但事实上,从今年开始,长城开始回收自己的PC业务,打算重树以前在PC上的辉煌形象。在笔记本方面,不久前推出的几款新机型,被业内认为是形成完整产品线的先兆,仅在这个市场,在年底前就会投入8000多万元。

  此前不久,长城宣布取消与联想同胞兄弟神州数码的全国独家总代理模式,并宣布长城电脑自己会做一部分渠道。渠道革新,让人们看见了长城打算收回PC的决心。

  长城欲重夺PC江山的势头,让长城与神州数码、长城与联想、联想与IBM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

  我们还注意到,在媒体的报道中引用联想内部人员的话讲“谈判中有政府部门介入”,而对于这样复杂事宜,政府出马也许可以协调解决,但中国的PC产业将会形成一种什么样的格局,亦将成谜。

  如果联想通过长城拥有20%股份的IIPC工厂生产PC,而又与长城一起争夺市场,这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联想与长城的组合将会是怎么样的一种市场的组合?

  由此看来,联想入主IIPC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媒体一厢情愿的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