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软件股无意识疯涨:微软概念A股发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6: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曾强 候继勇 上海、北京报道

  与彼时闹得沸沸扬扬的盖茨基金相比,微软对国内A股的影响却来得更为直接。

  11月9日,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6.SH)、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77.SZ)同时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第二天将有重要信息披露。

  11月10日,两公司发布公告称,11月9日,两公司实际控制人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集团”)与微软公司在济南签署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备忘录。

  股市对这一消息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之后连续三天,两只股票均以涨停报收,而12日早上开盘不久,浪潮软件依然被牢牢封在涨停板上,高居沪市涨幅榜探花位置。

  与此同时,在浪潮软件和浪潮信息的带动下,沪深两市软件类股票齐头并进。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7.SZ)、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6.SH)、宝信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5.SH)、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8.SH)、华东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0.SH)等与软件沾边的公司连续几天均领涨大市,处于两市涨幅榜前列。

  事实上,如同一部循环放映的电影,类似的镜头早已在创智科技、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9.SH)身上上演。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半年以来,几乎每一个宣布与微软签定合作协议的公司,之后都会迎来投资者的热捧,进而带动整个市场软件类股票的上涨。

  微软真的来了吗?对于见证了太多炫目故事也遭遇了无尽“套牢”的投资者而言,微软会是最后的“救命稻草”吗?

  微软“概念”旋风

  浪潮软件和浪潮信息的股价从11月8日开始启动,当天,两只股票均放量高涨,最后分别以每股10.12元和8.90元的高价涨停报收。随即,两只股票均宣布停牌一天。

  11月9日,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踏上齐鲁大地,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就在当天,微软颇为看重的全球合作伙伴名单中,增加了浪潮集团。

  之后,浪潮软件跟浪潮信息双双连续拉出三个涨停版,其势如虹,至11日止,双双攀升到每股12.24元和10.77元。而12日一开盘,浪潮软件的股票即被钉死在涨停板上,每股达13.46元。

  类似的故事也曾经发生在创智科技身上。10月21日,创智科技与微软签订了MBS(MicrosoftBusiness Solution)商务管理解决方案合作协议。创智科技在随后的公告中称,双方将在产品、技术、服务、开发、培训、咨询等方面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合作,微软向创智科技提供MBS平台产品、.net技术和产品、技术支持等;创智科技完成MBS产品平台的中国本地化、日本本地化和澳大利亚本地化,基于此,微软支持创智科技共同进行MBS中国市场推广。

  消息甫出,10月22日创智科技复牌之后,其股票即封涨停,短短的4天里股价从6.23元涨到8.78元,涨幅达40.9%。

  更早的时候,今年6月底,四川长虹和微软就数字多媒体控制中心项目签署合作协议,随后市场纷纷传言,微软欲深度介入四川长虹的股权改革,引得四川长虹半月内累计扬升20%。

  早在去年底就已经与微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的中国软件,在历次与微软有关的软件股大涨中也均未被市场遗忘,11月10日也收获了一个涨停板。

  分析师反弹琵琶

  软件股突然的崛起甚至让分析师们犹疑不定。

  昆仑证券黄硕认为,虽然激动人心的微软概念短期能提升浪潮系股价,但是,中长期讲却未必能结出果实。

  她分析,微软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有很多,但能够实质性合作的并不多。浪潮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服务器、计算机和软件及系统集成,但最主要的还是其服务器产品,虽然和微软的合作涉及到服务器OEM,但该部门运作并不好——2003年第四季度,该部门还大幅亏损2.04亿美元。

  汉唐证券的陈志光认为,这些“微软概念股”的狂飙更深层次的涵义在科技股本身经过17季度的漫长调整周期之后,市场因这一概念而找到一个兴奋点,或者说找到揭竿而起大举反攻的理由。“积蓄多年的能量一旦爆发,很可能就是持续飙升的井喷行情。”陈表示。

  他还表示,在证券市场上,“微软概念股”始终是市场持续的亮点。粗略统计一下,A股上市公司与微软有过合作“绯闻”的至少也有五六家,创智科技连续涨停之后至今依然能在低迷的市场中保持强势,说明投资者对该题材的认同。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将微软概念股的火爆与盖茨基金有关。“盖茨基金在香港投资的股票曾引得市场追捧,微软和盖茨基金的紧密关系,很难不令人产生联想。”他表示。

  另有分析人士更怀疑这批“微软概念股”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因为通观这些公司的表现,在与微软传合作绯闻前,市场总会有提前反应,总有先知先觉的人可以赚得到信息披露的“时间差”。

  国内软件业界一资深人士分析,一直以来微软在中国的业绩都不尽如人意,在盗版跟政府软件采购法的双重夹击下步履维艰。而借助与国内软件厂商利益捆绑,共同推进软件汉化,并在微软平台上开发行业应用软件,成为微软开拓中国市场的必然选择。“未来不排除微软进一步与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可能。

  但他同时指出,微软概念并非救世主,由于国内软件产品普遍成熟度较低、企业规模不够层级,软件公司很难做大做强。

  据统计,2003年国内软件上市公司板块盈利同比大幅下降41%,今年上半年软件板块盈利跌幅也多达30%。就创智科技而言,虽然傍上了微软这一“大款”,但其今年前九个月的销售收入仍下降了32%,第三季度虽然扭亏,净利润也仅有区区57.1万元。

  微软复制印度经验?

  让分析师犹疑的,无非是觉得要想从微软获益不容易。

  直接负责跟创智、浪潮等合作业务的微软部全球联盟中国区经理韩大为以印度软件业的成长来证明与微软合作的商业价值:“现在印度的前三大软件公司——信息系统公司(INF)、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ATA)、维普罗通用电气设备公司(WIPRO),本身既是全球软件巨头,也跟微软真正实现全球合作。”

  韩表示,20年前中国的软件业与印度差距不大,但现在,印度前10名的软件厂商加起来,比中国前100名的市值总和还要多。印度很多软件企业有3万软件工程师,而中国最大的也不过5000人,其中还有很多是做硬件的。

  韩称,造成这一差距的缘由在于,由于本土上场太小,印度软件厂商一开始就走国际化,而且,印度当时就比较价值链的定位,为了迅速壮大自己的经济实力,什么地方最赚钱,最能快速发展就开始进入。于是,10年前当微软刚刚发布Windows95时,就开始跟印度软件厂商合作。

  他称由于开发操作系统投入巨大,印度便采取拿来主义,主要与微软进行合作,基于微软的操作系统来开发应用软件,因而微软也给予印度软件企业极大的支持,在合作模式上互补吻合,使得印度软件厂商的产品跟着Window一起行销全球。

  “我们在国外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为了在中国的商业利益,微软希望把这种新的经济模式带到中国,才能带动一个产业链的发展。”韩大为强调,“饼大了,我们分到那块也就大了。”

  据他介绍,为了便于以后合作,本周微软将邀请包括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在内浪潮高管团队15人到美国区区微软将给他们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包括产业设计、公司管理、项目管理等。并且还会请其他的全球合作伙伴,比如艾森哲DES,给他们作培训,韩称微软还有意让部分合作伙伴的高管到微软工作一个月,带动双方的交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