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进行时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平移推广 上海对青岛模式说且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4: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文照谋

  从9月20日以来的一个多月中,上海数字电视的实际用户增加了近7000户,相当于过去两年所发展的近2万用户的1/3左右。这在近几年的数字电视推广中并不多见。

  “我们采用了新的办法。”看着客户名单突然间变长,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原上
海有线网络)董事长蔡晓虹掩藏不住内心的喜悦。而他所说的“新办法”,是相对于目前正受到国家广电总局力推的“青岛模式”而言。

  最近,国家广电总局再次要求各地有线网络运营商要力保完成今年的任务。而在各地加速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各方的分歧和矛盾也在日益加大。

  上海的“反青岛模式”

  从某种程度上说,东方有线走的是反“青岛模式”的模式。

  从今年年初开始,“青岛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曾表示,“推进广电数字化的关键是选择符合中国国情的、切实可行的模式。青岛有线模式就是有中国特色的模式。”8月份,张海涛又表示,“整体转换是我国数字电视发展的必由之路。”并表示广电总局正在考虑将“青岛模式”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北京、上海、宁波等11城市。

  “青岛模式”的主要特点就是整体转换(平移),即:以小区为单位,免费赠送机顶盒,在推行数字节目的同时完全停止输送模拟信号,频道数量由28套增加到50套,还开办了电视信息平台与商务平台等,同时每月向用户加收有线电视费10元钱,每月共22元。

  此前曾有专家预言说:“不光上海、北京等各大城市也将会很快实施这一模式。”

  但蔡晓虹11月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事实上,在今年年初,在“青岛模式”备受推崇的热烈气氛中,他们就和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一起制定了上海市的数字电视平移方案。但是随后就发现平移方案有一些问题,尤其是客户端方面的问题,所以就暂停观望。整个上半年,他们就没有做其他的方案。直到7月份,才推出了数字电视“体验计划”,后来又推出了“租赁机顶盒”方案,但效果都不很明显。最后,到9月20日才推出了免费赠送机顶盒的“数字付费”模式。

  据透露,这一新作法从决策到执行只用了不到30天的时间。它的主要特点是:用户只要和东方有线签订两年合同,就可以免费领取机顶盒,两年之后,这个机顶盒就归用户所有;而在这两年的时间,用户需要付费收看数字电视。如果家里有两台电视机或更多,也可以签更多的协议。

  “这和平移有很多不同。也解决了用户端的问题。”蔡晓虹说。他透露,从9月20日推出这一新的作法之后,用户数量急速上升,这还是在他们还没有充分宣传的情况下。接下来他们将加大在社区等方面的宣传,相信用户将会有更快的增长。为此,他重新调整自己的目标: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发展新用户3万户,到年底累计用户达5万户,明年年底突破20万用户。

  “青岛模式”的四个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上海之外,其他一些城市也开始对“青岛模式”和平移方案进行反思。质疑者一般提出四个问题:

  第一,对一般用户来说,平移是一种强行的作法,因此向他们增加收费缺乏足够的理由。而且,这种行政色彩非常明显的作法,使得数字电视的推广很难走上市场化的道路。据青岛一位电视产业内人士透露,在推广的过程中,只要一个小区有60%用户同意,那么这个小区就都全部改装成为数字电视接收(线路、机顶盒等),其他的40%用户的意见不起作用;而如果一个小区60%的用户不同意,那么这个小区就都不改装,而不管这其中是否有一些人愿意接收数字电视。

  第二,数字电视接收需要对有线网络进行改造,这对于那些刚刚装修的房子将会有某种程度的破坏。强行平移让一些新装修房子的用户有所不满。

  第三,平移方案规定,只送一个机顶盒,而对于那些有好几台电视的家庭来说,需要另外花价去买机顶盒。而目前拥有几台电视机的城市家庭不在少数。2002年对上海市的调查显示,平均每户家庭拥有1.7台电视机,市区中则达到每户2台。

  第四,用户在付出费用之后,却没有办法在数字电视的内容上有所选择,都是统一的、还不多的频道和内容,有些用户想看其他的内容而不能够,而不想看的内容则又被塞到电视屏幕上来。

  上海明年做“平移”探索

  “在和广电总局领导见面的时候,他们经常会问:上海为什么不作平移啊?为了这些事情还经常争得面红耳赤。”蔡晓虹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国家广电总局大力推广平移方案,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平移的动力来自于政府《时间表》(今年5月,广电总局发布了《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的动力,即,为了完成2015年模拟向数字的全面转换的目标,一个小区接着一个小区整体转换自然是“多快好省”的办法;其次,是为了让地方政府投入更多的资金、精力来介入。但是遗憾的是,广电总局为地方网络运营商考虑得并不够周全,使得它们在推广的过程中常有抱怨。

  “广电总局号召这个事情,对各地有很大的促进。目前也很难为他们。”蔡晓虹说。而当记者问及对广电总局有何期待时,蔡晓虹表示,首先,在这个热潮之后,希望更多地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其次,多作调研,多作宣传和普及知识;第三,在广电领域市场化程度很低的情况下,给各地的网络运营商更多的资金、政策上的支持。

  但即使这样,蔡晓虹透露,上海也可能在明年开始进行平移的探索,在一些区域逐步推开。“平移本身没有错,但是需要有一个过渡。数字付费做好了,平移就更容易了;而平移做好了,数字付费也就更容易了。平移和数字付费都是为了同样的目的,就是实现数字化。”

  他表示,上海在做平移的探索时将特别注意两个方面,首先,把用户端的矛盾降到最低;其次,把内容产业和信息产业结合得更好一些,在表现形式上就是提供更多的内容、更多的信息化服务、更多的机顶盒,并且靠市场化、商业化来带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