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首创网络从中兴到末路 歌华有线出头收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1:1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宏亮

  潜伏已久、因中国网通上市而引发的首创网络资金链危机,终于促使该公司作出了悲剧性的选择——以清盘和被收购的结局退出历史舞台。但讽刺的是,出而收拾残局的竟是其昔日的冤家、隶属广电系的歌华有线。

  《财经时报》获悉,因为资不抵债和拖欠员工工资,首创网络已于日前与歌华有线达成协议,将30多名员工(不到总数的1/3,且全为数据接入销售人员)及价值约千万元的宽带接入合同全部并入歌华有线,原公司自行解体。据消息人士称,歌华为此项收购支付的总金额与首创网络原先的接入合同总价值基本相若。

  据信,被收编的首创网络员工将被整体迁移到歌华数据业务一部统一管理,且独立核算。至于原来的债务,歌华有线则不需承担。

  从中兴到末路

  实际上,首创网络的繁华局面早已不再。随着窄带接入业务日渐被宽带业务挤压,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歌华有线等电信和广电诸侯在宽带接入市场的跑马圈地,作为北京电信(现并入网通)旗下主要ISP之一的首创网络已很难像以往那样靠着近水楼台之便,以租用IDC及专线接入的方式忝居ISP及IDC之列。

  与263、瀛海威等早期的ISP不同,首创网络自成立迄今并未尝试过彻底的转型。“转型是有风险的,比如转型管理软件的瀛海威最终就走向了末路,但同样是转型,263则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首创网络当小生境发生变化之际而没有及时转型,其失败的几率比瀛海威还要大。”有分析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

  目前北京宽带接入市场中大约80%的份额为北京电信(网通)所占据,剩余的市场则由其他骨干运营商、歌华有线等广电系诸侯以及包括首创网络在内的大量二级代理商瓜分。其中,网通独家提供ADSL,并有少部分小区以太网接入,歌华有线提供CABLE MODEM接入,其余均提供小区以太网接入。网通及其他运营商的强势、歌华有线在有线电视网上的优势,在处处皆对首创网这样的体制外IDC形成迫压,兼以管理缺位、资源不足、体制陈旧,于是在撑过了最初的几年后,首创网日益捉襟见肘。 

  10月26日,继去年底爆出隐性辞退员工风波后,首创网再遭被裁员工及被拖欠工资员工投诉及集体请愿。事件的导火索是中国网通上市在即,在此之前需完成资产确认及债务清算,而首创网原先拖欠北京电信的服务费已转为网通的应收款项。然而,此时的首创连发放工资都感为难,旧账自然无从偿还,老东家网通不愿为此背负无名债务,于是以断网方式相了断,首创网就此走向了末路。

  在这之前,首创网已因拖欠房租、水电费及员工工资而陷入账号被封、保险冻结、被迫搬迁的泥潭,虽几经辗转腾挪,但仍难免于被清盘的宿命。在公司从华润大厦搬到中关村,再转至马连道之后,公司员工已由鼎盛时期的1000多人骤减至200多人。而到了10月,这200名员工中的多数又一次被裁。

  歌华的图谋

  以付费电视为主业、不久前被并入北京广播影视集团的歌华有线,何以会收购一个债务缠身、资源全无且已走向末路的IDC呢?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歌华有线所以会收购首创网络,当是一个公司行为而非政府行为,因为宽带接入也是歌华的战略业务之一。尽管眼下宽带接入仅占歌华总营收的一成,且歌华迄今尚未取得电信增值业务牌照,但作为广电集团旗下惟一以传输有线模拟和数字电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作为北京市惟一的有线网运营商,其对电信增值业务的觊觎已是公开的秘密。

  事实上,无论是中国网通,还是长城宽带、首信、263等打着宽带接入算盘的宽带运营商,都将歌华有线视为了潜在的竞争对手。因为借着广电背景,歌华有线在提供宽带内容及VOD点播等方面具有非比寻常的优势,而这恰是其他电信运营商所付诸阙如的。虽然,购并首创网络暂时还不可能为歌华有线带来彰明较著的收益。

  目前歌华有线下辖三个业务部,一是客户部,负责现有有线电视客户服务(市场及收费运营)、数字付费电视机顶盒销售和客户服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76%左右;一个是境外节目落地及广告业务,占总收入的14%,亦是公司多年来的摇钱树;一个是数据网络业务部,年收入在千万元量级,远逊于数字电视的数亿元量级。

  而且,歌华有线在数字电视业务上也还面临诸多整合的难题,收购首创网络的宽带业务后如何整合,将更费周章。

  尽管如此,市场人士相信,在传统电信业务江河日下而数据业务日渐升温的大背景下,歌华有线凭借其高速光纤IP骨干网络,在数据业务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特别是Cable Modem、社区宽带、商业写字楼宽带接入等领域。如果再进而捆绑一个拥有固网资源的宽带运营商,即使是一个日暮途穷的运营商,也将对未来在宽带领域的跑马圈地不无助益。此前,歌华有线就曾与铁通在社区宽带接入和写字楼宽带接入上有过紧密合作。

  多数业者认为,首创网的衰亡并非种因于宽带接入市场的走衰,而更多的是由于机缘乖错,也是自身的管理及资源劣势所致。随着宽带的日趋普及,IDC的第二次黄金时期必将到来,只是,在黎明前猝死的首创网络再也看不到这一天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