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Sybase程守宗:如何成为未来成功的CEO?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7:24 新浪科技
Sybase程守宗:如何成为未来成功的CEO?
著名华裔CEO、Sybase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程守宗在清华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对于一个在职场打拼的人来说,都怀有一个成功的梦想,而如何成功、如何成为一个跨国公司成功的CEO更是每一个人都会感兴趣的话题。2004年11月9日,国际著名公司的华裔CEO、Sybase公司董事长、CEO兼总裁程守宗先生以自己从业多年来的经历现身说法,在清华大学进行了“如何成为未来成功的CEO”的主题演讲,与清华学子探讨对领导力和领导特质的认识,并分享作为目前管理着一个主要跨国企业的为数不多的华裔CEO所经过的历程和经验。

  在演讲会上,程先生回顾了过去在职业生涯所获得的成就和成长历程,探讨了作为当今为数不多的华裔CEO怎样为华裔文化背景取得平衡、并时刻处于被审视之中;或者是在前所未有的环境下担任这一职位所肩负的责任;以及作为新一代的优秀商业领导者,如何面对被充满动荡的21世纪重新定义的全球技术、经济和政治环境。

  此次演讲会前一天,程守宗先生刚刚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SYBASE成就企业信息无限化高峰会暨技术论坛”,因此程先生也就未来企业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进行了精辟的阐述和展望,并介绍了Sybase公司的发展成就和公司 企业信息无限化战略,着重强调了亚太市场所取得的骄人业绩以及在公司整体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

  新浪科技: 刚听到您的讲座给我们留下了意义深远的三句,让我们是有深刻体会的,其中有两个一个是大智若愚还有一个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两名是有中华特色的舆论导向,我想您具体阐述一下在理论上和实践上这两个词对你的成功有什么影响?

  程守宗: 这两句是在很多学到的东方思想上常常会去学去做的东西,讲到大智若愚的话,我们可以先说一下西方的来比较一下,就像西方人踢足球是冲的,他有个想法就是“if I try of on, I will make it.” 当然这不是最聪明的方法,而是硬冲方法。想归想,这件是就是硬冲的一件事。就像美国出现一个很麻烦的局面,退也不行进也不行,我想只有靠时间来冲淡。我常常对美国人讲“退一步海阔天空”,对我来说,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常常对自己说退一步海阔天空,SYBASE为什么能够走出困难,比如说SAP, 为什么现在很我们合作?最主要的是他看到市场在调整,ORACLE想把PeopleSoft买下来,SAP要找合作伙伴,他们找到我们起初原因是市场化调整,内部原因是SYBASE比较来说更容易接受与合作。

  新浪科技:我想问一个关于企业文化的问题,在您的经历中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比较融合的一个知识整体,您是如何把各种文化的融合带到您的企业中去的呢?想让您谈一下关于西方文化的优势还有中国文化的优势。

  程守宗: 我觉得很幸运能学到西方的文化,他有两个方面很好,跟东方有一点不同,我们东方人从失败来讲,对家里影响来说,自己会觉得很没面子,你的父母也会觉得很没面子,每个人都有这种想法,每个人的想法都是努力去试不同新的东西。但有很多硅股的大老板去请人的时候很多都会去看你有没有失败过,你失败过你可能会更受到重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第二美国人比较坦白,他们通常都是先做事后去分钱的思想,跟很多东方人谈生意,都是先谈利益方面再谈怎么去做,这上点说美国人有这样的文化是蛮可爱的。

  新浪科技:你的职业生涯是很成功的了,现在正是一年一渡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我想请问一下当您面临职业生涯第一份工作选择的时候,最看重的是什么?比如说是公司的声誉、个人的发展等,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程守宗: 其它人的作法我不敢说批评,我只说一下我个人的作法,因为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有的人适合小公司,有的人可能比较适合比较大比较稳定的公司,我个人是比较喜欢有规模的公司,学会的不是科技方面而是运作方面的知识,小公司的话我会有别的想法,就是如果你成功的话就不会再继续学这方面的文化了,所以我个人觉得最主要是充实自己,每个大公司都会有他生存的理由,有他自己一套可学的地方。

  新浪科技:您做为公司的总裁你最关注的是什么?做为您个人来说您最关注的是什么呢?

  程守宗: 在美国来说,公司总裁最关注的是投资人的回报,一定确认你的回报是稳定的。第二个是公司员工的福利,对他们自己以后的发展与安排,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个人的话最主要的是有没有特别的贡献,钱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我最主要的是希望当我退休之后怀念过去时,觉得自己还做了一些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ybase新闻 全部程守宗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