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薛成:易经之道与中国IT思维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2:53 IT时代周刊

  文/薛 成

  近日,于北京2004文化高峰论坛上,杨振宁批判《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是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他遭到了易经学者们一致的反击。

  一种很流行的观点认为现代科技正在向中国传统文化看齐,将世界看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但这种相似只存在于形式上。以中医为例,将人体的五脏六腑与五行相对应,这种对应其实并没有逻辑的支撑。如果将五行换成古希腊或印度人的地水火风四元素或者佛家六字真言口奄嘛呢叭咪口牛,再或者英语的ABCDEFG,稍加修改,都可以自圆其说。

  这并不是说中医就是骗术,其价值在于其潜规则。历代医师像神农尝百草一样勤劳和勇敢地试错,积累下丰富的经验,并就结果在那个虚构的“爱因斯坦世界观”中找到原因,比如发现一剂草药能消火,就可以把它视为水性。所以中医越老越吃香,他的本事你真还学不来。

  “道”是这样的神秘和灵活,所以阅历厚重的“君子”读起经典来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但是一无所知的“小人”用自己的幻想来猜度这个世界,就是那么的可笑。

  最近在新浪论坛读到一篇微言大义的帖子,怒斥欧洲电信设备制造商扼杀中国TD-SCDMA 1万亿市场的阴谋。TD-SCDMA至今是一项没有经过商用考验的技术,相关人等却避而不谈其风险。

  同时,笔者注意到有观点提出以日本2G时代电信设备制造业固步自封为鉴,其反驳的逻辑却是中国市场够大,并以PHS(小灵通)为例!大小决定成败只在想象中成立。对中国电信业稍有了解,就可以知道小灵通的大行其道并非因为中国市场够大,而是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垄断,和目前TD-SCDMA的困境一样,最终都可以归咎到电信监管。

  在商言商,欧洲设备商当然要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立论,就好像大唐绝对不会说TD-SCDMA不好,但这就叫阴谋吗?可是“民族”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也传出了将WCDMA和TD-SCDMA捆绑的意向,他们叵测的居心又何在?

  既然主题先行,又何必多费口舌,不如直接说“TD-SCDMA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被称之为所谓“阴谋”的不只是欧洲设备商,还有微软和戴尔。

  微软的垄断地位不像中国电信业的行政垄断,而是在市场上形成。真正的威胁也只能来自市场,虽然在中国市场“失去了10年”,虽然微软一说盗版,就被骂个狗血淋头,但微软还是赚到了400亿美元的现金,可“民族”桌面软件商呢,死的死,走的走,如今已经没有什么声音了。

  去年在网上流行的一篇帖子生动地描绘了戴尔“丑陋”的企业文化。但也同是在去年,戴尔中国的业绩增长了38%,也有说是6成。帖子中谈了两点,关于直销模式并没有什么新意,最引人入胜的“丑陋”还在人事。这个问题早在一千多年前武则天就回答过,有人进谏说,再杀下去,就没人敢做官了。武则天叫他夜里来,把一盏灯放在大殿外,只见飞蛾纷纷扑火,络绎不绝。想做官的人多了,是杀不完的。今年有一篇帖子名为《公司不是家》告诉我们,有销售额不一定有文化,但是没有销售额,却是肯定没文化的。

  AMD inside仅售2999元的圆梦刚推出的时候,就有评论家盛赞这一“反垄断”的壮举,联想还得到了“推进中国农村信息化”的表彰。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当然应该有社会责任、国家民族认同和人文关怀,但是决定市场运作的关键还是“阿堵物”:Money。

  中国人一向富于反叛精神而缺乏革命性。最近业界风头最盛的是谁?Google。不出意料,Google也被发现了邪恶,而且直指其邪恶指数,虽然我没有在文章里找到这个指数是多少。这正是历代儒家抱恨终生的问题,就是不能找到一种办法,把君子和小人清楚地分开,然后把小人统统杀掉,留下君子们在一个完美的世界上幸福地生活,直到永远。

  为什么我们总要将市场、技术、公共选择的问题付诸道德的审判?是因为我们的情操有多么高尚?还是因为我们的产业发展水平低下,我们的公共管理和法制欠缺,我们的媒体无知,不说这个就说不出东西?但是事实的结果又是什么?这种完全正确也完全没用或者根本风马牛不相及的立论说了也是白说。

  缺乏核心技术是中国各个行业的普遍现状,近年来这一问题日益严峻。但是像WAPI标准这样,缺乏相当的技术优势,通过行政、道义的力量拒“敌”于国门之外,割裂统一的市场,就能立竿见影、后来居上吗?

  迈克尔·波特指出,“政府必须努力经营诱因、努力与竞争等提高生产力的关键要素,而非常见的补贴、集体研发或‘短期’保护政策等看似有效、实则降低生产率的做法……国家的经济繁荣不必通过剥削压榨其他国家而达成,因为各国可以在一个开放竞争与创新的世界中共存共荣。”

  可以用他的观点来考察最近政策面的2件新闻,一是针对芯片一个新的产业扶持政策18号文件和10亿人民币的基金即将启动;一是奥克斯不满手机牌照审批而起诉信产部。中国市场之大目前还只限于数量,在结构上则被各种人为地,特别是行政的壁垒支离破碎地分割。

  真切希望中国IT产业的思维方式不要继续受所谓《易经》之“道”的负面牵扰。思维、政策上如何打压外敌,也比不上自己行动起来来得更为实在和根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