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五大整合推进政府职能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4年11月12日,由IBM公司政府与公众事业部主办的以“为政府信息化提供高质量系统整合平台,提升公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2004政府CIO论坛”在温暖如春的昆明热烈召开。来自中央部委和全国地方政府的60多位信息中心主管与IBM的行业专家和技术专家充分交流了当前电子政务的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分享了国内外的成功应用案例和经验,并探讨了了服务整合为政府职能转型所带来的发展契机和实施步骤等。IBM软件部政府事业部总经理刘洪,IBM公司全球服务部政府及公众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刘永利等出席了大会。

  在积极交流的气氛中,与会者首先分析了当前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比如由于前些年电子政务项目上马仓促,对需求考虑不周,造成的盲目投资和资源浪费;比如实现信息化建设中的观念转变、业务流程重组和人力资源充分利用的问题;比如重复化建设,信息“孤岛”现象;以及确保网络安全与信息保密的问题等。当前政府信息化已从最基本的信息上网阶段,发展到用信息技术优化和重组政府业务,增强信息交流,辅助政府决策阶段,最终向“以服务为导向、民众为中心”转型。

  正是针对这种需求,IBM提出了“随需应变的电子政务”(IBM e-Government On Demand Solutions)。即政府部门通过整合横跨其内部的各业务流程,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间,供应商和公民之间的业务流程,纵贯横联政府间各部门及其外界的合作伙伴,实现对业务流程的端到端的整合,凭借高适应能力来快速响应市民和企业的需求,提高效率、改善服务,对瞬息万变的国内国际形式变化甚至外来威胁迅速做出反应。

  为了实现“为政府信息化提供高质量系统整合平台,提升公众服务质量”的目标,IBM从行业需求、基础架构、软件和服务等角度综合考虑提出了“一个根本目标、两个核心技术和三大整合方向”的战略方针。

  “一个目标”是指从IT角度帮助政府部门进行整合、创新,实现随需应变的全面转型。

  “两大核心技术”是指,一是用后台的SOA (面向服务的系统架构,Services Oriented Architecture)技术,帮助政府部门整合服务器端应用,从而快速应对业务需求的变化;二是应用前端的WCT(Workplace客户端技术,Workplace Client Technology)帮助整合客户端的设备和应用界面,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这两大核心技术将有助于帮助政府部门搭建起从前端到后端完整整合的开放系统平台,迅速响应市民的需求,提高效率。

  “三大整合方向”是指信息的整合、流程的整合以及人员的整合。信息整合是针对目前政府不同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孤岛的现状,提供一个开放的标准信息访问接口,实现内部和部门之间不同业务数据的共享;流程整合是指通过应用与应用之间的交互和集成,在行业内部之间顺利地进行信息的交换、工作流管理,以及业务流程管理;而人员整合的目标是让公众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设备访问他们适合的信息和应用。

  基于这个方针,IBM推出了五大整合解决方案,即:电子政务的人员整合;电子政务的信息整合;电子政务的应用整合;电子政务的管理和安全整合;电子政务整合的项目外包管理。借助这些整合武器,IBM可以帮助政府用户首先完成机构内部多系统平台的整合,之后构建起政府机构之间的统一系统平台,使得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对信息资源进行开发和再利用,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事实依据。不仅如此,政府还可以通过多种服务终端为公众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增加各级政务部门的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社会监督,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推进勤政廉政建设,最终从而实现政府从管理向服务的职能转变。

  “IBM可以为政府用户提供前后端完整先进的整合技术(WCT);能够从系统的开发、运营、使用、管理等各个方面为政府信息化搭建基于开放标准的整合平台;同时IBM在行业内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降低政府用户的整体风险。”IBM软件部政府事业部总经理刘洪表示:“凭借多年来服务于政府行业的丰富经验及领先的信息技术,IBM已成为中国政府最值得信赖的IT合作伙伴之一。面向未来,IBM将积极投入到“随需应变的电子政务”的信息化建设之中,做政府转型的IT智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