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DLP背投:喧哗背后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18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胡春民

  美国德州仪器公司(TI)正在中国卖力地推销其DLP技术,而且“卓有成效”,因为在TI的游说下,国内几乎所有的彩电企业都加入其阵营,并推出了DLP背投电视产品,甚至创维、长虹两家企业还与TI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但是,DLP背投电视表面繁荣的背后,仍难以掩饰近期其在市场上的下滑趋势。据中怡康、赛诺等市场调查公司提供的数据均显示,今年下半年DLP背投电视的市场需求量正急剧减少,这一趋势在大城市则表现得更加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在背投电视与平板电视的较量中,前者暂时仍处于下风。

  市场份额大幅下滑

  “市场对DLP背投电视的需求是下降的,特别是今年下半年这一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左英杰如是说。

  创维是最早推出DLP背投电视的国内企业之一,而且创维还与TI公司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原先对DLP背投电视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

  “整个背投电视是一个过渡产品,DLP背投电视在北京等这些大城市销量下降,恰恰说明了DLP背投电视在与平板电视的较量当中,目前还不占优势。”熟悉第一线市场的左英杰如此评价DLP背投电视当前的表现。

  据左英杰介绍,国庆黄金周期间,创维北京分公司在北京市场上仅仅销售了20多台DLP背投电视,而等离子电视则销售了460多台,两者几乎没有可比性。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也支持了左英杰的观点。今年9月,全国DLP背投电视的销售只有700多台,其中,LG一家就占据了一半的市场份额。而最早在中国推出DLP背投电视的LG仅仅1月份,在中国就销售了1000多台。

  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副总经理叶平也向记者介绍说,根据他们的监测,今年1月~9月,DLP背投电视占整个微显示背投电视市场份额的44.7%,而去年其市场份额则是64.8%。

  等离子挤占市场空间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基祥说:“今年整个背投电视市场都是萎缩的,在预计的150万台的销量当中,CRT背投电视占据了96%的份额,DLP背投电视今年乐观估计,市场销量也不会超过4万台。CRT背投电视在大城市的销量正在急剧下降,只是在中小城市略有增长;在大城市的高端彩电市场,DLP背投电视在与等离子电视的抗衡中显得力不从心。”

  业内曾经有这样一种说法:在4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电视市场,由于液晶电视很难在短期内与等离子电视抗衡,因此,背投电视是等离子电视的有力竞争者。但是这种说法只在等离子电视价格居高不下的时候才成立,随着今年等离子电视价格普遍下调,背投电视在价格方面的优势正在弱化。

  记者从市场上获悉,创维42英寸等离子电视价格也只在1.8万元左右,厦华则刚刚创下1.58万元的新低,而同一尺寸的44英寸DLP背投电视价格也是1.8万元左右。

  “当DLP背投电视价格与等离子电视处于同一水平线上时,消费者肯定会选择等离子电视而不是背投电视,这也正是国庆期间等离子电视销售火爆、DLP背投电视相对疲软的关键原因。”左英杰说。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DLP芯片技术掌握在TI一家企业手中,他们不会轻易降低芯片的价格,致使DLP背投电视价格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大幅度的降低。而全球生产等离子电视核心部件——等离子屏的企业则纷纷扩充产能,屏的价格一路下滑,从而使整机制造商有足够的空间进行降价。

  “骑墙”乃是上策

  虽然创维、上广电、TCL、长虹、海信等国内主要彩电企业都有DLP背投电视上市,但是并没有哪一家企业明确表示出DLP背投电视是他们唯一主推的产品。

  “当前已经涉足DLP背投电视产品的企业主要目的是占位,其真实目的是表明自己在该领域有技术储备。只有当DLP背投电视市场真正起来之后,他们才会有大规模的动作。”叶平副总经理说。

  左英杰坦陈:“当前创维主推的是平板电视,DLP背投电视只能是点缀。但创维并不排除在DLP背投电视价格大幅度下降后,力推DLP背投电视的可能。”

  左英杰的观点并不是孤立的,骑墙政策可能是国内彩电企业的普遍心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