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两大标准组织争锋移动存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1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罗翠钦 李佳师

  当前,SD卡是移 动存储市场的主流,而MMC卡也是市场上较为流行的存储卡之一。据Gartner报告,未来几年MMC卡的市场份额将有快速增长。

  MMCA伺机而动

  日前,多媒体卡协会(MMCA)来华推广其MMC技术,并召开了为期几天的会员会议以及题为“引领移 动存储潮流,精彩数字时尚生活”的技术大会。此前该协会高层曾在今年2月和4月两次组团来华,并拜访了十多家手机厂商及移 动设备提供商。而这次也可能是MMCA正式在我国市场向SDA发起全面挑战的开始。

  SD是由松下电器、东芝、美国SanDisk三家公司于1999年8月共同开发的小型存储卡。当前在速度、容量、尺寸、加密功能等性能方面处领先地位,其专利由几大成员厂商所把持。

  分析SDA势力强大的原因,一是技术领先、推广力度大,赢得了很大的市场空间;二是成员的几大厂商在消费电子市场占有垄断地位。

  SDA中的芯片厂商、卡厂商同时也是MMCA的会员,如移 动存储卡最大的卡企业SanDisk和闪存芯片厂商东芝。

  面对当前势力强大的SDA,主要由欧美厂商倡导的MMCA若要与其一争高下,我国市场成为必争之地。据赛迪顾问最新报告显示,2004年第三季度,我国半导体存储器市场销量达到11.65亿块,销售额为115.7亿元。

  中国存储器标准工作组组长陈庆方博士表示,在3G即将启动的背景下,需要专门的存储卡来保存图像数据,这为存储卡供应商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另外,他还表达了工作组跟MMCA保持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MMCA成员厂商擂鼓助威

  在MMCA成员中,芯片厂商包括提供闪存和控制器的半导体厂商,主要有三星、英特尔、意法半导体、英飞凌、瑞萨等。重量级厂商的积极参与及大力推广,预示着市场发展潮流的变迁和竞争态势的变化。

  MMCA高层的构成情况,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主要芯片厂商的支持力度。MMCA董事会主席Yves先生现任三星半导体存储产品市场经理,而该协会总裁Juergen先生则是英飞凌闪存业务部副总裁,作为闪存芯片厂商,这两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旺宏电子周志鸿分析说:“消费者希望MMC性能高、成本低。MMCA不收专利费将有利于MMC技术的推广;在市场上形成多家竞争的局面,有利于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不缩水。”

  除了主要芯片厂商,目前MMCA已经容纳了包括提供NAND、AND、NOR等非易失性存储技术在内的众多厂商,涵盖了从芯片、连接器件到卡和系统厂商各环节的多家企业。旺宏电子等芯片厂商都在积极推动MMC技术的发展。

  据了解,MMC卡的容量可高达1GB,与广泛的消费电子产品兼容,且可以降低功耗和成本。据业内人士称,128MB容量的存储卡,SD卡比MMC卡的价格高出30元左右。

  据悉,本次MMCA北京会员会议期间,众多MMCA会员展示了采用MMC技术的新产品,并与我国手机厂商、IC设计商及网络运营商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康佳成为首家加入MMCA的国内手机厂商。

  未来市场竞争激烈

  CompactFlash、Memory Stick、SD、MMC四种卡是当前市场上最为流行的存储卡。据Gartner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后三种存储卡的市场份额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增长。Gartner分析师称,2003年SD市场销售额占到30%,到2008年将有望增至38%。显然,MMC卡的市场表现还有一定差距。

  我国台湾慧荣科技公司总经理苟嘉章坦言:“未来市场,MMC卡能争取到与SD卡同等规模的市场份额就是很大的胜利。”

  MMCA的日益活跃造成了对SDA的巨大冲击,今后移 动存储市场的竞争将日益白热化。SDA是否会出台一些保护措施?而MMCA要发展该如何应对?

  “SDA已经做出一些反应。一方面,他们积极推动规格的改善,如传输速度、卡尺寸、容量等;另一方面,他们还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并将举行相关的会议。”我国台湾业内人士透露说。据了解,今年10月,SDA最新吸纳了手机巨头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为会员。

  而MMCA总裁Juergen称:“我们有三点优势。第一,一个好的标准有很多厂商采用,MMCA目前已经拥有包括芯片厂商、卡厂商、主机系统厂商等在内的180个成员。第二,我们能提供技术成熟的架构和低成本,这也是消费市场所追求的。第三,在速度、尺寸、容量等参数方面,我们有很大的优势。”

  微硬盘公司人士则认为,SD卡占当前移 动存储市场的绝对主流地位,MMCA在未来究竟能分得多大的“蛋糕”,这要看MMCA主机系统厂商的市场份额。

  相对其他存储卡,免专利费无疑是MMC卡的最大优势。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SD卡占据移 动存储市场主流地位,在协会及会员的积极推动下,MMC卡的市场份额有望得到较大提高,而这个竞争过程将充满刺激和变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