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是谁让跨国品牌陷入笔记本召回的泥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51 南方周末

  作者:程涛

  11月1日,因为其9款笔记本电脑的内存可能存在导致电脑发生故障的瑕疵,东芝向外界宣布实施新一轮的召回,将为使用者提供免费更换,并不受保修期限的约束。东芝全球召回问题笔记本的数量高达65万台。

  东芝的“诚恳”态度,自然博得了业界和用户的认可。但2004年之于东芝,俨然是一个多事之年。还没有从更换中国市场代理商的震荡中归于平静,又一次品牌“信任危机”使东芝雪上加霜。

  今年初,迫于中国市场占有率的每况愈下,东芝终结了与神州数码的中国内地市场独家总代理权,先后与佳杰科技、翰林汇等签订分销协议。

  然而,效果并不如预期,颓势难挽。IDC的统计数据显示,东芝笔记本2004年一季度市场份额从2003年四季度的12.1%骤然降至9.7%,而且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仍在下滑。

  东芝的业绩下滑,业界普遍把原因归结于2000年的那一场“东芝软驱”事件。

  1999年3月,两位美国消费者发现东芝笔记本“电脑内置的FDC半导体微码有瑕疵,存在引起存盘错误而导致数据破坏的可能性”,将东芝推上被告席。为此,东芝付出了近10亿美元的和解金以及诉讼费用。

  然而,东芝却只给了中国用户“一个补丁”。当时,东芝的“区别对待”激起了中国用户的义愤,媒体和用户声声讨伐,这便是轰动一时的“东芝软驱”事件。

  之后,1997年至2000年连续4年冠盖中国笔记本市场的东芝,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先后被联想IBM戴尔惠普等品牌超越。业界人士均认为这是东芝在中国衰落的导火索。

  这一前车之鉴,使得东芝、HP等厂商不敢在中国再冒“道德风险”。今年6月25日,惠普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召回9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内存并予以更换。这似乎是一个伏笔,因为配件问题,IBM、戴尔、索尼等跨国笔记本品牌厂商相继加入“召回”阵营。

  究其原因,这与市场的激烈竞争不无关系。而导致目前激烈竞争格局的,是消费电子产品近年来的全球分工合作,这使核心技术和关键配件不再是“致命武器”,客观上也使得消费电子制造全面转向了工艺设计的竞争。

  悉数笔记本电脑的硬件,在长期的竞争中,中央处理器、主板、硬盘等关键部件,存在为数不多的品牌,供国际品牌可挑选的余地不大。这样导致了品牌的竞争越来越向成本化转移。

  自2001年10月起,东芝将其部分代工订单交给英业达,就连一向做高端笔记本电脑从不委托OEM的索尼,也放下架子,将订单分别交给台湾厂商代工。

  而随着台湾自主品牌的逐步扩张,华硕、明基等品牌的迅速崛起,竞争态势进一步加剧。消费电子制造商的竞争,更是刺刀见红。

  但为什么跨国笔记本品牌的问题集中于内存?业内人士给出的解释是,在各个配件中,惟独内存的品牌相对杂乱。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惠普、索尼、东芝等厂商纷纷将矛头指向“第三方”厂商的原因。

  表面上来看,东芝是承认笔记本电脑存在瑕疵,但是东芝却借声明将自己的责任推卸得干干净净——“该计划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提供帮助,他们的电脑在极低的几率下可能面临关于下面定义的某一个部件(由第三方提供给东芝)的问题”。

  同样的指责,索尼、惠普在声明中作了更明确的表示。惠普将目标明确指向了四家内存生产厂——英飞凌、三星 class=akey target=_blank>三星、美光和华邦。

  一时间,第三方厂商备受责难。而笔记本厂商们的声明,似乎有推卸责任之嫌,第三方厂商也有“替罪羔羊”,代人受全责之感。

  《华尔街日报》前不久报道,全球第三大制药商美国默克(Merck)公司在4年前就熟知其生产的止痛药万络(Vioxx)的危险,为了不破坏这种药物的商业前景,多年以来却一直在努力隐瞒事实。事实大白于天下之后,默克不仅股价应声而落,而且还将面临因消费者的诉讼而破产的结局。

  相比于药品的研发,笔记本的工艺设计为何没有发现问题?就算设计中没有暴露问题,与药品的临床试验相比,笔记本电脑的成品测试为何发现不了问题呢?再退一步说,在产品售后服务中,东芝等笔记本品牌仍然有许多发现错误和纠正错误的机会。但部分笔记本电脑通常是在保修期限之后才提出召回,笔记本电脑厂商的质量监控体系到底何在呢?

  对于东芝、惠普等笔记本厂商来说,不是没有应该担负的责任,或许只是没有承认错误的勇气。(n104)

神州数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