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东音像巨头联手 斥资500万清剿DVD压缩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43 南方日报

  (记者/方正 通讯员/王宇) 突然大规模出现的盗版DVD压缩碟,在全国音像业界引起前所未有的巨大恐慌,从业者惊呼:“音像业SARS”爆发了!面对已经来临的行业灾难,广东音像业界在全国率先向盗版DVD压缩碟发起了挑战。

  广东联合传媒打击盗版DVD压缩碟行动总指挥、中凯文化董事长郭子龙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自9月下旬以来的1个月间,中凯配合文化执法部门在全国各地共收缴盗版
DVD压缩碟300余万张。由广东11家主要音像企业组成的联合传媒公司也紧急成立了一支有300多人的“打假”队伍,投入经费50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对盗版DVD压缩碟进行全面清剿。

  “音像SARS”危及行业生命

  DVD压缩碟,又称万能DVD、HDVD,一张碟能容纳10集电视连续剧或8部电影故事片,可以在DVD机及电脑DVD光驱上播放(相关文章:一张HDVD可装10集热门电视剧 逼得正版无路可走)。由于这种DVD压缩碟容量大、价格低、兼容性强,因而在非法盗版市场上极具“竞争力”。这种影碟于今年5月开始出现,短短几个月后即在全国各地的电脑城、电子城、软件市场和流动摊贩等销售领域广泛流通,大有继续蔓延之势,并迅速对整个音像产业构成巨大威胁。

  据郭子龙形容说,“DVD压缩碟无疑是音像产业的SARS,其可怕程度不可估量。”郭表示,自盗版DVD压缩碟大规模出现后,中凯和主要音像企业音像制品的发行量都应声下跌,特别是那些长销的经典片,在很多地区的销量都下跌了好几成。“但DVD压缩碟最可怕的还不是侵占了多少市场份额,而是它的出现给行业造成的巨大恐慌。很多二手经销商闻风退货,持观望态度,宁愿空着货架。这就令音像制作、出版单位信心受挫,不敢再投入新产品,从而造成可怕的恶性循环。”郭子龙表示,如果盗版DVD压缩碟得不到及时的制止,国内音像产业几年来呈现的良好发展势头将迅速消退,现有的基础也将毁于一旦。“以前的普通盗版只算是小偷,即使被偷了也不过遭受局部损失,而今DVD压缩碟则如杀手,关乎整个行业的生死存亡,可怕程度可想而知。”

  要将盗版分子“置于死地”

  在盗版DVD压缩碟较大规模出现后,首当其冲的广东音像业界也迅速反应,在全国率先向“入侵者”发起了反击。据介绍,从9月15日前后开始,中凯公司就派出其打假维权人员奔赴全国各地,配合文化执法部门,清查收缴盗版DVD压缩碟。短短一个多月间,共查获盗版DVD压缩碟300多万张。其中仅在广州就查获了6个盗版仓库,最多的一次收缴各类盗版音像制品100多万张。

  本月初,包括中凯、伟佳、俏佳人等11家国内知名的广东音像企业在北京召开紧急会议,针对压缩DVD碟紧急商量对策,还连续前往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扫黄打非办三大部门反映情况。国家文化部、扫黄办迅速发布内部明电,成立专案小组,对DVD压缩碟展开打击行动。

  在与政府部门取得沟通的同时,由广东11家主要音像企业组成的联合传媒公司迅速投入500万元的经费,专门成立了一支有300多人的打击盗版DVD压缩碟的队伍,奔赴全国各地,配合文化执法部门,全面清剿盗版DVD压缩碟。首批队伍已开始在成都、广东等地展开行动。

  郭子龙介绍,“以往打盗版多是零星的单体行动,音像企业各自为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见好即收,这次是几乎全部主要企业都参加,大家一致行动,打盗版的决心与声势也是前所未有的。”郭也誓言,鉴于DVD压缩碟的巨大危害,此次打击行动也将比以往历次都更“狠”:不仅要查仓库、查生产线,更要将盗版者挖出来,坚决将盗版分子“置于死地”。

  民间维权将成中坚力量

  郭子龙表示,中凯一直是将打盗版当作企业的一种投资来看待,而打盗版的投入跟企业经营收入是成正比的。因为有了打盗版队伍的配合,中凯音像产品才可能打开农村市场,销售额也因此有了大幅度提高。同时,为了不让盗版影响正版销售量,中凯愿意不计成本打击盗版,从而赢得各地经销商的信任。

  业内专家表示,负责一个地区文化执法的部门,往往只有三五个人员,无法处理大部分盗版和侵权事件,“这些人的行动常常都在盗版分子的‘掌握’之中,他们一出门,盗版者就望风而逃、关门上锁,根本无从控制。”因此,要真正制止盗版,就得广泛借助民间力量,发动打击盗版的“人民战争”。而音像企业作为盗版最切身的受害者,最愿意充当文化执法部门的耳目,自觉参与打盗版行动。它们更有望成为打击盗版、维护音像知识产权的中坚力量。

  盗版DVD压缩碟成“过街老鼠” 屡教不改者将责令关门

  本报8日关于盗版DVD压缩碟来势凶猛的报道在政府有关部门和音像行业中引起强烈反响。目前,广东音像行业在积极开展“自救行动”的同时,正密切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联手严打盗版DVD压缩碟。

  据广东音像制品分销业商会秘书长李献民透露,9日他已将在市场上收回来的一批DVD压缩碟送到深圳的国家公安部光盘生产源鉴定中心进行鉴定。李献民说,“一旦证实有光盘复制厂生产DVD压缩碟,我们将把这些不法之徒送上法庭!”

  李献民告诉记者,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0日用内部明码电报向全国发出了《关于严厉打击高数据压缩比盗版DVD光盘制售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电脑、电子、软件、音像集中批发销售市场的日常监管和检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建立“责任追究制,坚持守土有责原则”。

  李献民说,当天下午,广东音像制品分销业商会召开理事会,分析了当前音像产业受盗版DVD压缩碟的冲击和危害情况,并向全体会员及同行业发出《紧急行动严厉打击盗版DVD压缩碟》的通知,要求全体会员单位积极配合政府管理部门,坚决把制售盗版DVD压缩碟的猖獗势头打下去;在政府新规定出台之前,一律不制作、不销售DVD压缩碟;积极查找线索,举报制作、生产、销售盗版DVD压缩碟,并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烫码、磨码盗版DVD压缩碟样品送商会理事会提请鉴定。

  广州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稽查队队长张友泉告诉记者,到昨天下午为止,该局会同各区有关部门,对广州天河区的怡东、颐高、新概念、广州电脑城和越秀区的中山六路电脑城进行了搜查清剿行动,共查获DVD压缩碟5万多张。张友泉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尽管DVD压缩碟销售商非常狡猾,一有风吹草动就拉闸关档或将DVD压缩碟藏起来,但我们成功地采取了突然袭击、回马枪、卧底蹲点、瓮中捉鳖等多种办法,使DVD压缩碟销售商无处遁形。”

  张友泉还说,严打DVD压缩碟的行动将一直持续到本月底,对所有电脑城一间一间地进行清理,然后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召集各电脑城物业管理公司开会,建立责任制,“如果屡教不改,可能会采取‘一票否决’的严厉措施,让电脑城彻底关门!” 

  相关报道:盗版HDVD十集剧集一碟搞定 热门剧先遭毒手

  相关报道:DVD压缩盗版碟兴起 音像业面临摧毁性打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DVD压缩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