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虹与Broad lane密谈进军医药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2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尹锋

  据悉,海虹已与美国医药电子商务巨头Broad lane公司达成初步共识,双方眼下正在秘密谈判,计划开展一系列的战略合作。业内对此议论纷纷,作为国内网络游戏界龙头企业的海虹,此举是否意味着海虹要放弃网络游戏,实行企业的战略转移呢?

  据业内人士分析,即使乐观的预计,海虹所运营的A3游戏年内在线人数也不会超过20万,并且A3想象空间依然有限,而目前海虹医药电子商务收入首次超过了数字娱乐的收入,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这种背景下,海虹抓住机会与外资结合向电子商务市场挺进,是个不错的选择。据记者了解,Broad lane是全美排名第三位的集团购买组织,其客户直接和间接购买该公司产品和服务价值达71亿美元。海虹通过与Broad lane公司的合作无疑将加强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市场实力,更有利于海虹在电子商务市场获得成功。海虹加强在医药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有的有利之处,但是海虹的市场开拓也存在着一定的市场风险。

  首先,中国的电子商务整体环境成熟将有利于海虹成功。电子商务市场的成熟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我国近年来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稳定的态势发展,为电子商务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宏观市场环境。同时国家信息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果,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据记者了解,近期在北京召开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大力引导推广电子商务发展,政府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监管的作用,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电子商务领域的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也确保了电子商务良性发展,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电子签名法》的出台,电子签名将与传统手写签名和盖章同等的法律效力,这意味着在网上通行有了“身份证”,它将对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此外诸如网上银行的发展成熟将有效的解决电子商务交易的支付问题。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地位目前在海外投资者眼中急剧上升,其势头已对处在炽热中的网络游戏业形成挑战,无论是从近期包括E龙在内的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股市上的表现来看,还是从近期国内电子商务市场企业间的合作、并购等举动来看,电子商务市场在成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医药市场实行电子商务交易是大势所趋,因此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巨大的市场空间给了海虹极好的发展机会。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29家医药行业协会联名致函国务院主管领导,要求终止已经实施5年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医药采购的电子商务已成为当前的发展趋势。另据赛迪顾问预测,我国医药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近3年来年增长速度约为300%,如果以医药市场份额为1500亿计算,假设有25%的采购会在网上进行,平均交易费率在1.2%左右,就会形成5亿元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先期进入该市场的公司将获得很高的收益。

  其次,海虹在医药电子商务市场先入者的优势将有助于其成功,据记者了解,海虹是目前经营全国性的医药电子商务惟一一家。海虹医药电子商务经过几年的培育,成效逐步显现,目前海虹在医药电子商务交易市场的建设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医药电子商务业务范围遍布全国的药品电子交易市场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公司的医药电子商务成功地实现了业务模式从提供单一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代理服务,到提供多样化、全程化的药品电子交易服务的转变,并在各地方交易中心的推广应用中取得初步成果,保持超高速的增长。

  据记者了解,海虹2003年承接药品招标项目的总采购量达66.78亿元,实现药品网上交易额达30.02亿元。同时,在医疗器械集中招标采购项目的总采购量达10.75亿元。而据业内人士分析,预计今年将有接近80亿元药品采购在海虹的医药电子商务平台上完成。

  海虹的成功具有不可复制性,市场进入门槛高,将有利于海虹独享市场利润。开展医药电子商务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尤其是数据采集编码工作。编码工作完成后的数据库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难以在短期内完成。同时由于展开电子商务在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海虹医药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已经有相当的经验积累,因此即使是有企业进入这个行业,但是要想与海虹竞争还是很困难的。

  最后,海虹的在医药电子商务领域持续成功面临着潜在的风险。作为医药行业来说,其行业的政策性较强,因此潜在的政策变动将随时对一个企业的发展造成很深的影响,作为医药电子市场的龙头海虹也是经受不起这种政策波动所带来的后果的,因此如何把握国家相关行业政策的变动将是海虹所要面临的事,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海虹的成功成是政策,而败也很可能是政策。

  同时虽然海虹目前是医药电子商务领域领先者,但是其仍然面临着潜在的市场风险,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医药电子商务市场由于其极高的市场利润,将会吸引众多的厂家纷纷进入,虽然医药行业的市场进入门槛较高,但是对于一些有实力的大公司来说,仍然是不成问题的,从海虹自身来说,由于其在业务构成上有三大块,其中任何一个业务块受到影响都将使其整体利润下降,而作为电子医药行业来说,其市场开发对资金的要求比较大,因此,如何确保自身的资金充足也是一个问题,外资的进入也是市场风险的一个方面,国内市场的开放程度逐步加快,医药行业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完全开放,但是外资进入是个不争的事实,因此海虹面临外资进入后的市场风险。

  海虹面临潜在的技术风险。作为性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对公司技术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电子商务领域,技术实施方案是项目商业模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否具有先进性将直接限制企业竞争优势的形成。

  总之,海虹与Broad lane公司展开合作能有效的缓解其市场风险。作为全美排名第三位的集团购买组织,其在资金、技术和市场的开发经验上都能给海虹有益的帮助。而Broad lane公司则可借助海虹进军中国的医药电子商务市场,尽快在这一利润丰厚的市场分的一杯羹。市场利益的驱动是双方合作的基础,而这一利益的根源在于医药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