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走在钢丝绳上的XP盗版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44 ChinaByte

  文/段炜

  面对上千元一套的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尽管不少盗版用户高呼“盗版有理”,但貌似理直气壮的言语间总是夹杂着几分无奈。抛开使用盗版软件有悖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不谈,不能享受微软完善的升级服务是盗版Windows XP用户心中最大的痛。而随着微软“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的推出,一直走在钢丝绳上的盗版Windows XP用户,日子已经越来越
不好过了。

  微软高举反盗版利剑

  对于盗版用户来说,使用盗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过程,就像是一个走在钢丝绳上的过程,可以与正版用户一样体验Windows XP带来的优异操作性能,但享受不到正版用户所享有的安全性和支持服务。

  前几天国内某网络媒体的一篇报道,很快引起了不少Windows XP用户和业界人士的关注,不少看过该报道的盗版Windows XP用户更是一时间暗暗惊心。当盗版Windows XP用户将操作系统Update(更新)后,系统会提示电脑需要重新启动,并为用户提供了是现在重启还是稍后重启两种选择。而无论用户选择那一种启动方式,当电脑重新启动进入到Windows XP操作系统后,系统就是提示用户需要激活,并给出了在线激活、电话激活或日后提醒三种选择。选择“日后提醒”时,系统会显示使用期限还有30天,而且这个数字将会每日递减。

  另据报道,一些盗版Windows XP的用户,其个人电脑出现了死机、蓝屏等状况。以前能够好好地正常使用的电脑,突然出现了这些异常情况,使得深受其害的用户纷纷认为自己的电脑遭到病毒的侵害了。然而,这并不是病毒在作怪,而是微软在打击盗版所采取的一种措施,因为这些症状都只在盗版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升级补丁后出现。微软(中国)公司随后也证实,此举确实与反盗版有关,并表示激活机制在Windows XP发布时就已经存在,用户只要采用正版产品就能够正常使用。

  微软是全球第一家广泛采用产品激活程序的厂商,早在1999年推出Office 2000的时候,微软就在该产品中率先采用了产品激活技术。2001年微软宣布推出Windows XP操作系统时,第一次将“激活技术”嵌入到了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中。目前,在微软的Office 2003办公软件、Windows XP操作系统以及Visio流程与绘图软件中,都早已经采用了激活技术,并不是最近才采取的特殊政策。

  根据微软的通告,这些在打补丁的过程中被盯上的盗版用户,只要采用正版的操作系统进行代替,就可以继续正常地使用自己的电脑,否则这些异常情况将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目前微软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一系列的反盗版计划,而且现在微软有足够的技术通过用户的激活信息,来分辨出盗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和正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至少,这次有的放矢的微软将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地,被不少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蒙混过关,顺利进行升级和下载补丁了。

  令盗版用户稍微可以放心的是,微软方面的相关人士已经表示,这种机制并不会造成个人电脑上数据的丢失,只要用户得到合法的产品ID,就可以重新激活并正常使用。而在此前的报道中曾耸人听闻地声称,盗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激活期限用完后,系统将自动锁死,用户只有格式化后重新安装,系统盘内的数据将全部丢失。“从此刻开始,凡是使用盗版操作系统都有可能在瞬间将重要信息灰飞烟灭于一击之间。”不过微软也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制定对盗版用户的处罚措施,但这种状况今后可能会发生变化。

  力推“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

  实际上,微软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盗版Windows的打击,毕竟这是自身的利益所在。盗版问题是困扰着微软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了,但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什么改善。据统计显示,全球有超过90%的个人电脑使用的是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但正版Windows的销售数量远低于英特尔的个人电脑处理器销售量,微软因而怀疑全球的不少个人电脑都在使用盗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

  现在,随着个人电脑在巴西、俄罗斯等一些新兴市场的猛增,微软看到了Windows操作系统增长的新机遇。但与此同时,盗版活动在这些新兴市场的国家更为猖獗也更为严重。微软相信,在这些新兴市场上,许多销售时没有搭载Windows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最终都安装了盗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因而,微软正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其“全球反盗版计划”。

  为了能够更加有效地打击盗版Windows活动,微软可谓是“软硬一手抓”,左手挥舞着的是大棒,右手则高高地举着诱惑人的胡罗卜。10月27日,微软向正版Windows用户推出了一款免费的幻灯片软件Photo Story 3,当天微软的“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 scheme)也正式在中国推出。

  Photo Story 3是一款免费的幻灯片软件,用户可以通过该软件建立带有背景音乐解说或文字说明的幻灯片。Photo Story 3以前的版本是Microsoft Plus Digital Media Edition套装软件的组成部分,这个套装软件的售价为20美元。现在Photo Story 3则是以免费软件的面目出现,不过用户想要免费获得并正常使用Photo Story 3,就必须参与到微软“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中来。参与这一计划的用户,需要使用微软的在线工具来测试自己的操作系统是不是正版。“问题是很多用户使用的是盗版,也有部份用户以为自己用的是正版Windows,但其实是受骗了。”微软Windows客户经理Devid Lazar如是表示。

  微软的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于9月份开始实施。在当时,正版用户不会得到什么奖励,而被查出是盗版的用户也不会受到什么惩罚,这种情况似乎有些相映成趣。在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启动的时候,微软曾表示一旦参与这项计划的用户超过2万人,就会对这一计划进行重新评估。当时有人认为这至少需要6周到3个月的时间,但实际的参与人数远远超过了微软的预计,该计划推出后的第一个月就有80万用户参与进来。不过,微软还没有透露有多少用户的操作系统被认定为盗版。

  最近,微软已经抛出了一系列的胡罗卜,以吸引用户参与到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中来。除了向正版用户免费提供Photo Story 3软件外,微软还将推出价值390美元的软件,以及一系列的优惠和服务给正版用户。顾名思义,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旨在为正版用户免费提供更多的特色增值软件和服务支持,所提供的主要增值软件和服务有Photo Story 3、计划中的Game,以及农历日历功能和OneNote试用。

  随着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在中国市场的推出,国内盗版Windows XP的用户除了能够下载一些漏洞补丁外,将再也无法从微软网站下载任何东西,更不要提那些重要的增值更新了,目的是要让正版Windows XP用户真正体验到正版的物有所值。也就是说,今后盗版用户依旧可以正常得到基本的系统漏洞安全补丁,但无法再像正版用户一样免费享受微软的Windows增值软件和服务。

  Jupiter Research的分析员Michael Gartenberg表示,微软的这项计划是可以理解的,“微软将此看作是确保合法用户才能使用到Windows XP的新功能的一个机会”,但他表示对此并非全无争议,因为这套软件需要客户提供他们的Windows授权资料,而这些资料并非总是那么容易找到的,幸好还不是“非常困难”,“这更象是萝卜而不是大棒的做法,Photo Story是个很好的工具。微软的做法很聪明,而我认为他们会继续这种手段”。

  谁被SP2所抛弃?

  今年8月份发布的Service Pack 2,是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一个重大升级服务包。这个超级大补丁极大地加强了Windows XP的安全性,是Windows XP保证用户安全方面重大的举措。此前微软对是否允许盗版用户升级到SP2方面,出现了摇摆不定的政策,一会儿说将允许盗版用户升级,一会儿又声称不允许盗版用户升级。经过多次的反复之后,现在已经确定的是盗版用户将无法升级到SP2。而这,也正是盗版用户所面临的尴尬之处。

  实际上,面临这种尴尬的并不仅仅是盗版Windows XP用户,还包括2亿多的旧版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微软一再重申,将只在SP2中提供新版本的IE网页浏览器更新,而从任何一种旧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升级到Windows XP需要99美元。分析师认为比较值得关心的问题是,现在用户对原本免费、独立的IE网页浏览器进行升级,却要承受不合理的价格。Directions on Microsoft公司分析师Michael Cherry表示,用户为了升级IE浏览器而必须购买操作系统的做法是不合理的,这看起来似乎像是要鼓励旧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用户升级到Windows XP。

  微软已经确认,SP2中对IE浏览器的最新安全更新,将只提供给Windows XP的用户使用。微软表示,“我们没有计划为Windows 2000,或其他较旧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提供Windows XP SP2的更新。现在最安全的Windows版本是带有SP2的Windows XP,我们建议用户尽快升级到Windows XP和SP2。”

  由于旧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无法更新IE安全,而只有通过付费升级到Windows XP后才能够获得最新版本的IE浏览,因此业界人士将微软的此举,看作是微软要将原本安全性能恶名昭彰的IE浏览器,变成为了强力推销用户升级到Windows XP的超级利器。而这项利器在Windows XP操作系统本身已经缺乏卖点的时候,显得更加的突出。而微软也已经三年多没有推出新的操作系统了,其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Longhorn的推出时间也是一推再推。

  虽然华尔街一直企盼微软能够在Longhorn发布之前,推出一个Windows操作系统了增加营收,但现在微软显然是盯上了数量接近一半的旧版Windows用户。这个用户群的数量多达2亿以上,这些用户目前也都还在坚持使用Windows XP之前的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 2000、Windows ME、Windows 98,甚至是Windows 95。不过,微软否认自己故意利用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来刺激市场对Windows XP需求的说法。微软公司的发言人声称:“微软没有利用安全问题来刺激升级,但是最新的产品确实是最安全的。”

  据IDC的统计显示,微软目前占据着全球操作系统市场94%的份额。这一数字是纳入了能够产生营业收入的开放源代码Linux操作系统来计算,不包含免费版部分。在所有已安装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Windows XP Pro占据了26.1%,Windows XP Home占据了24.7%;剩下的49.2%中包括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的17.5%,Windows 98的14.9%,Windows Me的6.5%,Windows 95的5.4%,以及Windows NT Workstation的4.9%。

  我们看到,这剩下的高达49.2%的Windows用户,在IE及其他软件的重大升级面前,均被微软和SP2冷落了。而没有升级到SP2的IE用户,将面临着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其中的许多问题都与ActiveX API 较差的安全性有关。

  盗版用户的无奈

  无论如何,随着微软打击盗版力度的加大,盗版用户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但10月27日微软中国推出“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时,虽然明确表示自己的增值计划只对正版用户有效,盗版用户不能进行相关下载,但微软也没有具体说明盗版用户下载后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即便是近日部分盗版用户企图分享增值大餐而被抓住之后,微软中国也没有及时表明自己的态度,整个行动始终显得相当的低调。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在正常情况下打击盗版应该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行动,微软之所以低调出手的原因可能是为了试探用户的反应,毕竟目前盗版用户的数量十分庞大,如果微软出手过重的话有可能会造成用户的过激反应,或者是将用户逼上转而采用Linux操作系统的道路。国内一家Linux操作系统厂商的相关人士就表示,庞大的盗版使用量实际上也帮助微软在市场上形成了垄断地位,假如微软真的全面展开反盗版行动,那么对价格比较低廉的Linux操作系统来说将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机会。

  而盗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用户群之所以居高不下,最主要的因素是价格昂贵。一位网民在BBS上写道,“虽然用盗版是不尊重知识产权的行为,但正版软件在中国卖得也确实太贵了,很多用户是因为买不起才用盗版的。”的确,与绝大多数中国用户的收入相比,Windows XP的售价太高了,意味着用户将花去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工资收入。

  微软反盗版当然可以理解,因为谁也不愿意自己投入巨资开发出的软件被人盗用。但是,微软是否也该考虑一下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策略呢?毕竟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绝大多数用户的收入水平都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或许,下面这位用户的帖子,可以代表绝大多数盗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用户的心声:

  “……如果Winodows操作系统在中国的零售价为200-300元钱人民币时,我就会购买正版光盘(我目前已注册了二千多元钱的软件——每个软件从十几元钱到上百元不等!),我所知道的相当一部分朋友(他们也是或多或少地注册了不少软件)也是持此态度的。但目前的价格让我无法忍受,它相当于我三个月的工资!我虽然爱好电脑,把业余的绝大部分时间全花在上面了,但毕竟还不是我的全部生活,我还得生存——养活我及我的的家人!我多多少少少还得留一点保命的钱,万一有什么事发生,没有几个余钱可是万万不成的!这一点想必比尔.盖茨是没法体会到的。正是因为此,我及我所有知道的人只有一个想法:三元钱=正版的Windows XP!这也是我们所能做的唯一选择!”(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