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微软是最大的Linux赞助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09 计世网

  刘彦青编译

  计世网消息 在Linux世界中,哪家公司是出手最阔绰的投资者?是IBM?Sun?Red Hat?Novell?都不是,至少在今年,Linux的最大投资者是受其成功威胁最大的公司。

  通过本周花费5.36亿美元与Novell公司化干戈为玉帛,再加上今年4月份与Sun公司
19亿美元的和解费用,微软公司已经向这二家公司支付了24亿多美元,而它们可能用这些钱开发、营销与微软公司竞争的技术。

  微软公司向对手支付巨额费用的目的是摆脱法律纠纷。但考虑到打压Linux的威胁是微软公司这些日子以来最优先的任务,但考虑过向竞争对手支付巨额资金和解法律纠纷后,一个简单的问题是:比尔.盖茨发疯了?

  我的看法是,盖茨在玩儿“疯狂的Kreskin”的惯用策略,他认为无论多少钱都挽救不了Novell或Sun的命运。但和解这些法律纠纷将减少它的烦恼,增加了开放源代码软件的不确定性,这都是微软公司的目标。

  微软公司还从来没有真正输过一场官司。尽管一些法官做出了对微软公司不得的裁决,但从来没有在市场上给微软公司造成任何伤害,或使其竞争对手死而复生。

  微软公司有足够的资金按自己的意愿解决法律纠纷,无论是通过将诉讼过程延长到一个不合理的时间长度,还是简单地用钱将对手摆平。有时,微软公司甚至能够做到一石三鸟:解决法律纠纷、扮演救世主、出其不意地赚取利润━━它在1997年购买了苹果公司1.5亿美元股票,在后来出售时赚了一笔。

  对于Sun和Novell而言,它们在市场上都遇到了困难,这笔钱对于它们是否真的有好处还有待观察。自十多年前,Novell公司就一直在探索NetWare之后应该推出什么产品,但它还没有取得成功。如果不是互联网执法使得客户突然对Unix有了兴趣,Sun公司的情况会比目前更糟糕。目前,它仍然坚持其蹩脚的商业模式,不肯放弃其如同鸡肋的硬件业务,将精力放在操作系统和软件方面。诚然,19亿美元是一大笔钱,但它仍然不足以拯救Sun公司。

  尽管二家公司将继续“苟延残喘”下去(即使没有微软公司的帮助它们也会这样),但它们都不会对微软公司构成全面的威胁。为此,我们将目光转向IBM、Red Hat以及我称之为“中国公司”和“印度公司”的二家公司,使微软公司的官员寝食不安的是这些厂商,尤其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二家厂商。

  与年初时相比,在2004年结束时,微软公司的法律麻烦要少得多,而对于微软公司而言,付出的并非是很大的代价,尤其是考虑到它在银行有65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刘彦青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