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巨头加速进军通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在3G问题上的慎重态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通信设备厂商的积极性,但是从融合的角度来看,却无形中提供了更多准备的时间,而这正是英特尔、微软这样的IT巨头目前所急需的。从前不久北京国际通信展的情况来看,面临IT增长放缓的IT巨头们,目前对于进入通信行业的心情只能用“只争朝夕”来形容。

  英特尔

  传统的通信产业被若干老牌的产业巨头所掌控、通信厂商强调的是拥有整个通信过程“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因此他们拥有从芯片设计到硬件装配整个的自主研发和制造力量。

  但是美国人在IT上的模式却对现有通信行业模式形成了挑战,英特尔在通信展上提出通信业的模块化战略,即芯片厂商提供标准化的模块产品,集成了很多通信功能,通信厂商在此基础上自行设计应用服务,显然,这是用IT行业的横向整合模式替代传统通信巨头们的垂直整合模式。英特尔推模块化由来已久,但是这次显然有了显著的进展,英特尔的通信联盟通过这次展会首次在通信展上亮相,成员包括惠普、摩托罗拉、ADLINK以及新太科技等。

  微软

  PC业软件霸主微软此次展会表现出来的主要是其WINDOWSMOBILE的产业联盟的进展。多达29款的采用微软操作系统的手机和PDA在展会上亮相,这些厂商包括摩托罗拉、多普达、联想、TCL、神达、华硕、惠普和戴尔等主流厂家,这种状况和几年前只有多普达一家微软手机厂商孤军奋战的局面相比,已经是今非昔比,这表明微软已经加强了在中国市场建立微软手机操作系统联盟的努力,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微软(中国)移动产品事业部总监韦青表示,在中国,微软的移动计算平台是最适合移动产业发展需求的平台,无论是应用软件开发商、硬件设备厂商、还是移动服务提供商,都能充分发挥潜力。

  微软的展台在此次通信展上是所有IT厂商最大的一个,其WINDOWSMO-BILE形象也是在中国手机产业中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亮相,这可以看作是几个月前以诺基亚为代表的SYMBIAN联盟在中国启动强大市场攻势之后微软阵营的第一次反击,和SYMBIAN阵营在中国手机产业中支持者寥寥相比,微软手机现实的支持者已经有了好几家实力大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